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請接下愛的接力棒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7-04  責任編輯:信子維

   一人行善,眾人受益。受益者繼續行善,帶動更多的人,愛的矩陣由此不斷擴大

  日前,江蘇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來了位特殊“家長”。他叫楊文明,是位91歲的老人,身邊簇擁著多名穿學位服的學生,與他走紅毯、拍合照。老人4年前捐出20萬元,資助了10名貧困生。最近,孩子們邀請爺爺到場見證自己人生的重要時刻。

  老先生的愛,沉甸甸的;老先生的人生境界,值得我們學習。

  他用無私,來提升愛。這20萬,是他和老伴省吃儉用攢下的。老伴沒工作,也就沒有退休金。本打算這筆錢供她養老用度,誰料,老伴卻因病去世了。老先生想到了捐資助學,聯繫學校,設立助學金。在他看來,這筆錢這樣花,可謂得其所:從“小愛”昇華為“大愛”,是對老伴最好的紀念。值得稱道的是,兒女們也支援這個想法。

  他用陪伴,來傾注愛。除了出錢,老先生更沒少花費時間、心思。每學期,他都去趟學校,和這10位學生談心,了解學習情況。有位男生考試不合格,學校要取消他的受助資格。老先生坐40多分鐘的公交車,找校方溝通,請求再給孩子一個改正的機會。在老人的撫慰和勉勵下,這名同學發奮學習,進步很大。如此傾注關愛,陪伴這些同學爬坡過坎,難怪他們都把老人當親人,還組建了名為“家庭”的聊天群。這種精神上的陪伴和引導,比單純的物質給予更辛苦,也更難得。

  他用示範,來播撒愛。早年,老先生曾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得以求學。如今,有了回饋社會的能力,他便接過接力棒,把愛傳遞下去。令人欣喜的是,這個接力跑,如今還在延續。有個受助的孩子就説:“爺爺,謝謝您。這4年你教給我的不僅是要關心別人,還要努力去傳遞愛。”這個孩子的心願是回到家鄉,“幫助貧困地區的孩子”。這番話讓老人流下了熱淚。言傳身教播撒了愛的種子,種子開花結果,又結了新的種子,多好啊。

  “我一個人的力量是很小的,有了你們,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老先生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人間大愛的一種傳播路徑:一人行善,眾人受益,受益者繼續行善,帶動更多的人,愛的矩陣由此不斷擴大。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