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山水相依情相係 寧商協作同扶貧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6-25  責任編輯:楚丹

  2019年春節前夕,蜿蜒于秦嶺山中的包茂高速柞水至西安段上,一輛陜西牌照的小汽車閃爍著應急燈,帶領一輛江蘇牌照的小汽車在車流中穿行,並一直將這輛江蘇牌照的小汽車護送到咸陽機場。

  原來,江蘇牌照小汽車中乘坐的蘇陜協作中南京市高淳區支援柞水的幾名幹部因冰雪堵車,即將耽誤回家的飛機。當高速交警知道他們的身份後,立即疏導了一條通道讓其通過,一位曾在蘇陜協作中受益的柞水司機擔心他們的安全,主動在前面開道引路,最終按時將他們送到機場。雖然這件事情已經過去了半年,但事件的親歷者——南京高淳援柞工作組的劉有為每每講到這件事就眼角濕潤。

  在這件事的背後還凝聚著高淳援柞聯絡組和全體幹部以柞為家,辛勤付出的眾多感人故事。

  守護健康還你一片“光明”

  家住鳳凰鎮桃園村的79歲老人周燈塔幼年就患上白內障,幾十年來雙眼只能模糊地看到一兩米內人的輪廓,能看清親人的樣子,能走走看看家鄉的變化是他多年來的夢想。

  2018年8月,高淳中醫院選派6名醫療技術專業人才組成醫療隊,分別進駐柞水縣人民醫院、中醫院進行蹲點幫扶。年近六旬即將退休的楊健主動請纓,擔任援柞醫療小組組長。來柞水短短幾個月,他不僅自掏腰包購買了價值一萬多元的白內障手術器械包,還牽頭組建眼科診療室,彌補柞水縣沒有眼科這一空白,累計完成眼科手術400多例,樹立了人才和技術扶貧典範。當楊建醫生為周燈塔做完手術,一層層解開他眼前的紗布時,老人激動地老淚縱橫,緊緊握住楊建的手哽咽地説:“醫生,恩人啊!您是我這輩子看清的第一個人,現在我可以看清東西了,太感謝您了!”

  去年8月份以來,高淳人民醫院援助給柞水縣醫院總價值110萬元的醫療器械10台,接收3名柞水醫護人員免費進修培訓,並優先採購和使用柞水藥品。“銀發生輝·健康扶貧江蘇離退休幹部赴陜志願服務行動”的12名銀發醫療專家,為柞水群眾義診400多人次,查房會診200多人,開展醫學科普與健康教育講座兩場,師徒結對12人,同時,援柞醫療隊在柞水組織開展臨床醫學、手術示教、疑難病例技術培訓20多場次。高淳援柞醫療專家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高尚情操,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工作作風,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寶貴品質,給柞水縣幹部群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播撒希望培育一園“新苗”

  在教育幫扶中,援柞的教育工作者用誨人不倦的職業品質在柞水澆灌著一朵朵新花。

  孔炳頭原是南京市高淳區漆橋中學的一名教師,2018年10月自願報名參加蘇陜協作對口交流活動,被分配到柞水縣城區第二初級中學任地理教師。

  初到二中時,地理老師嚴重緊缺,孔炳頭臨危受命走上了地理老師的崗位。30年的教學生涯中,孔炳頭一直從事語文教學工作,怎麼在最短時間內把地理知識拾起來?什麼樣的授課方式效果更好?成了孔炳頭面臨的第一個難題。為此,他多方查閱資料,反覆研究初中地理教材、中學生教學指南,只要學校有地理課,他就去旁聽,學習其他同事的教學方式。經過一個星期的認真籌備,孔炳頭在第一節地理課上成功吸引了學生的目光,下課鈴響時,他贏得了滿堂掌聲。“新來的地理老師講課特別有趣!”這個消息一下子傳遍了整個校園。

  “光有興趣還不夠,適當的激勵措施有利於在學生間形成競先爭優的學習氛圍。”孔炳頭還自掏腰包購買了一批鋼筆、書本,作為獎品獎勵給期中、期末考試的成績優異者。一個學期下來,他所代的兩個班級地理單科成績有了顯著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更加濃厚了。今年的5月26日,本來是孔炳頭結束交流回到高淳的日子,為了不耽誤學生學習,他主動向原單位申請把這個學期的課上完再走。“學生的學習興趣正濃,成績剛有起色,臨時再換老師不利於學生發展。”

