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驢友變身志願者:傳遞環保精神 守護大美秦嶺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22  責任編輯:信子維

  原標題:傳遞環保精神 守護大美秦嶺

  小手拉大手,保護秦嶺人人有責。(記者 王旭東 攝 資料圖片)

  西安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與一座雄偉的大山為鄰。它涵養清潔的水源,調節城市的氣候。閒暇時刻,住在城裏的人們還可以徒步走進秦嶺享受大自然賜予的美景。

  這些享受秦嶺風光的徒步者被稱為驢友。近年來,驢友數量驟增,經常出現在一些線路成熟、距離城市較近的秦嶺峪口。但人類的頻繁活動也給大山也造成了污染。

  驢友只會給秦嶺帶去煩惱嗎?隨著環境保護宣傳的不斷深入和市民素質的提高,保護大秦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大量驢友已成為環境保護的中堅力量,一些曾以戶外遠足為主題的驢友團隊甚至已經變身成為環保志願者團隊。他們用自己的腳步丈量秦嶺的每一寸土地,同時也身體力行,帶走山裏的垃圾,留一片綠色清潔。

  堅持15年做保護秦嶺的“凈水鳥”

  一群人,一座山,一走就是15年。從2004年至今,他們定期在每年的6月5日世界環境日來臨之前走進秦嶺,負重徒步4天,翻山越嶺,攀登太白山主峰,撿拾沿途的垃圾,並對垃圾進行分類處理,他們就是“凈水鳥”環保志願者。

  凈水鳥是一種生活在秦嶺之巔高山湖泊上的小鳥,學名叫白頂溪鴝。它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太白山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爺海、二爺海水面,啄起水面的小草細枝,不讓湖水有半點污染。山民們叫它“凈水童子”“凈水鳥”。

  “由於凈水鳥的行為與環保理念相契合,我們于2004年發起‘凈水鳥’公益環保活動,至今已舉辦15年,共有6500多人次環保志願者加入到這項公益環保活動中。這些年從太白山頂撿拾的廢氣罐超過85000個,培養了成千上萬的登山、戶外運動者養成‘留下腳印,帶走垃圾’的良好戶外出行習慣,讓更多的人成為環保志願者,喚醒更多的人提升環保意識。”凈水鳥公益環保活動組織者之一的徐富民説。

  身為一名資深驢友,同時也是一名節水環保專家,徐富民參加了9屆凈水鳥公益環保活動。他説,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現代都市人,週末進山休閒是一種回歸,然而人們進山的同時也把大量的生活垃圾帶進山裏。每年,“凈水鳥”的志願者們登上太白山,撿拾大量高山垃圾,並對垃圾按其可降解性能進行分類處理,撿拾廢氣罐8萬多個。

  為了鼓勵驢友們參與環保活動,“凈水鳥”推出了5個空氣罐換一罐新氣的活動,數以千計的驢友把在戶外用完的廢氣罐帶下山。他們還把這些氣罐做成藝術裝置參加了德國ISP上海戶外展、南京亞洲戶外展以及我省的美術展。用獨特的藝術展示把廢棄物呈現在人們面前,提醒人們愛護環境、愛護秦嶺。

  如今,“凈水鳥”公益環保活動吸引了無數志願者,有戶外運動愛好者、大學生,也有很多家長帶領孩子參加。今年5月30日至6月2日,志願者們再次出發,從周至縣厚畛子鎮鐵甲樹開始徒步穿越太白山,沿著三合宮、老君殿、南天門、藥王殿、三爺海、二爺海、拔仙臺,接著經大爺海、大文宮、抵達寶雞市眉縣湯峪鎮上板寺,對戶外運動營地道邊、山坡上游人丟下的垃圾,為大美秦嶺最高峰——太白山進行一次“大掃除”。

