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視頻>
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用大愛點燃希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29  責任編輯:信子維

據全國婦聯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有6100多萬名農村留守兒童,每5個孩子中就有1名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兒童由於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缺少關懷、教育缺失,孤獨、自卑且敏感,導致安全問題頻發,如何關愛他們、呵護他們、值得全社會深思和關注。2016年,國務院先後印發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關愛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但是把留守兒童的工作都壓給政府是不現實的,需要支援社會組織開展關愛服務活動,把更多的社會服務工作交給社會組織去做,發揮社會組織的“柔性力量”。

 image.png

有一個人堅守16年,傾情致力於兒童村孩子和敬老院老人的心理救助。她將無私的大愛情懷與極高的專業素養融合一體,在特殊兒童和敬老院老人的心底,培植了陽光與愛的種子,讓這群特殊孩子們受益終生,讓孤寂的老人們樂享晚年。她就是陜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長宋馨。宋馨:中國公益人物,陜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常委,陜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會長,陜西省直屬機關工委黨校客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碩士研究生,國內心理學訪問學者,西安新城兒童村心理健康教學老師,陜西心理健康事業的領軍人物!2002年,宋馨會長在著名心理學教授歐陽侖的指導下,創辦了“陜西省心理學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員會”,並擔任主任;2007年底,在前期委員會的基礎上,“陜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正式成立,成為陜西省一級社團;宋馨擔任首屆會長。

 image.png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國家的重視,我國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力度越來越大,孤兒、流浪兒童、留守兒童等都引發了大量的社會關注,但是有一個未成年人群體相比較而言是被忽視的,那就是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是指父母服刑後留下的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這一群體由於家庭環境的特殊性,心理、教育、生活、犯罪等方面存在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不能妥善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會讓服刑人員因此對生活絕望而不利於他們的改造,另一方面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很有可能會因為社會對他們的種種歧視與不公而仇視社會,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2003年,宋馨會長就率先走進西安兒童村,給罪犯子女每月堅持進行心理健康講座。宋馨會長撰寫出版了《播撒愛的種子——給兒童村孩子的一百封信》、《走心孩子的心靈》兒童村孩子心理健康教育課本等4本著作。用愛拯救了這些孩子的心靈。已成為中國首家罪犯子女——兒童村心理健康教育的源地。20年來,她致力於心理健康事業的發展,在陜西先後打造了八個心理健康愛心基地,帶領了一支堅實的愛心隊伍,在三秦大地上豎起了一座心理健康的豐碑。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8月6日,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主席、陜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宋馨會長帶領研究會心理公益愛心專家團隊遠赴江西省應邀參加《首屆鄱陽湖困境兒童救助與脫貧攻堅論壇》宋馨會長現場做了重要報告向全國與會代表呼籲對特殊孩子們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困境兒童心理健康教育也是與會發言代表普遍關注的問題,大家都希望宋馨會長把心理教育的模式快速向全國推廣,受益更多的孩子宋馨會長精彩專業的演講,贏得了與會領導的陣陣掌聲本次論壇由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中共都昌縣委、都昌縣人民政府、江西廣播電視臺旅遊影視頻道共同主辦,都昌縣鄱陽湖兒童慈善救助協會、江西都昌太陽村、青山鄱陽湖助養助教基地共同承辦;本次活動以困境兒童救助與脫貧攻堅,更好地總結過去的經驗做法,探討未來的發展為主題,旨在動員社會各界更多的愛心人士幫助、關愛困境兒童,助力脫貧攻堅,促進困境兒童慈善救助事業更好發展。中國社會福利協會兒童福利分會,北京太陽村兒童教育諮詢中心,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南京師範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係,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陜西省心理健康研究學會,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江西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江西師範大學免費師範生院,江西民政期刊社,江西省民政學校,青山慈善基金會等機構單位負責人參加論壇,與會的專家學者就如何更好發揮社會力量,救助困境兒童、助力脫貧攻堅展開研討與探索。論壇結束後,8月6日晚,與會嘉賓參加了在太陽村舉行“大愛無疆、仁心為懷”江西廣播電視臺影視旅遊頻道2020春晚暨“太陽花”救助基金啟動儀式。

 image.png


 image.png

太陽村集中供養和分散救助、臨時救助等形式幫助社會困境兒童,截止2018年底常年定向分散救助困境兒童212人,江西14所監獄助學幫困140人;先後給予臨時助醫、助學、助孤、助殘、幫困救助困境兒童900多人次。十二年來共分散助學幫困各類困境兒童4300人次。太陽村主要集中無償收養救助社會困境兒童,先後共收養救助了來自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陜西、貴州、重慶、北京、河南、廣東、浙江、福建、上海和江西等地的各類困境兒童600人(殘疾兒童24人)。止于目前尚在太陽村的有315人(殘疾兒童13人)。太陽村的每一點進步都同位平凡老人、普通的共産黨員的辛勤、篤志、毅力乃至生命緊密地聯繫著他就是江西太陽村鄱陽湖兒童救助中心理事長周裔開同志周裔開理事長先後榮獲為全國民政工作先進個人(享受省部級勞模待遇),全國、全省、全市抗洪救災、災重建先進個人2015年九江市最美民政人、省市縣關心下一代先進個人、省市退休幹部四好黨員、首屆“贛鄱慈善獎”慈善楷模、第十屆“中華慈善獎”慈善楷模等多項榮譽稱號

 image.png

幾年前,周局長曾經邀請宋馨會長到江西太陽村,給孩子進行過心理教學支教。宋馨會長在這裡進行了短短十天的心理教學,開展自信、陽光、進取、感恩等心理健康教育主題講課,使用心理學方法,讓這裡的孩子們變得歡樂起來,從此和太陽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和緣分。 8月8日上午9:00,宋馨會長帶領研究會心理公益愛心專家團隊在江西都昌太陽村隆重舉行“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江西太陽村心理教育基地”揭牌儀式,“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宋馨主席,常務副主席李金英,副主席牛義芳,秘書長焦娜,江西太陽村理事長周裔開,江西太陽村主任劉聖斌參加了掛牌儀式;掛牌結束後,宋馨會長將親自帶領幾位心理專家,在江西太陽村為孩子們進行為期近一週的心理健康教學。把研究會在西安新城兒童村、三原東周兒童村的心理健康教學經驗複製到這裡,並把宋馨式“大眾實用心理學”即以“大愛”為核心、以“激勵”為手段、以“給人陽光和自信”為目的的心理教育理念傳播到這裡,為這裡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駕護航,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為特殊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全國宋馨心理公益愛心聯盟”建立的第九個心理教育基地在江西太陽村正式成立,標誌著宋馨主席創建的心理教育基地模式正大跨步的推向全國。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