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武漢200名志願者沿湖徒步清理湖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08  責任編輯:楚丹

  6日,百餘名江湖衛士在朱家河進行徒步公益活動

  擁有166個大小湖泊的武漢,是一座鑲嵌在山水中的現代之城,在6月25日舉行的2019“江湖衛士”大型公益系列活動中,12部獲獎的“最美江湖”視頻展示出了最美的武漢水環境。

  7月6日,該公益活動的又一重要組成項目--“Plogging武漢環保行”在武漢市朱家河滕子崗段舉行,200多位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段的志願者聚集在這裡,檢測朱家河水質,觀測河岸周邊生態情況,用實際行動維護美麗的武漢江湖水環境。

  環保行引來200志願者積極參與

  7月6日上午8點半的朱家河滕子崗段,河岸邊青草遍野,雖然不時有習習微風,但隨著太陽的升起,天氣逐漸熱了起來,室外溫度顯示30℃。

  這裡正是2019“江湖衛士”護水公益行動之“Plogging武漢環保行”的活動現場。

  Plogging 就是一邊慢跑一邊撿拾途中廢棄物的活動,是一種起源於歐洲正風靡全球的環保方式。去年,首屆plogging武漢公益活動在美麗的府河邊舉行,將環保理念與大江大湖大武漢的風格進行了最完美的展現。

  今年,第二屆“Plogging武漢環保行”一啟動,短短幾天,就已經有200多位志願者報名參加。

  200多位志願者中,有來自崇仁路小學、湖大附小、珞珈山小學和漢口輔仁小學等多所學校的小學生,惠濟路小學三(5)班更同時有10多位同學報名,是名副其實的小志願者團隊;湖北工業大學蒲公英志願者服務隊的7名大學生長期關注武漢江河水質,他們和剛獲得國家級“青年文明號”榮譽的武漢地鐵集團的9位乘務員一起,繼續為保護武漢水環境出力;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綠緣愛心環保服務中心和武漢“愛我百湖”志願者協會等公益組織也積極參與。

  做公益比睡懶覺有意義得多

  簡短的啟動儀式後,活動於8點半正式開始。每位志願者都領到了一個裝有儲物袋、手套和礦泉水的背包。從起點開始,200多人自覺分成七八支小分隊,沿著河岸,撿拾岸邊的丟棄物,考察朱家河生態環境。

  不到2公里的一段河岸,志願者們仔細搜尋視力範圍內的每一寸土地,不讓一點有害物質影響朱家河周邊的美景和河水水質。高溫天氣下,志願者們的衣服汗濕了曬乾,幹了又汗濕。

  武漢市惠濟路小學三(五)班的林思宇提著自己撿到的滿滿一袋丟棄物,一個小時下來,皮膚明顯曬黑,汗水打濕了頭髮,緊緊地貼在臉頰周圍。她姥姥不時心疼地給外孫女擦汗,提醒她喝水。“為了讓武漢的江河湖水更乾淨,更健康,流這麼點汗不算什麼!”林思宇説。

  湖北工業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劉金星老師率領6名學生組成的志願隊到場服務,學生們不禁感嘆:“週末的早上出來做公益,比睡懶覺有意義得多。”

  系列活動凝聚公益正能量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長江日報、武漢晚報、武漢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攜手全國近30個省市的主流媒體,啟動“2019江湖衛士”大型系列公益行動。本次活動由“最美江湖”短視頻評選、環保志願者及民間河湖長培訓、Plogging武漢環保行等項目內容組成,凝聚社會愛心力量,最終形成關愛和保護環境的合力。

  在剛結束的“最美江湖”短視頻評選中,近百個優秀的視頻作品內容涉及武漢幾乎所有的湖泊、以及保護湖泊、清理環境中的志願者身影等。

  而此次Plogging武漢環保行項目,因為操作簡單,適合個人和團隊參與,也吸引了來自武漢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志願者。

  武漢的江湖一定會越來越美

  此次參加活動的志願者劉艮漢是武漢市民間河湖長,他和另外一名志願者曾凡榮一起,帶來了專業的設備,測量朱家河水質。劉艮漢説,檢測結果顯示,今年朱家河的水質比去年好很多,尤其是東邊的檢測結果更好于西邊。“説明武漢水環境的保護逐漸看到了成效,武漢的江湖一定會越來越美!”

  為了進一步推動武漢江湖環保理念,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江岸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在現場設立城市環境保護互動小遊戲,呼籲更多的人關注城市環境保護。江岸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工作人員説,江岸區把環境保護從孩子抓起,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推動整個社會,號召學生及家庭關注城市衛生,並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參與到環境保護活動中來。

  活動中,武漢市一些有環保和公益意識的企業也加入了志願者的行類。蒙牛友芝友乳業(湖北)有限公司在現場為每位志願者免費提供新鮮的冷藏牛奶。相關負責人説,企業有社會責任和義務帶動更多人參與公益,關注環保,通過此次活動帶動更多人發現武漢江湖之美,推動全社會形成合力,共同建設出最美的大江大河大武漢。

  Today今天便利店為志願者們提供了充足的礦泉水、可降解環保袋、手套等物資,還組成了“Today志願者服務隊”現場服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Today未來可以參與更多類似的公益活動,為溫暖這座城市而一起努力。

  文/記者陳玲 馬慧潔 唐婧妮 胡麗君

  實習生黃今 吳伊然 石子煜 圖/記者金振強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