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入學第一課”植根塑魂 讓教育回歸心靈深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26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網廣州8月25日電(黃玫 關錦恒)整齊的方隊、嘹亮的口號、氣勢高昂的軍體拳……23日下午,近5000名廣州大學附屬中學新生雲集大學城軍訓匯演,交出了“入學第一課”的答卷。

  廣州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鄧雲洲説:“從新生踏入廣附的第一天,學校就要為孩子們塑魂。魂是什麼?魂就是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育拼搏奮鬥精神。如何塑?通過部隊教官和學校老師十天的軍訓,同甘共苦,共同上好入學第一課。”

  圖為國防班男子劈槍方隊。新華網 黃璐璐 攝

  讓立德樹人更接地氣

  廣大附中的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五兵團幹部子弟學校,有著優良的部隊文化傳統。2012年,全國首個高中國防班落戶廣大附中。

  鄧雲洲説,學校要辦出特色,首先不能忘了根和歷史。紅色基因是廣大附中的“生命密碼”,不僅要活化,更要傳承。

  廣州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鄧雲洲在軍訓匯演現場。新華網 黃璐璐 攝

  高一新生軍訓十天,初一新生軍訓七天——這是廣大附中教育集團給新生入學上的第一課。弓步衝拳、馬步橫打、反擊勾踢、交叉側踹……時間長、項目多,為廣大附中軍訓增添不一樣的色彩。

  “孩子身上少了幾分嬌氣,多了幾分剛毅。”高一10班新生家長鄒傑鋒説,這次軍訓讓孩子改掉了懶散、拖拉的壞習慣,同時增強了集體榮譽感。

  來自高二6班國防班的肖璇,展示了更加嫺熟的捕俘拳和戰術表演。“軍訓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堅持的力量,十分值得。”

  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席長華介紹,廣大附中將以初、高中國防班為載體,加大中學國防教育課程開發和建設,概括和提升中學國防教育理論;在全省推廣中學國防教育,以課題研究帶動中學國防教育的開展,將中學國防教育這條路走寬走遠。

  鼓勵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古語有雲:“德厚者流光。”鄧雲洲認為,文化是學校的最終競爭力,一個優秀的學校,應該有鮮明的辦學理念,以引領學校的文化、教師和學生的行為。

  “做最好的自己”“以生為本,與時俱進”“赳赳廣附,不忘初心”……走進廣大附中,獨有的校園氣息迎面而來,無論是校訓還是口號都隨處可見。該校努力讓學校的墻壁會説話,讓學校的每一寸土地會育人。

  航拍鏡頭下,操場上的新生軍訓方隊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新華網 黃璐璐 攝

  廣大附中有何教育特色?除了國防班,還有數學基地班、課改創新班、零班、資訊班、國際班等,不僅形成了廣附的品牌,還讓學生們的興趣和特長得以發展。

  “身體好、心理好、意志品質好,學習自然變好。”鄧雲洲説,廣大附中致力於培養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不管學生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只要能做最好的自己,這樣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讓教育回歸心靈深處

  在鄧雲洲看來,儀式感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種價值表達,廣大附中倡導“在活動中育人”的理念,讓教育回歸心靈深處。

  圖為國防班戰術方塊。新華網 黃璐璐 攝

  新生軍訓、體育運動會、趣味運動會等校園文化活動,不僅成為了學校的品牌標識,成為了廣大附中師生的一種情懷,更成為了一道道令人感動的“風景線”。

  教育需要這樣的“風景線”。孩子們從中體驗到直抵心靈深處的感動,讓他們激情澎湃、聲嘶力竭甚至熱淚盈眶。


  軍訓匯演接近尾聲,有學生不禁紅了眼眶。新華網 黃璐璐 攝

  “軍訓以來最大的感受就是教官很辛苦,最想對教官説一句‘感恩有你’。”高一8班新生林明健説。

  鄧雲洲認為,我們需要教育的感動和感動的教育,感動會讓受教育者的情感世界變得純凈、激情和産生高峰體驗,成為學生成長過程的能量源。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