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當代白求恩”岑穎幹:用愛為同胞搭起“心”的橋梁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19  責任編輯:信子維

  岑穎幹獲頒2019中華慈孝人物。 徐軍 攝

  中新網杭州8月19日電(見習記者 劉方齊)醫用螢幕上,8歲男孩的心臟在體外迴圈機的介入下停止了跳動;無影燈下,主刀醫生分秒必爭操刀引線。近一小時過去,隨著一聲“拔管!”,原本因失血而蒼白的心臟逐漸恢復搏擊,在場所有人都深深松了口氣。

  這是一場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人民醫院手術室進行的“生死賽跑”,主刀醫生卻是從加拿大蒙特利爾市趕來的華裔醫生岑穎幹。過去近10年內,岑穎幹每年往返中加三四次,前往中國偏遠貧困地區開展義診,被人們親切喚作“當代白求恩”。

  17日,2019第五屆中華慈孝文化論壇暨中華慈孝人物頒獎盛典在杭州舉行,來自海內外的10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人物(組織)榮獲“2019中華慈孝人物”,58歲的岑穎幹便是其中之一。

  2019第五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現場。 徐軍 攝

  岑穎幹出生於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的一個傳統華人家庭,小時候因當地政局動蕩,被父母送到澳門,16歲移民加拿大。他先後在麥吉爾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學醫,畢業後進入蒙特利爾皇家維多利亞醫院工作。巧的是,這所醫院正是白求恩大夫赴中國前工作的地方。

  “雖然我生在國外,但我身上流的血都是中國人的血,所以我希望儘自己的一點本分,可以報答祖籍國,去那些需要我的地方為更多病人服務。”岑穎幹説,在祖輩生活過的土地上為同胞做點事,是他自幼的夢想。

  2010年,岑穎幹開始了圓夢之旅。最初,他來到北京、上海等地,但他發現大城市的醫療水準已經相當高,於是他選擇“往西走”,去到貴州、甘肅等醫療條件相對落後的地方,免費救治那些來自貧困家庭、病情棘手的患者。

  “對我來説觸摸病人的心臟是一種特權。”岑穎幹告訴記者,5年前在福建漳州進行的一場手術,令他至今難忘。當時,岑穎幹成功為一位年過七旬的心臟病患者做完手術。在啟程前往下一站義診前,他去看望患者,並向患者妻子道謝,感謝她給了自己為其丈夫操刀的“特權”。“她當時愣住了,然後一下子哭了出來。她説從來都是病人感謝醫生,哪有醫生感謝病人的。”

  從西到東,從北到南,岑穎幹追著時差幾乎把中國地圖的輪廓畫了個遍。30多座城市、135台免費手術,岑穎幹説,患者開心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財富。

  2019第五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現場。 王剛 攝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岑穎幹同樣明白,憑他一己之力,能做的手術、能幫助的人終究有限,因此他開始和義診當地醫院一起組織醫生觀摩手術、進行學術交流,提高當地醫療水準。漸漸地,岑穎幹在加拿大工作的醫院也知曉了他在中國的善行,欣然表示願意和岑穎幹一起幫助中國醫生前往加拿大進修學習,讓他們在回國後能幫助更多病人。

  “等我退休了,如果身體可以,我希望能每年回中國待3-6個月,這樣我就有更長的時間把我所學所知教給中國醫護人員,除了醫術,還有醫患管理等等。”岑穎幹眼裏充滿堅定。

  “他從白求恩的城市而來,為一個個不相識的貧困家庭,不收一分錢。手術室裏,無影燈下,他用支架搭起患者的兩個心房,左邊是華夏,右邊是炎黃。”面對組委會的中華慈孝人物頒獎詞,岑穎幹用不那麼流暢的中文説,他理解的慈孝文化,是愛和關懷,“這是全人類之間一種獨特的文化,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每個人都應該通過傳播慈孝,幫助更多人。”

  據悉,2019第五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由中華文化學院、中國新聞社、杭州靈隱寺共同主辦,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承辦,中國民主促進會浙江省委員會協辦,中國新聞週刊、中國慈善家雜誌社、旺報、杭州雲林公益基金會、浙商總會公益慈善事業委員會共同支援。(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