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3次人工呼吸救回倒地行人 “最美護士”肖芳投身公益普及急救知識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23  責任編輯:信子維

肖芳(白衣)開展急救技能培訓

主動請纓護理因顱腦損傷而大小便失禁的流浪漢;悉心照顧扭傷腳的病人;經常買米買油補貼困難同事……這些都是湖北省中山醫院的護士肖芳常做的事情。2011年,肖芳因一次街頭急救行為——為突發休克的行人進行3次人工呼吸被大眾所知。“三吻”而紅的肖芳,開始堅守在普及急救知識的行動崗位上,7年的執著,200余場志願服務活動,上萬群眾被普及。“我熱愛我的工作,我熱愛我的患者。”肖芳希望用她的真心、愛心、誠心、同情心撫慰每一位患者,使他們的內心充滿陽光。

3次人工呼吸,勇救倒地行人

2011年11月10日中午,漢口中山大道中山醫院門前出現感人的一幕。一名50多歲的女子突然倒地休克,數十人圍觀卻無人敢救。危急時刻,肖芳聞訊上前,熟練地將女子放平實施心肺復蘇,又連續3次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終於將女子從死亡邊緣挽救回來。

救人後,肖芳如常返回科室,沒對任何人提起剛發生的一幕。直到當日下午,媒體記者找到肖芳,科室其他同事才知道。“救人是職業習慣”肖芳説,“對於一名醫務人員來説,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有生還希望卻錯失了良機。”

這次急救的視頻,通過熱心市民的拍攝傳到了網路,感動了全國千千萬萬網友。在多家媒體的追蹤報道下,以“天使之吻”溫暖了全城的肖芳,被譽為“最美護士”。

積極投身公益,普及急救知識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病人在馬路上休克,身邊沒有經過的醫生護士,就可能錯過了最佳救治時機。肖芳説“要是能在社會上普及這項急救技能,那麼無人敢救的場面將會有所改變。”

2012年3月,“肖芳急救健康站”在省中山醫院掛牌成立。肖芳被任命為站長,並組建了肖芳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為百姓開展義務健康知識宣傳和急救技能培訓。

開展志願活動200余場,許多百姓因此受益。工人李成(化名)感慨地對肖芳講道:“我的一位好哥們,有一次喝多了,嘔吐物堵塞了氣道,再也沒有醒過來。當時我能做的就是撥打120,抬著他往外跑。我要是早點學會您教的急救技術,他可能就被救過來了。”每次聽到類似的事情,肖芳都會很心痛:“學會急救技能,哪怕就是一個簡單的急救動作,或許就能挽救一條生命。”

這些令人感慨的瞬間和對話更加堅定了肖芳普及急救知識的決心,無論多忙碌,她都堅持每月一次帶隊進行志願服務。

發揮模範作用,弘揚奉獻精神

肖芳的優秀品質和道德境界不僅僅體現在個人身上,更通過自身的感染力和熱情帶動了身邊的醫務人員,越來越多的醫院職工加入到肖芳的志願者服務隊中。“我很榮幸能成為以傳遞愛心、志願服務、樂於奉獻、不求回報為宗旨的志願團隊成員。”服務隊成員護士王蕓如是説。

8年間,湖北省中山醫院職工的義舉不勝枚舉,前有行政人員王玉平在火車上救助被異物卡喉的孩子,後有護士長雷丹深夜跪地人工呼吸救人。肖芳和她的團隊,感染著無數的醫院職工和大眾百姓行動起來弘揚正能量。

記者汪文琪通訊員貝蘭實習生董娟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