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他們,在最熱的地方堅守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05  責任編輯:楚丹

  昨天,北京環衛集團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將十滴水、風油精等防暑藥品送到奧林匹克公園環境保潔員的手中,叮囑他們高溫作業中要注意防暑。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昨天,北京火車站廣場上,北京鐵路公安警犬隊員冒著高溫攜犬巡視。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中午,在建國門外大街日壇路口,呼家樓交通大隊民警在烈日下執勤。 本報記者 鄧偉攝

  編者按

  昨天,京城迎來38℃高溫。當我們安享空調房的涼爽時,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在最熱的地方堅守,保障著這座城市的平穩運作。

  頂烈日爬山頭,戶外巡線衣服沒幹過

  人物:國網北京電力門頭溝供電公司輸電運維室歷光亮

  地點:門頭溝山區

  現場溫度:地表超過45℃

  本報記者 王天淇

  安全帽、長袖長褲的工作服、絕緣工作鞋、絕緣手套、背上重達8斤的工具包,52歲的歷光亮全副武裝,和同事們一起,頂著烈日進山了。

  昨天,北京電網負荷達到今年入夏以來最高峰。門頭溝的地理位置看似遠離中心城區,但對全市供電大網的安全運作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越到這種天氣,咱們越不能掉以輕心,每一處都要加倍仔細檢查!”上山前,歷光亮叮囑同事們。

  這次巡線的任務是檢查栗元變電站至下葦甸變電站之間的22基電力鐵塔,其中9基要檢查鐵塔自身狀況有無異常,餘下13基在這個基礎上還要進行引流線接頭測溫。歷光亮將同事們分成四組,各管一段。

  順著崎嶇的小土路從山下爬到第一基要檢查的鐵塔旁,歷光亮有些喘,上衣已經濕了,頭上戴著安全帽,悶得難受,汗珠順著臉頰往下淌,安全帽帶子擋著的那一條,膚色明顯比臉上其他地方白。深吸兩口氣,調整了一下呼吸,歷光亮拿出望遠鏡,檢查鐵塔上挂導線的絕緣子有沒有裂紋,查看導地線有沒有燒傷、斷骨,桿塔上金具是否齊備,開口銷子、彈簧銷子有無缺失、腐蝕……一一查看,一一記錄,十多分鐘後,檢查完畢。

  “山上巡線就是迂迴路走得多,體力消耗大,可是也沒辦法。”歷光亮所説的“迂迴路”,就是指上下山必須走同一條路。門頭溝供電公司負責的電力鐵塔中,98.5%的部分在山區,常常是這個山頭一基,那個山頭一基,中間沒有連通的路,只能檢查完這個山頭的,先原路返回下山,再爬下一個山頭,“出來這一趟,工作服全是濕的,更別説裏頭的背心兒了,就沒幹過。”歷光亮説,平常日子,這樣的巡檢一天一圈就夠了,趕上高溫極端天氣,用電負荷大時,下午還要增加一次抽測巡視,以確保城市電網安全平穩運作。

  幹了近30年的電力保障工作,歷光亮對高溫下的戶外巡線、維修工作早已習以為常,“只要能保證城市用電安全可靠,我們苦點兒累點兒也值!” 歷光亮説。

  最熱的時候出車,因為這時垃圾最多

  人物:北京環衛集團北京機掃公司奧園環境服務中心垃圾收運崗環衛工王宇

  地點: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

  現場溫度:39℃

  本報記者 王天淇

  正午時分的景觀大道鮮有陰涼,大理石地面蒸騰起滾滾熱浪,陽光刺得人睜不開眼。身高近一米八的王宇一彎腰,鑽進垃圾收運車的駕駛室。駕駛室熱得讓人透不過氣來,方向盤、座椅都被烤得有些燙手,王宇咧著嘴,迅速發動車子,向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駛去。

  收運車停在一個垃圾箱旁,王宇推門下車,其中一個垃圾桶裏已堆了不少礦泉水瓶、用過的餐巾紙、零食外包裝等垃圾。王宇麻利地拉開垃圾箱的小門,抽出垃圾桶,將桶裏的垃圾倒在收運車後方的大垃圾桶裏,拍了拍小桶的桶底,整理好盛垃圾的黑色塑膠袋,又把小桶放回到垃圾箱裏。

  前後清理了十來個垃圾桶,王宇已經汗流浹背,前胸、後背的工作服已經濕透貼在身上,頭上的汗流進了眼睛裏。手上戴著作業的手套不方便擦,王宇眨著眼,使勁兒抬高胳膊,用肩膀上的衣服蹭了蹭。

