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劉強,助殘社會企業踐行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9-04  責任編輯:信子維

image.png

劉強,一個孤獨症行業、成年殘疾人托養服務界繞不開的話題人物。全國“自強自律孤獨症服務機構”創建活動倡議、曾任中國精協孤獨症機構服務協會常務理事、聯合創辦過南京明心和南京市寧馨陽光家園服務中心,孤獨症服務行業中較早嘗試將ISO品質管理體系運用到孤獨症服務機構,較早探索從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到成年托養模式的生命全程支援。其創辦的首馨發源健康管理公司,前場實現無聲聾人作為頭療技師就業,後場帶動心智障礙群體實現庇護性勞動,已成為公益向商業的轉型的社會企業案例。

從一名高校教職工到一名地地道道的助殘服務社會工作者,十幾年來風雨兼程。從全國“自強自律孤獨症服務機構”創建活動倡議到中國助殘社會服務機構被娘家殘聯撞告第一人。又是一種怎樣的經歷和體驗呢?近日,記專訪了劉強。

源起:最初的心

2004年,劉強因親戚的孩子在南京腦科醫院看病,從此與孤獨癥結下了不解之緣。孩子被送到當時一位叫陶菁菁女士辦的“明心孤獨症康樂園”康復訓練,兩周後孩子的行為習慣有所改善。劉強出示了一份2005年3月3日《南京晨報》對明心的整版報道,其中一個小標題“學校越搬越遠、越辦越小”就是當時的寫實。面臨困境的陶老師找到了正在南師大負責籌備教育産業公司的劉強。而真正打動劉強的心的是,挺著七個月嬰兒大肚子的陶菁菁面向記者求助時説的那句話“我可以把所有的資産和資料都捐贈給他們,只要以後生完孩子讓我回來做一個教師就行了”。劉強迅速完成了一篇《關於創辦南師大明心孤獨症康樂園》的可研報告,附帶著當時那份報紙找到了當時分管後勤集團的副校長。於是有了劉強及所在的南師大教育公司與孤獨症兒童康復教育的緣。

 image.png

明心見性,有愛不孤獨!

2006年,他們將明心康樂園從過渡了一年的寧海路奧數培訓學校,五易校址,搬遷至玄武區櫻鐵村安家落戶。來到了玄武區櫻鐵村,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覺。一方面,明心走出了頻繁搬家,“越搬越遠、越辦越小的困境”;另一方面,隨著十一五的全面啟動,孤獨症孩子被列為精神殘疾,受到政府及社會的更多關注,而明心也有了殘聯和教育局作為業務主管單位,正式註冊成為具有獨立法人資質的民辦非企業單位。

2009年,劉強毅然辭去有著穩定待遇的南師教育産業高管層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前途未卜的孤獨症兒童康復。他組織中心於2009年初大膽創新引入ISO9000品質管理,開始了在孤獨症訓練機構貫徹ISO 9000品質管理體系的實踐。很快,明心進入了中國殘聯精協孤獨症視野,劉強在中國精協孤獨症委員會成立大會暨孤獨症社會組織發展論壇上作為全國七家孤獨症服務機構代表之一做了《ISO品質管理體系在孤獨症服務社會組織中的應用》專題發言。明心開發的《孤獨症兒童與社區兒童融合互動遊戲教本》榮獲了2009年度全國首批社區教育特色課程。明心成為江蘇省唯一的、連續三次獲得國家財政立項支援的基層社會組織,項目個案作為典型案例被編入了《中國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研究報告》。為了解決日漸長大的孤獨症兒童受教育問題,團隊還率先在機構內開設孤獨症融合班和小學班,得到家長和社會好評。

 image.png

生命陽光 溫馨家園

為了讓更多大齡孤獨症的成年康復托養不再成為問題,劉強和團隊開始考慮創辦大齡心智障礙人士的托養機構。2011年9月,劉強的團隊成功中標南京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市本級殘疾人托養中心項目。在南京市殘聯的全力打造下,寧馨陽光家園應運而生,專門為16周歲以上的大齡心智障礙人士提供康復訓練、托養、庇護性勞動、輔助性就業及職場援助服務,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較早為大齡孤獨症提供生涯支援的服務機構。

CCTV焦點訪談這樣報道寧馨:針對這種情況,我國很多地方也已經開始探索。南京寧馨陽光家園,由南京市殘聯購買服務,社會組織進行運營管理。在這裡,很多大齡的孤獨症孩子,接受進一步的教育和技能培訓。根據孤獨症孩子的特點,這裡開設了程式簡單,勞動重復的手工製作課程,做成的成品,會在他們自己的淘寶店賣出,孩子們會拿到計件工資。表現好的孩子,還會被選到樓上的工廠,簽正式的勞動合同,成為真正的工人。運營5年多來,寧馨陽光家園成為“全國陽光家園示範機構”、“江蘇省民政4A級社會組織”、“南京市十佳殘疾人托養服務機構”等等,成為國內小有名氣的大齡孤獨症服務機構。因為專業度高,且收費低廉,全國各地的大齡孤獨症家庭慕名而來。一度有5位孤獨症孩子的家長為了方便在寧馨托養,在寧馨附近買了房子。

 image.png

從輸血向造血轉變,打造社會企業模型

2015年7月11日,在武漢開幕。劉強和中心的一名老師帶兩名心智障礙學員來武漢參加了第五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暨第二屆全國殘疾人展能節。他們的網際網路+眾籌項目以及學員們現場製作的繽紛果凍蠟讓參展的所有人眼前一亮。而真正讓劉強眼前一亮的是代表貴州的助力聾人就業的侗醫無聲頭療。驚喜之餘,劉強立刻有了新的思考。前場聾人就業提供門店服務、後場心智障礙群體庇護性勞動及輔助性就業提供後場用品保障,這樣的模式在看來簡直完美(劉強戲稱中了社會企業的’”)。

