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重度燒傷女孩 面對兩萬學費一籌莫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23  責任編輯:楚丹

  代婉月

  代婉月手繪的筆筒 圖片由本人提供

  大學進入開學季。昨天,20歲的代婉月拖著行李箱,躊躇著來到武漢。當天也是她報到的日子,她還在猶豫,是接著讀書學一技之長,還是打工養活自己、幫著照顧妹妹。讀書,一年2萬左右的學費及各項費用,對於她的家庭是個天文數字。

  13年前全身85%重度燒傷

  2006年,7歲的代婉月見媽媽懷著身孕做飯很辛苦,便主動提出幫媽媽燒火,不幸卻在這時發生,廚房著了火。在廚房外洗菜的母親突然聽到了女兒的慘叫,不顧一切地衝進火海抱出女兒,衝向大水塘,此時女兒已全身燒傷,皮直往下掉。送到醫院,代婉月全身85%重度燒傷。

  13年前,本報和廣水電視臺共同報道此事發起捐款,短短幾天社會各界好心人士籌集手術費用,一起努力挽救小婉月生命。

  代婉月説記憶裏的那段時光處於昏迷的狀況,全身大部分被紗布包裹,四肢不能活動,偶爾醒來一下,卻發現父親頭髮白了大半,母親總是在哭。而年幼的她也不明白在自己身上發生了多麼大的事情。

  女孩經歷不幸卻懂得感恩

  住院4個多月,在她病情好轉稍微有點意識的時候,看見了很多給她送來募捐善款的好心人。她説,父親向別人下跪表示感謝痛哭流涕的畫面一直在她腦海裏。

  她告訴記者:“聽説在全家族人都準備要放棄我的時候,有一個撿垃圾的奶奶看報紙找到醫院給父親下跪求我父親不要放棄我。我記憶裏沒有關於這個奶奶的畫面,但我一直記著她,前幾年給奶奶打電話,她話都説不清楚了,我一直很想去向她表示感謝,但由於條件限制一直沒去,這幾年奶奶的電話已經打不通了。”

  那些來看望她、鼓勵她,幫助過她的好心人,雖然很多已經丟失了聯繫方式,但她仍記得他們、感謝他們。

  磨難後重生拼盡全力活下去

  徹底清醒後的代婉月感覺自己像重生了一樣,冥冥之中她突然就明白了很多東西,醒來的時候站不穩,走不了路,父親在後面抱著,母親前面扶著,慢慢學會了走路。由於手指被切除,只剩下左手一個大拇指,吃飯洗澡等日常生活自理也是慢慢鍛鍊恢復起來。沒有流淚,沒有抱怨,自己學著努力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不去麻煩別人。

  出院後母親陷入了抑鬱期,總責怪自己沒有照顧好女兒,覺得以後的路太難走,讓女兒活下來也很殘忍,幾次想帶她去偷偷結束生命。但父親一直鼓勵她,要身殘志堅,好好學習以後報答社會。其實那時候的小婉月也不明白身殘志堅是什麼,不過很多人都説她好堅強,而她卻覺得,她只是在大家的幫助下活下來了而已,幫她承受這一切痛苦的是她的父母。

  幾乎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抗爭

  2009年,代婉月重新邁入學校,基本生活可以自理後的她為了減輕家裏負擔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因燒傷只能用左手僅存的手指寫字畫畫,老師和同學的幫助給她很大的鼓勵,學習總比別人刻苦的她英語比賽和作文比賽常常拿獎。

  今年她收到武漢工程大學自考班動漫專業錄取通知書,可是學費和家庭現實條件讓她很為難。妹妹今年12歲,準備上初一,成績很優異。50歲的母親有血管硬化和心臟病,常常暈倒只能在家照顧妹妹,全家的生活都靠身體不好的父親承擔。喜歡畫畫的她希望能上學,學一技之長,今後能養活自己,減輕父親的經濟負擔。

  小時候婉月母親總對她説:“你不明白,長大後你會有多麼痛苦”,現在她終於體會母親的感受。即使生活這麼難,樂觀的她仍覺得在自己承受範圍之內。

  為了證明自己,她用燒傷後指頭不全的左手,20分鐘內把記者桌上的筆筒惟妙惟肖地畫了下來,看著她堅定充滿期待的眼神,突然間讓人心碎。她最大的願望是上學,不依賴他人而活下去,她希望學一技之長再次改變自己的命運,她拼盡了全力只為自己養活自己活得普通、踏實。

  您的小小善舉能幫助一個殘疾女孩實現追求生活的希望,期待有愛心人士和愛心企業給她幫助,幫她圓夢。諮詢及捐贈熱線 (工作日上班時間撥打)

  027-82438380(長江日報公益扶助熱線)、027-85499902(武漢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捐贈方式

  名稱:武漢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開戶銀行:漢口銀行長報路支行(890488)

  賬號:048010120111000137(請註明:代婉月助學金)

  文圖/記者馬慧潔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