  在教育扶貧中,高淳區駐柞水縣聯絡組聯合江蘇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向大學、初高中階段的100多名學生發放助學金、書包、圖書和學習用品,幫助殘疾家庭子女緩解學業困難,256名貧困殘疾家庭子女受到資助。截至目前,實施教育扶貧項目7個,投入資金566.92萬元,惠及貧困學生千余名。累計捐贈資金350萬元、資助學生332名,援建小學圖書室20個、捐贈圖書7.4萬冊價值220萬元。目前,高淳區駐柞聯絡組已成功爭取教育扶貧基金和“光彩基金”等資源,支援2-3個教育扶貧項目,加強優秀教師結對交流、落實學校結對學科幫帶、名師工作站項目,共同組建“名師工作室”、引進“遠端教學平臺”,以發達地區優勢教育資源推動柞水教育提質增效。

  共築未來留下一縷“茶香”

  4月初的柞水縣杏坪鎮,天氣逐漸炎熱起來。正午時分,為躲避日頭許多農戶選擇暫停農活回家休息,公路上異常安靜。但柞水縣杏坪鎮中臺村石家山上卻是熱鬧非凡,十幾個村民在地裏忙得不亦樂乎。

  柞水縣農業農村局挂職幫扶的原高淳區農業局副局長趙福榮走訪中發現,柞水是商洛市唯一沒有茶産業的縣。看到周邊縣都有成規模的茶葉産業,他萌生了在柞水發展茶葉産業的想法。在反覆調研中,趙福榮發現了栽種技術有限茶樹成活率低、後期管理粗放,投入與産出不成正比等問題,將氣候、土質適宜茶樹生長的杏坪鎮定為茶葉試種區。此時,趙福榮在柞水的交流期即將結束,他主動向原單位申請延期,留在柞水幫助當地群眾種茶。

  此後,趙福榮加班加點查閱資料,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先易後難、逐步到位”的原則,從種前準備、種植、科管、加工、銷售幾個環節著手,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精細化方案。

  張氏溝建田過程中,趙福榮幾乎整天待在田間地頭,手把手教合作社村民種植茶樹苗,忙了就乾脆住在村上,一呆就是三四天,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石家山試驗田位於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距離村委會大約一個半小時路程,其中大半需要步行。每天早上天還沒亮,趙福榮就和合作社的群眾上山,經過一天的辛勤勞作後,又踏著月色而歸,再苦再累他也從沒一句抱怨。沒多久,他就和當地的群眾打成一片,相處得像朋友一樣。

  在趙福榮的精心指導下,兩塊試驗田終於在清明前夕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茶苗栽種。目前,茶苗已近15公分高,成活率高達95%以上。看著這長勢喜人的茶田,趙福榮向來嚴肅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趙福榮産業幫扶的故事也反映了高淳援柞幹部在産業扶貧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縣發改局汪正華局長介紹:“在柞水脫貧産業的發展中,高淳駐柞聯絡組積極對接政策、爭取資金、協調項目,為柞水産業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圍繞柞水“一主兩優”的脫貧産業,高淳駐柞聯絡組聯合多部門形成“企業+基地+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的合作模式,達成柞水木耳線上線下銷售合作,協調南京本末健康公司在柞水設立中草藥收購基地。據統計,去年柞水縣累計銷往南京市場的木耳交易額達330多萬元,中藥材銷售近400萬元。高淳區駐柞水縣聯絡組還引進紅寶麗集團公司,投資100萬元支援發展光伏産業,引進南京恒發服飾公司等來柞水考察投資環境和興辦實體企業;去年,還向柞水兩個社區扶貧工廠項目投入蘇陜協作資金60萬元,預計可帶動柞水本地貧困戶255人實現就業。

  面對這份亮眼的成績單,已在柞水工作近兩年的高淳駐柞聯絡組組長、柞水縣委常委、副縣長楊宏玉感慨地説道:“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兩地幹部群眾互助互信,齊心協力的結果,這也鼓勵和鞭策著我們在以後工作中再上新臺階。到下半年,我們還將繼續增強‘造血’能力,加大扶貧項目和資金招引力度,努力為柞水順利脫貧摘帽貢獻自己的力量。"(當地供稿 汪瑛 王鼎 楊鑫)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