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暑假期間4000余名志願者服務世園會 獲讚“最內行”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22  責任編輯:信子維

  暑假期間4000余名高校誌願者服務世園會

  志願者服務專業獲讚“最內行”

  暑假期間4000余名高校誌願者服務世園會

  雨中志願者引導遊客有序避雨

  每天行走近3萬步,無論是30℃以上的高溫還是颳風下雨從未缺席,用最美的微笑和最高的熱情為前來參觀的中外遊客提供諮詢、指引、講解服務。這個暑假,來自北京和河北張家口各個高校的約4000名大學生沒有回家,而是來到世園會,成為了一名世園會志願者,他們的專業服務,得到了各展館負責人和遊客的一致好評。

  不顧高溫或雨淋

  每日站崗5小時

  “你看矗立在志願者崗亭旁邊的這把遮陽傘,平時我們用不著,下雨時我們更用不著。”夏天的世園,烈日炎炎,溫度幾乎每天都在30℃以上。走進世園會,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即便是驕陽似火,志願者們也沒一直站在遮陽傘內,時常因為為遊客指路,而曬在陽光下。

  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生趙逸涵在生活體驗館進行志願服務,她告訴北青報記者,每天站崗10個小時,她和搭檔一人5小時。在站崗的過程中,培訓時學習的禮儀知識都深記在心。站姿、步伐、語氣等,都是需要注意的細節,不能因為陽光一曬,就懈怠下來,影響志願者的形象。“每天最開心的,就是能回答遊客的一些問題。”趙逸涵説,這樣會讓她覺得這一天的站崗是“值得的”。

  六、七月的天,説變就變。上午還是晴天,下午突然烏雲密布,下起了雨。隨著雨勢漸強,遊客們一路小跑,紛紛向遮陽傘和各個場館跑去,然而各個場館附近的志願者卻沿著遊客們相反的方向,排列在路的兩邊,引導遊客有序避雨。“避免遊客們都跑去一個地方。”趙逸涵説,經過了一陣最猛的風雨後,她終於可以停下來,稍作休息。儘管她穿著雨衣,戴著帽子,雨水仍然打濕了她的頭髮,幾滴雨珠沿著她的額頭往下滑。“我得趕緊去巡視了。”話音剛落,她又踏進了雨中。

  北理工志願者為遊客介紹展品

  大手牽著小手

  陪“特殊客人”逛世園

  7月8日,世園會迎來了一群“特殊的遊客”,他們是來自大涼山可愛而又質樸的彝族孩子們。來自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首都師範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的志願者接待了這群“小客人”。

  志願者們很快與孩子們建立起了友誼與信任,這份珍貴的友誼跨越了城市、年齡的距離,為大涼山的孩子們帶去了無限的關愛,孩子們的熱情也感染著志願者們。在進行了初步交流之後,大涼山的孩子們為志願者們帶來了精心準備的歌舞表演,孩子們的民族服飾美麗特別,歌聲帶著獨特的韻味,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之後孩子們還和志願者們合作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國》,讓現場氣氛更加活躍。

  午飯過後,志願者們分組帶著孩子們參觀整個園區。在生態展示區,孩子們一路歡聲笑語,志願者們與孩子們大手牽小手,穿過蘆葦叢,走過小橋流水。在參觀的路上,孩子們還開設了“語言小課堂”,志願者們接受了孩子們熱情的邀請,學習了彝族文化方言,同時教給他們《八百標兵奔北坡》的繞密碼。

  這一天的行程被排得滿滿的,大涼山的孩子們也大開眼界。在世界園藝展區,獨特的異域風情、清逸雅致的日式建築、科技感十足的卡達空中花園各式各樣的展館引得孩子們讚嘆連連;在國際館,緬甸等諸多國家的特色展品讓孩子們眼花繚亂。

  “這次世園會之旅讓很多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大三學生吳京澤告訴北青報記者,雖然這短短一天的時間不能滿足孩子們對世園會的全部幻想,卻足以使孩子們與志願者大哥哥大姐姐建立起友誼,通過世園會的窗口在他們心中種下了希望的種子,讓他們對大山外的世界多了更多美好的記憶。


  志願者協助展館人員為遊客蓋章

  引導員、翻譯員、講解員

  各個崗位爭當“內行”