  參加了今年環保公益活動的驢友鄭世驊告訴記者,在整個穿越行動中,每名隊員都攜帶垃圾袋,不僅將自己産生的垃圾全部帶走,而且還在沿途撿拾垃圾,特別是在三合宮、南天門、玉皇池、拔仙臺等驢友露營點,集中收集廢棄氣罐數百個,為潔凈秦嶺貢獻了力量。環保志願者的行為帶動了越來越多的戶外運動組織加入到“關愛秦嶺”活動中,“無痕運動”已漸漸成為戶外運動道德素養和內在品格的體現。“如今,穿越線路沿途垃圾污染較以前大為減少,尤其是在拔仙臺這處驢友停留密集區域,隨意丟棄的垃圾已經很少,這是令人十分欣喜的現象。”

  “現在‘凈水鳥’環保志願者已深入到秦嶺72峪,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用自身行動影響身邊的人,將環保精神傳遞出去、傳遞下去,更好地保護大自然母親,給子孫後代留一個美麗家園。”徐富民表示。

  “每日一捐” 點滴愛心守護秦嶺之美

  山行慈善公益中心也是一個民間組織,原本是一個戶外登山俱樂部,現在固定成員120人,全部為兼職,活動安排時間全部在週末、節假日,所籌費用全部來源於成員的“每日一捐”愛心基金及集中捐獻,活動內容圍繞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展開。

  山行慈善公益中心負責人杜成軒告訴記者,2015年,一些俱樂部成員提出,“我們如此熱愛秦嶺,是不是可以更積極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保護它呢?”這個提議立刻就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可。隨即,他們在原有戶外登山俱樂部的基礎上成立了山行慈善公益中心,這4年來,每年“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來臨時都積極組織開展活動。“感恩秦嶺、凈化秦嶺、呵護秦嶺”是連續3年的活動主題,分別在秦嶺高冠峪、竹祥峪、抱龍峪、大洋峪、庫峪等不同峪道開展環保志願活動、撿拾垃圾,在峪口向進山遊客散發宣傳資料,通過自己的行動讓秦嶺更美麗,守護這片青山綠水。今年他們的活動主題是“守護秦嶺、讓垃圾回家、還秦嶺美麗”,60余名志願者深入扯袍峪、嘉午臺,開展環保志願活動。

  “畢竟能力有限,也不能對秦嶺進行什麼大動作,所以我們保護秦嶺的具體方式主要是撿拾垃圾,將不可降解的垃圾全部清理、裝袋後,運到山下的垃圾清運站,以及在峪口給進山遊客分發宣傳資料,向他們宣傳環保理念等。”杜成軒説:“我們的成員雖來自於不同行業,年齡也有長有幼,但我們保護秦嶺的心願是一致的,希望通過自身力量凈化秦嶺。雖然力量微弱,但大家都是傾力而為,通過活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關注秦嶺環保,積極參與環保,弘揚生態文明理念,共同營造和諧共生的生活環境。”

  更多志願者加入到保護秦嶺的團隊中

  在凈化秦嶺的路上,“凈水鳥”和山行慈善公益並不孤獨。據了解,目前西安市的戶外團隊中,積極凈化、保護秦嶺已經成為共識。一些團隊甚至推出大量鼓勵措施,號召參與戶外活動的成員主動撿拾垃圾。冰岩團隊的驢友易聯生説,每次進山,隊長都會數次強調“無痕運動”的重要性,絕對不能産生垃圾,還要盡其所能地將山裏的垃圾帶出去。為了提高大家保護秦嶺生態的積極性,連續5次負重背垃圾出山,可獲得登山裝備或者一次免費進山的機會。

  同時,還有更廣泛的新鮮血液不斷地注入到這個大群體中。西安秦嶺保護志願者營于本月正式成立,下設3個連隊,隊員由200余名來自西安各大高校的學生、社會愛心人士組成。志願者營營長徐傑敏表示,自己做志願者已有10年,今年正式加入到保護秦嶺的志願者團隊中。“我們將積極宣傳秦嶺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組織隊員進山開展環保活動,努力讓環保理念得到更大更廣泛的傳播。”

  驢友環保意識的變化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縮影。讓山更青,讓水更綠,保護大秦嶺已成為包括志願者在內的所有西安人民的共識並被付諸於實踐。(記者 朱雪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