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27年堅守,她的芳華獻給“城市美容”事業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16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蘭州8月15日電 題:27年堅守,她的芳華獻給“城市美容”事業

  新華社記者胡偉傑

  在甘肅省平涼市,至今仍能有人記起,在寒風酷暑中每個清早到傍晚,一位環衛女工用嬌小的身軀迎灰塵、運垃圾、通下水,任憑污水不時濺到她青春的面龐。她這一幹就是27年,她叫趙靈英,是這座城市當之無愧的“城市美容師”。

  結緣“城市美容師”

  時間回到1990年。在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環境衛生管理處的大院裏,十九歲的趙靈英第一次穿上環衛工人的制服。

  起初,她並不接受這份工作,在得知自己要被分配去環衛崗時,還跟家裏大哭了一場。“當環衛工人又臟又累,還沒面子。但為了養家,只能擦乾眼淚試一試。”

  最初的適應無疑是艱難的。趙靈英負責的片區是人流量最大的中心商業區,這裡人來人往,垃圾多,清掃任務重。每天早上七點半之前,她就得進行一次大清掃,中午往往顧不上回家吃飯,只能就近找個飯館解決。

  “每天在街上差不多要待12個小時。”趙靈英説。

  晚上下班後躺在床上,趙靈英腦海中閃現著每天黎明前馬路上那空無一人的寂靜與黑暗。成天與掃帚鐵锨做伴和灰塵撲面的工作環境像一堵厚厚的高墻,讓她沮喪而又絕望。

  “清掃工作談不上體面,但是人不能老是和別人比高低。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努力把它幹好!”一名老環衛工人勸她。

  一天,趙靈英如往常一樣上街清掃,一位路過的行人看著被她打掃得乾乾淨淨的街道,不禁讚嘆道:“看你把那路掃得都能晾面了,快點休息一會。”那一刻,趙靈英感覺萬分欣喜:“辛勤勞動為市民創造乾淨整潔的生活環境,同樣也能體現人生價值。”

  在同事和家人的支援下,趙靈英咬牙挺過了最初的艱難。她很快成長為一個能吃苦、能創新的環衛工作骨幹。

  芳華獻環衛

  “城市美容師”是對環衛工人恰如其分的稱呼,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趙靈英和同事們的工作。她曾收穫過尊重和感動,也受到過鄙視與誤解。

  有一次,趙靈英剛把路面清掃乾淨,一位店主就把垃圾倒在地上。她上前制止説:“請您愛護我們的城市環境,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

  “我愛護環境?那要你這個掃馬路的幹什麼!要是我們不倒垃圾,你們早就失業了。”店主的反駁讓趙靈英氣得淚流滿面。

  然而擦乾眼淚,她又默默地將這些拋諸腦後,將感動與尊重化為工作的動力。

  “我最佩服她的一點就是,看到那些隨手丟垃圾的人,我們心裏都特別不舒服,而她總是默默地走過去,把垃圾清掃乾淨,沒有任何言語抱怨和不滿。”清掃三中隊隊員李波説。

  2009年,平涼市創建“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市開始環境大整治。崆峒區菜市巷公廁是城東最大的一所旱廁,這裡糞便積滿外溢,臭不可聞,圍墻屋頂年久失修,破爛不堪,已經成了城市公共環境的一道“傷疤”。

  隊員們看見污物紛紛往後躲,沒人願意上前。趙靈英上前拿起糞勺奮力揮臂,一勺一勺地往外掏,鞋上衣服上濺滿了糞漬,她卻毫不在意。清理完廁所,她還組織人修補墻壁、粉刷墻面。不到兩天的功夫,這道“城市的傷疤”被她收拾得乾乾淨淨。

  趙靈英一年只有幾天休假時間,春去秋來,她幾乎把全部青春芳華都留給了平涼市的大街小巷。長年辛苦勞動使趙靈英手變粗了,臉變黑了,頸椎、腰椎都累出了病。“我要離開一陣,街面上就會臟了,我心裏也會不舒服,這已經成了習慣。”

  柏油路上最美的花

  趙靈英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平涼市民的認可。2007年,趙靈英當選“感動平涼·2007年度人物”。從那以後,她上街清掃常會被人認出來。然而比起這些榮譽,她更在意自己為清掃工作提出的一些“新點子”。

  為了加快同事們的工作進度,她改進了掃帚。“廢棄的軟塑膠條係在掃帚條上,這樣掃過的路面更乾淨,也更快捷。”趙靈英説。不久,同事們都開始採用她的這種新型掃帚,幹活速度加快了,平涼的街道也更乾淨了。

  2013年,趙靈英被住建部評為“全國優秀環衛工人”,2017年她又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這是她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

  近年兩年,趙靈英逐漸離開一線清掃崗位,但她繼續留在環衛處工作。

  “如果沒有幹環衛工人,我不會獲得這麼多榮譽,雖然我的工作很累,但這一切都值得。”趙靈英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