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慈心之旅”助貧困先心病患兒重獲“心”生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6-17  責任編輯:信子維

 “慈心之旅”助貧困先心病患兒重獲“心”生

 

  慈善公益報(本報記者  艾 捷  通訊員  文小菊)“慈心之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救助項目作為海南省慈善總會10年來實施的80多個項目中時期長、影響大的品牌項目之一,救助範圍分佈在全省18個市縣,其中年齡最小的受助對象2個月,最大的受助對象18歲。項目自2010年4月啟動以來,已連續開展了四期,累計救助了800多名患兒,手術成功率達到99%以上。目前,項目前四期已完成,第五期也已于6月12日啟動。


  策劃項目伊始,海南省慈善總會領導帶隊到浙江、江蘇、廣東等省進行慈善項目調研,認真學習他們開展慈善項目尤其是救助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同時,深入基層調研了解兒童患病情況及亟須解決的問題,多次到省民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衛生廳有關部門,了解兒童大病救助的情況,收集有關政策資料,形成可行性報告,最後確定實施“慈心之旅”項目,並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

  項目組經過實地考察、比較各醫院的醫療設備、醫務人員水準、病員流量、慈善意願等方面最後選定了省農墾總醫院(現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作為項目定點手術單位。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海南省慈善總會制定了嚴格的審批制度。凡是符合救助範圍的對象,都及時審核審批安排手術。對於特別急需手術的患兒,可加快審批速度,開闢綠色通道,立即安排手術。曾有一名應屆高考生患者申請手術,為不耽誤這名患者大學報到,項目組及時向有關領導報告,省農墾總醫院、總會和省民政廳三家聯手為他“開綠燈”,提前安排手術,終於使他在到大學報到前得以康復。

  為了提高社會關注度,使更多困難群眾了解該項目,並使更多的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支援這個項目,項目管理小組以多種形式宣傳項目救助的內容、目標、意義和申請救助流程,通過海南廣播電視總臺、《海南日報》、南海網等主流媒體進行重點宣傳報道,讓項目更深入人心。

 “慈心之旅”項目一路走來,一路成長。在省民政廳的大力支援下,海航、海墾等愛心企業和社會各界人士熱心參與,以及合作定點醫院省農墾總醫院積極配合,使該項目成長為海南非常具有影響力的慈善品牌。2014年9月,該項目榮獲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項目)獎”。

  6月12日,根據海南省救助對象的情況,省慈善總會啟動了第五期慈心之旅項目,本期增加了救助的病種,除前四期救助的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狹窄及法勒氏四聯症等五种先天性心臟病之外,還把救助範圍擴大至心內膜墊缺損、單心室、右心室雙出口、完全性大動脈轉位、肺靜脈連接完全異常等五種疾病。同時還將加大資金投入,對農村貧困人口,包括建檔立卡的扶貧對象、孤兒、五保戶、城鄉低保戶等,個人支付金額在救助標準之內,患兒家庭實施免費。農村或城鎮低收入等困難家庭承擔個人支付醫療費用的15%,總會將承擔85%。每位患兒的救助標準為2萬元,對超出救助標準的個案,可通過特殊病例申請,提高救助金額至最高3.5萬元,有力地幫助群眾解決治病難問題。因此,在第五期項目裏,更多的來自困難家庭的患兒將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

 “慈心之旅”救助項目的開展,讓許多因經濟原因打算放棄治療的貧困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得到手術治療費用的減免,給予患兒家庭戰勝病魔的勇氣和信心。許多孩子在做完手術之後恢復了健康,像正常的孩子一樣健康成長,有的上了大學,有的完成了學業走向了工作崗位。救助一個患病的孩子,等於挽救了一個家庭,改變了因病致貧的命運,為海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助了一臂之力。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