他很快把“侗醫無聲頭療”項目引進南京並創新實踐。2016年2月,按照社會企業模式打造的南京首馨發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註冊成立。通過心語工程以侗醫無聲頭療店面為載體,透過心理及行為能力適應性調整、勞動態度及工作能力適應性培養、合作精神及社會融入適應性轉變三個維度,讓心靈純凈,雙手靈動、執行縝密的聾人做頭療技師,心智障礙人士在後場庇護性勞動,實現殘障人可持續體面勞動、就業,完成精準脫貧、實現價值。顧客們來到侗醫無聲頭療店,均能在這裡收穫一份此處無聲勝有聲的感動。公司侗醫無聲頭療項目成為南京玄武區2016年經濟發展奮鬥目標、入選愛德基金會2017“原力覺醒”社會企業支援計劃、2017中國慈展會認證社會企業。劉強榮獲第五屆中國社會創業家之星江蘇江蘇分賽區5強、2018上海財經大學第三屆優秀社會創業家。

 image.png

訪談實錄

問:辦過小齡孤獨症康復機構,運營過大齡托養服務機構,也辦了社會企業,最大的困惑是什麼?

 :絕大多數小齡孤獨症康復機構都是從早些年無人問津的苦日子熬過來,兒童搶救性康復訓練政策越來越好了,但也各有各的難處,如何發揮更大公益性是持續的課題;大齡托養服務機構因政策滯後、購買能力不足諸多困難無法良性持續運轉是亟待破解的難題;社會企業屬新生事物,怎麼做?怎樣才能做好?都是要在實踐中解惑。開辦侗醫無聲頭療年多來,更體會到做企業才是最難的,企業家才是當下社會最有能力關懷社會問題的精英。為什麼這麼説?真正的公益其實只要財務透明、運作規範、服務專業,雖然沒有造血功能,但是總可以有機會獲得政府、企業及社會大眾的購買和支援。但是企業則只有靠實實在在的産品/服務創新存活在真刀真槍的市場環境中。

問:如何看待“公益向右,商業向左”?

 在發達國家,公益組織也許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因為基金會、慈善組織籌款、公益組織幹活、媒體傳播本身就是很好的搭檔,我們國內的公益組織也是這麼嚮往的。否則只會倒逼很多慈善、公益組織走向自我造血之路,或者乾脆為錢而做自己不見得喜歡做的活,從而違背了初!運用商業思維推動公益發展、運用公益力量助推商業良性發展成為公益與商業共謀的新目標。有人説:“世界上兩件事最難: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二是把別人的錢裝進我們的口袋。”——前者成功了叫老師、叫教授,後者成功了叫老闆、叫企業家。而公益社會組織的小夥伴們恰巧既要學會做老師又要學會做老闆,還真是有點勉為其難了。

問:你是如何理解社會企業的?

 強:我曾經比較認同社會企業光譜之説。社會企業圖譜簡明的描繪出企業的純慈善式和純營利式兩元結構。廣大尋求公益創新的社會組織應居於兩者之間。社會企業也許還可以包括各種形式的社會組織公益創新,而這公益創新,首要要做到超越為組織舉辦者、管理者、員工或顧客創造利潤的目標,以維持和改善社會而提供和改進社會服務;除了開發舉辦者的善意之舉外,社會服務機構還必須如同營利性企業組織一樣,尋求創新的方式、方法以創造利潤,用慈善的商業模式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成為商業化和公益事業的綜合體。當然,我認為社會企業首先是企業,社會二字是他的定語。

問:從全國“自強自律孤獨症服務機構”創建活動倡議人到中國助殘社會服務機構被娘家殘聯撞告第一人,最新的想法是什麼?

 強:人類最大的夢想是過著富裕且高尚的生活,富裕而非貧窮,高尚而非低賤。為了守住這個夢想,多少人在風雨中站崗,在黑暗中放哨……我相信每個公益人和公益組織以及社會企業都會有特別的使命。正義也許會遲到,但是永遠不會缺席,我們也期待一個公正的結果!公益實踐經歷給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垂煉了一顆感恩的心、強大的心。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這恰巧給了我們社會企業光譜理論下不同選擇的經驗與教訓。接下來我更願意繼續做社會企業的踐行者,儘管面臨的依然會是全新的未知與挑戰。如果之後有福報做好商業多賺到錢就拿出力所能及的一部分善款捐贈到基金會支援那些真正做公益的人和社會服務機構。也更期待更多愛心企業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行動下,和同仁們一道實踐更多中國特色的社會企業。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