  “我們這一天走下來,加上為遊客指引,一天30000步是常有的事。”在世園會園內負責國際館指引工作的北京理工大學學生王曉瑋告訴北青報記者,來國際館參觀的遊客較多,王曉瑋走的路、説的話也會更多一些。

  在向遊客指明正確路線的同時,王曉瑋還經常被問到“國際館都包括哪些內容”、“世園會還推薦哪些場館”、“白天來還是晚上來更好玩”等問題,幾天的志願服務下來,王曉瑋儼然成了一個出色的“導遊”,可以向全國各地來遊玩的遊客推薦“最佳遊玩路線”。

  和王曉瑋不同,在經過了幾天的志願服務之後,在東非展區服務的北京理工大學學生許必增則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譯。“您現在看到的這個工藝品是烏木做的,非洲會在特有的節日裏挂在墻上,這些工藝品會依據寬厚大小的不同而被定為不同的價格。”在烏干達展區內,一件件具有非洲特色的工藝品正在展出,許必增英語説得不錯,自發地當上了烏干達工作人員和遊客之間的翻譯,剛開始,是對方説一句,他翻譯一句,幾天下來,他已經能完整、生動地介紹每一個工藝品的故事了,被烏干達展館負責人評為“最內行翻譯員”。

  來自首都師範大學的研究生王寧在中國館負責講解工作,剛得知自己要做講解員的時候,他內心充滿了期待,還有一點點緊張和不安。在上崗前,他加入了上一批志願者群和“前輩”提前對接,他從上一批志願者手裏拿到了講解詞,自己列印出來,勾勾畫畫,在上邊密密麻麻地劃出了關鍵詞和重點內容,並在上崗前提前熟悉展區位置,和另一位同學一組脫稿“對詞”。

  “講解員真不是背過講解詞就成。”王寧認為,熟背講解詞只是對解説員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作為志願者要有服務意識,比如説提醒遊客注意腳下安全、有老人或者孩子的家庭要適當放慢速度等。“有可能我們不經意的某個舉動就會提升遊客的參觀體驗。”而這些都是講解詞裏沒有的。對於王寧來説,這次的志願服務經歷是一段非常珍貴的體驗,做中國館的講解員不僅鍛鍊了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還使他對祖國的大好河山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和熱愛。

  志願花絮

  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世園會志願者”

  7月10日,北郵世紀藝術與傳媒學院的志願者們迎來了志願週期的第3日,志願服務進行到中期,大家熱情不減,而一早集合時更是天氣晴好,連帶著志願者們的心情也更加愉悅,鬥志更加昂揚。

  突然狂風驟起,暴雨來襲,志願者們邀請遊客到崗亭稍事休息。其間,一位熱心、細心的阿姨幽默地問道:“你們志願者,還都取了‘藝名’嗎?我看證件上寫著孫雷迎澳、裴公鈺禧、周睿吉鋮、石慧、王子、甄帥……”志願者李昊軒見阿姨如此幽默,他也機智地回答:“沒錯兒!其實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世園會志願者’。”志願者崗亭裏頓時響起笑聲,氛圍格外和諧、融洽。

  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的志願者從試運營以來一直努力為世園會奉獻著力量:志願者們不懼高溫,不僅在崗亭中迎風而立,而且在節日期間參加“快閃”、端午節活動來豐富世園會;指路,從最西片的園藝小鎮到最東片的生活體驗館各個崗亭服務點……

  為了記錄北郵世紀學院學子志願服務的點點滴滴,學院學生胡長清、王小宇設計了一個志願者人物剪影,以志願者“微笑指引”的動作為基準,主體以“志願藍”為主色調,畫中的詞語都是志願服務的工作內容以及志願服務精神的“名詞標簽”,這幅圖一方面體現了志願者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突出志願者們的責任重大。在志願藍的人物剪影上,“熱忱、耐心、堅守”這三個簡短有力的詞彙下,又衍生出許多如三原色一樣美好質樸的品質。

  志願者日記

  北郵世紀學院志願者馬子祺:

  在奉獻中學習和成長

  7月14日是我在世園會園區做志願者的第7天,從開始遊客詢問任何景點都要翻看地圖才能解答,到現在已經將園區路線爛熟於心,于我而言,這既是一個奉獻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A9崗亭位於中國館後門與國際館正門的交叉點,左鄰售貨機,右鄰洗手點,旁邊就是草坪劇場,所以需要回答的問題算是比較“全面”的。雖然這幾天志願者工作的內容有一些單調和枯燥,但是那種自豪和快樂卻從心底油然而生,因為我們是在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是在為盛大活動儘自己一份綿薄的力量。我也很高興有這麼多有愛朋友匯聚於此。在志願者的崗位上,我們用自己的微笑和熱情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也將這種微笑傳遞下去。微笑,簡簡單單的嘴角上揚就是最美麗的風景。人生很長,永遠的志願生活並不存在,卻又無時無刻不在,短暫而又有意義的時光將嵌入我們每個人一生的回憶之中。

  首都師範大學志願者劉施雅:

  日行三萬步 一聲“謝謝”就滿足

  志願服務正式開始後,我們就快速進入了工作狀態。作為禮賓接待組的成員,我們幾個人首先要熟悉園區,面對160公頃的園區,我們需要探索整個園區,熟知園區整體佈局、各場館位置、整體遊園路線和基本服務點位,這就要求我們進行大量的徒步踩點工作,對體力和耐力都是極大的鍛鍊和挑戰。

  因為我們要身穿志願者服裝在園區走動,隨時隨地都會有遊客向我們尋求幫助。相對於在定點崗位服務的志願者,我們靈活性更高,對園區的了解範圍更廣,只有對整個園區都有所了解,才能對各個區域的相關問題都能進行解答。

  令我感到自豪的是,可以和其他組員一起圓滿完成任務並得到遊客的讚賞和微笑。雖然每天至少要走兩三萬步確實很累,但遊客的一聲“謝謝”、一個微笑就讓我感到無比滿足。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志願者陳啟凡:

  在志願服務中感受工匠精神

  我負責的是日本展示館,我們一天的工作可以用兩個字總結:入微。大多數遊客朋友基本上都是花一天的時間走馬觀花地遊覽一遍各個展館,很少有人會去研究展覽背後深厚的文化底蘊。工作期間,志願者們聽到最多的話就是:“這花真好看。”相對於遊客朋友而言,志願者的幸運就是能夠深究展覽背後的故事,去研究一個國家的文化。

  早上七點多去上崗時,日本的園藝師早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們工作起來很忘我,難以被外界環境打擾,一天下來也很少抬頭看一下絡繹不絕的遊客。同時,園藝師非常在意細節的處理,他們竟然會用吸塵器把鋪路石下面的塵土和枯枝一點一點地打理乾淨。

  翻譯魏姐告訴我們,當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這份職業時,日本園藝師的回答大都是因為熱愛。當我們深深地熱愛一件事情,我們不光是在做一份工作,也是在完成一件藝術。這讓我重新認識了日本高超的園藝水準及園藝師一絲不茍的工匠精神。

  中建裝飾志願者展鵬飛:

  既是志願者又是記錄者

  作為領隊,我每天除了做一些志願服務工作、巡查督導自己的隊員,與園區、駐地進行日常的溝通外,工作之餘,我還對8名隊員進行了採訪,並分別寫下千字左右的人物特寫,記錄了每個人的志願服務故事和感想等,總共將近6000字。

  服務世園會期間,我要求隊員們每天都寫寫自己當天的小見聞、小故事、小收穫等等,長短皆可,寫完用微信發給我,我看完以後覺得有亮點的、有意思的,就會跟他們深度聊一下,然後把它寫出來,形成一個個小特寫,算是為我們這次志願服務做個見證吧。作為本單位的團委負責人,我覺得參與這次志願服務收穫特別大,除了心靈上的收穫外,對於志願者招募、駐地管理、服務管理等方面也都深受啟發。

  中建裝飾“小確幸”義工隊的30名志願者作為第七批次的世園會志願者,圓滿完成了為期一週的志願服務任務。我們的崗位主要在中國館,服務期間,每名隊員日均行走2.5萬步,累計接待遊客32萬人次,共解決失物認領23件、人員走失24人次、醫療救護5人次,收到表揚信22封。(記者 劉婧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