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AI大數據賦能野生動物保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30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哈爾濱7月29日電(楊思琪 謝劍飛)監測盜獵行為,跟蹤在保動物“生活起居”,利用紅外影像、高分相機等多種視覺處理設備找尋動物……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科技創新成果在珍稀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為高效完成東北虎豹及其獵物的影像數據初步篩選、物種分類、個體識別等資訊處理工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哈工大大數據集團,日前共同合作研發建設“野生動物AI大數據實時監測平臺”,通過科技手段追蹤和保護瀕危大型貓科動物。

  據哈工大大數據集團副總裁李福泉介紹,該系統平臺由基礎設施、數據智慧、業務平臺、可視化平臺構成,可通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神經語言處理等技術手段,實現對生態環境、動物種群、動物個體的研究。利用物聯網感知、大數據與智慧機器視覺等前沿技術,該平臺可建立以體態、步態、顏色、皮毛花紋為主要識別要素的個體識別模型。同時對靜態圖片、動態影像資料等進行人工智慧生物個體識別,針對影像數據識別框選出疑似東北虎、東北豹、獵物個體的圖像範圍,並實時標注個體識別結果、個體識別相似度等。

  這一平臺還將為野生動物跨境協同保護提供服務。通過對東北虎豹以及獵物的個體與種群跟蹤監測,該平臺可建立野生動物活動監測“一張圖”,一覽區域內野生動物活動。同時建立東北虎豹個體數據庫,為野生東北虎豹保護工作提供數據支撐。還可通過建立區域性宏觀大數據,助力研究生態環境改變與物種發展之間關係。

  “數據,讓我們更懂野生動物。”李福泉説,未來將利用更多科技成果驅動野生動物保護和研究工作,構建野生動物保護的數據智慧時代。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