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音樂光明行”公益項目走進秦皇島站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15  責任編輯:信子維

圖左一為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教授盛原(攝影:劉學斌)

  8月2日,由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教授盛原及有關單位組織的“音樂光明行”公益活動在秦皇島市文化廣場劇場舉行,該音樂會現場演奏及演唱的音樂家均為視障人士,觀眾除了教師和喜愛音樂的人們外以孩童居多。兩小時的音樂會,無論曲目還是現場演奏,令觀眾眼含熱淚,掌聲、讚揚聲不斷。“媽,他看不見還能彈得那麼好,我以後彈琴有自信了!”小朋友聽完音樂會後跟家長説。

 

  據了解,2018年1月,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教授盛原與北京藝美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SAE藝術教育平臺共同發起“音樂光明行”公益項目。旨在倡導廣大音樂教育工作者,響應“大眾創業”的號召,為廣大視障人士開拓一條就業渠道。一年多來,該項目在海口、北京、廈門、秦皇島舉辦了五場音樂會、一次研討會和一次大師課。談及該項目發起的初衷,盛原説道:“幾年前我收了一個盲童學生,鋼琴彈的非常好,但我感到他將來就業可能會是個問題,所以,我就想教視障青少年即興演奏鋼琴,這樣他們可以不靠譜子去學習,去創造,將來還能找到工作;而且,他們不停地演奏心中的音樂,可以給世界帶來光明。”

 

  盛原也許沒有想到,他的這一初衷,一下子點亮了這些視障演奏者的心靈。他們的年齡從12歲到30歲不等,基本是學生和在讀研究生。他們熱愛音樂,有著異常敏銳的聽力和音樂感知力,沉浸在音樂演奏中,讓他們無比自信和自豪。他們享受掌聲、鮮花和讚美,感受音樂帶給身心極大的快樂和滿足。他們還會在音樂會上相互合作,在活動中相互認識、溝通,有的還成為好友。這種音樂給與他們心靈的澆灌與愛的滋養,是疏導,也是撫慰,可以起到啟迪智慧、陶冶情操、培育心靈的作用。

 

圖為演奏者鄧珮彤(攝影:劉學斌)

  除了視障演奏者熱愛這一活動外,家長也深受感染。中央音樂學院青年教師、鋼琴演奏家-作曲家代博(視障人士)的母親在研討會上講述了她培養兒子的艱辛歷程,為與會的盲童家長分享了她的經驗。同時,她感嘆道:“這個活動太好了,盲童的家長,你們是多麼幸運,可以有機會溝通、交流、傳授經驗。而我教孩子時,是一個人在摸索,常感到無助。”一位視障小女孩的媽媽掩蓋不住對女兒的讚賞之情,欣喜地説:“我的女兒小學六年級,彈古箏,已經考到了七級,可以演奏《戰颱風》。她自己練琴,從來不用敦促,自己調弦。她這次不登臺表演,是來觀摩的,希望下次有機會為大家演奏。”

 

  據悉,“音樂光明行”項目得到了社會的大力支援,特別是各級政府、中國盲人協會、音樂家協會、國際廣播電臺、報刊雜誌社、文化單位、網路平臺的熱情協助。迄今為止,“音樂光明行”公益音樂會的現場觀眾已累計達到四千余位,很多人慷慨解囊,支援這項充滿正能量的活動。“其實每個人都深藏著一顆做公益的心,只不過缺少展示的平臺,我希望通過這項活動把人們的愛心給激發出來”。盛原説。

 

(攝影:劉學斌)

  在秦皇島站的研討會上,中國盲文出版社和上海音樂出版社的四位編輯均在場表示,未來將製作更多的盲譜,開拓便捷渠道為視障演奏家們和眾多有志學習音樂的視障人士提供更多專有訂購、訂閱服務。上海音樂出版社則是在兩年前,將原創鋼琴樂譜《中國鋼琴獨奏作品百年經典1913—2013》贈給盲文出版社,以便該社將這一獲獎樂譜陸續譯為盲譜,期待著當視障演奏家走出國門時,演奏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歐洲古典音樂作品,而是來自中國的聲音!此外,上海音樂出版社還將研發專為視障音樂愛好者使用的平臺與閱讀媒介,錄製音頻教學類節目,並將更多的音樂理論圖書上傳,以滿足廣大視障人士的需求。

 

  由此可見,“音樂光明行”不僅萌發了個人做慈善的心,還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注入了新的內容。音樂是最能育心啟智的藝術,盛原夢想著“很多盲人都能學鋼琴,他們的職業代名詞將不僅僅是按摩師,還有一個響亮的稱謂——鋼琴家”!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這一公益項目中來,讓他的夢完全可以實現。在盛原和廣大音樂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未來會有更多的視障人士,能夠感受到演奏的樂趣,音樂的魅力,以及熱情的人們給予他們的愛。同時,他們也會自豪地説,“我能自食其力,我也能給他人送去光明”。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