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重慶市慈善總會聚焦扶貧與群眾急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8-07  責任編輯:信子維

 重慶市慈善總會聚焦扶貧與群眾急需

上半年市本級籌募慈善款物2億元,惠及困難群眾20萬人次

  慈善公益報( 張木 程 穎 本報記者 權敬) 今年4月12日,是徐及第一家最黑暗的日子,他因高燒被送去醫院確診為白血病。這對父母都患有重病的徐家來説可謂晴天霹靂。但徐及第一家又是幸運的,他們的遭遇引起了重慶市江北區慈善會的關注和重視。7月8日,在江北區慈善會的幫助下,徐及第在觀音橋街道建北社區申報了“社區陽光基金”,獲得了2000元的臨時救助,為幫助這個不幸的家庭,江北區慈善會還給予了其他基金救助。

  這只是重慶市慈善總會聚焦群眾需求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重慶市慈善總會“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圍繞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實現市本級籌募慈善款物2億元,開展各類慈善救助活動捐贈慈善款物1.94億元,惠及困難群眾近20萬人次。


  防止返貧助力脫貧


  繼續助力脫貧攻堅,以防止返貧為工作重點,助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群眾因病、因災返貧的問題,鞏固全市扶貧攻堅成果,是今年重慶市慈善總會的中心工作。

  今年以來,重慶市慈善總會引導企業參與産業扶貧,動員金科集團、渝豐線纜等企業幫助石柱、城口、奉節、酉陽等貧困縣改造基礎設施、銷售農副産品、因地制宜發展旅遊、特色種植等産業,直接受惠近10萬人。協調市屬重點國有企業捐款5000萬元,專項用於精準扶貧。

  在開展健康扶貧上,重慶市慈善總會落實金山科技集團向重慶市43個鄉鎮衛生院捐贈磁控膠囊胃鏡系統和宮腔觀察吸引手術系統共計67套,價值2345萬元。爭取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8000萬元,救助癌症患者6000人次。與西南醫院、普瑞眼科醫院等醫院合作,救助燒燙傷兒童、各類眼病、耳鼻喉病、風心病等貧困患者2500余人次。

  該會動員重慶福彩捐贈200萬元實施“授人以漁”項目,資助石柱、秀山、黔江等地的高職貧困學生共1000人。通過實施西部之星、“為了明天——關愛留守兒童之家”等助學項目,救助學生2100多人。

  重慶市慈善總會還積極開展慈善志願服務扶貧,通過幫助銷售密本南瓜、開展“鄉村旅遊”、發放“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留守兒童獎學基金”和“重慶慈善超市”送發物資等方式,幫助秀山、黔江、酉陽等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開展産業扶貧和教育扶貧。


  關注特殊群體提供慈善救助


  1月22日,南川區厚德老年公寓院子裏,停著一輛“助浴快車”,老人們正排隊等候免費“助浴”服務。這個由重慶市慈善總會發起開展的“助浴快車”萬里行公益項目活動,從去年8月開始實施,目前已去了14個區縣共48個街道、社區、敬老院,免費為1400多名失能、半失能和殘疾老人洗了一個舒心澡,社會反響強烈。

  今年以來,重慶市慈善總會著眼社會民生短板,聚焦特殊群體,著力打造“助浴快車”等品牌慈善項目。“社區陽光基金”也是其中一個品牌項目。

  社區陽光基金是重慶市慈善總會針對城鎮社區困難群眾而設立的扶危濟困救助基金,主要用於幫扶城鎮社區貧困群眾,以及幫助解決社區居民的臨時性、突發性困難。目前全市共有18個社區試點建立了社區陽光基金,集中在主城八區和潼南區、永川區、彭水縣。該會為每個社區提供捐贈啟動基金30萬元,共計540萬元。江北區有4個社區開始試點,建北社區就是其中一個,徐及第是江北區第一個成功申請並獲得該基金救助的困難群眾。


  重視慈善創新與發展


  創新與發展,影響著慈善組織的未來。重慶市慈善總會深諳其道。

  今年以來,該會拓展募捐新渠道,爭取海亞控股集團設立1000萬元“海亞未來勵志助學基金”,以及重慶“一帶一路”經濟技術合作中心、雲陽華山醫院、重慶市糖尿病防治協會等9家企業設立了9支慈善基金。到目前為止,該會已建立各類基金120余支,基金總額達7.5億元。

  重慶市慈善總會在市未成年戒毒所舉辦“傳承國學展成果,提高素質迎新生”戒毒人員書畫拍賣會暨新春文藝演出活動,共拍賣10余幅作品,拍賣所得用於愛心助回頭慈善基金。

  為更好地推進網際網路募捐工作,該會上半年共組織召開“網際網路+慈善”論壇2次,引導34.9萬人次通過微信、支付寶參與捐贈,捐贈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120倍;捐贈款項為220.92萬元,捐贈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4倍。該會還積極籌備“99公益日”活動,力爭完成1500萬元網路籌募目標。

  在慈善宣傳方面,市慈善總會對大病醫療救助基金調研活動等重大活動進行宣傳報道,提升活動的影響力。對獲得國家民政部表彰的慈善典型進行宣傳;該會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手拉手”十國少年中國行重慶站活動,加大了慈善工作國際合作交流,傳播了慈善文化,促進了人文互通。

  此外,重慶市慈善總會加強黨建工作,不斷完善內部治理。創新開展“共産黨員一元捐”、慰問重慶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老人等市內外主題黨日活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遵守慈善資訊公開制度,開展檔案管理等內部治理工作。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