  回到駕駛室,王宇拿起挂在方向盤邊上的毛巾擦了兩把臉,又把駕駛座位側上方的小風扇開到最大,臉貼過去,閉眼吹著。“其實呆不了一會兒就得下車,吹也管不了多大事兒,不過多少能舒服點兒。”王宇拿起腳邊的一瓶礦泉水,一口氣灌下半瓶,“出來的時候都帶著冰的,這麼會兒變常溫的了,每次出來得帶三瓶,不等回去就喝沒了。”

  “為什麼非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出車?”記者不解。“因為這會兒正是飯點兒,遊客集中,垃圾量也大。”王宇解釋,臨近暑假,奧林匹克公園的遊客暴增,每到中午,有的遊客會坐在景觀大道兩側的長椅上吃盒飯、泡麵,垃圾清運的任務自然也更重些。

  廣場巡邏轉一圈,衣服從裏濕到外

  人物:鐵警劉強、郭磊

  地點:北京站前廣場

  現場溫度:地表溫度達60℃

  本報記者 金可

  “上午還好點,中午可不敢讓它出來,燙腳。”上午9時許,北京站前廣場剛剛送走第一撥到達高峰。廣場上,劉強和郭磊兩位北京鐵路公安處警犬工作隊的警官帶著他們的老夥計——“黑狼”正在巡邏。

  今年5歲的“黑狼”是一隻德國牧羊犬,耳朵立得倍兒直,昂脖挺胸不時四望。此時,廣場溫度已經開始升高。

  劉強是警犬工作隊的政委,他介紹,7月1日暑運啟動以來,警犬隊已經在三大火車站進行巡防布控。暑運旅客激增,丟行李的人也多起來,如果巡邏時遇到無主行包,會由警犬先進行排查,再由民警處理。

  不過,高溫天不能讓警犬長時間巡邏。昨天,中午北京站前廣場地表溫度能突破60℃,摸一把燙手。如果是警犬走在上面,小肉墊太燙,走路就得“撂蹦”。臨近中午,劉強把“黑狼”安頓好,和郭磊按計劃巡邏執勤。

  北京站前廣場不大,但一路上,不斷有旅客問路,劉強、郭磊就不斷停下來耐心給對方解釋。廣場地面曬得發白,鐵板一樣熱氣騰騰。“出來轉一圈,熏得眼睛都睜不開。”很快,汗珠從腦門上、眼皮上,大顆大顆地沁出,長袖警服早已汗塌在後背上。

  “現在暑運客流還沒上來,再過半個月,旅客人數就該上來了,到時候每天遇到無主行包等情況更多。”抹一把腦門上的汗,劉強無奈地笑起來。

  每天多帶一件T恤,不讓汗漬弄臟警服

  人物:呼家樓交通大隊民警高思維

  地點:日壇路口

  現場溫度:接近50℃

  本報記者 任珊

  雖然臨近中午,長安街日壇路口的車流量並未見減少。站在車流中間指揮,呼家樓交通大隊民警高思維筆直的身影很是顯眼。

  驕陽似火,每一輛車經過身邊,便有一股熱浪襲來,溫度計顯示已經接近50℃。

  “中午東西方向車流量跟早晚高峰相比,已經算少了,可還是會出現車輛行駛緩慢現象,有人現場指揮會順暢些。”寬闊的十字路口周圍無任何遮陽,身著短袖制服、佩戴全套裝備的高思維頭頂烈日,時不時地走到路口的各個方向,對過往車輛疏導。不到20分鐘,汗水已順著脖頸往下流。

  “我還算好的,不是那種出汗體質。我們有的同事一往太陽底下站,那個汗直往下滴。”高思維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路口的東北角有一處24小時移動警務崗,每天保證2至3名交警、輔警在此值班,但按照規定,必須有一名交警在外執勤,“基本上我們每個人站半小時,就回警務崗或車裏休息一會兒,讓其他同事替一下,不然身體真受不了。”

  為了讓民警涼快些,各交通隊每天為執勤民警準備了藿香正氣水等藥品以及冰水。可冰水帶到警務崗裏,幾個小時後也變溫水了。

  高思維的藍色短袖制服裏還有一件黑色T恤。“這麼熱的天怎麼還穿兩件衣服啊?”“站了半個多小時還是會出汗,衣服會濕透,幹了以後滿是鹽漬的痕跡不好看,而且影響警容。”高思維解釋,“畢竟我們站在外面,就是代表了首都交警的形象,裏面再穿一件衣服,熱點沒事兒,我每天上班,要多帶一件T恤。”

  40分鐘後,結束一班工作,高思維的兩頰和手臂被太陽曬得通紅。回到警務崗,他一口氣喝了兩瓶礦泉水。雖然很辛苦,但是站在崗臺上看著安全通行的車輛和行人,高思維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希望少出些交通事故,多幾分順暢,我們累一點都是值得的。”説完,高思維換上早已備好的那件T恤,又準備上崗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