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參與環保 做綠水青山的“守護者”——“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劉文化講述自己的環保故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6-06  責任編輯:信子維

 劉文化走進校園宣傳環保(資料圖片) 受訪者供圖

  公眾如何參與環保,做一個行動者?記者昨日走訪西安市未央區環保志願者協會,聆聽志願者劉文化講述他的環保故事。

  帶動更多的人去保護環境

  西安市未央區環保志願者協會自2012年成立起,就一直活躍在環保領域,他們走遍了陜西境內的大小河流,觀測每一條河流的水質狀況,時刻觀察、記錄氣候的變化,每天給孩子帶來有意義的環保知識宣傳課程。

  劉文化是這個團隊中最為資深的一位志願者,在他看來,每天發生在眼前的危及環境的變化是每個環保志願者不希望看到的景象,把記憶中的青山綠水找回來,讓每個生命都可以在健康平安的環境中生存是每位志願者最初的願景。

  “剛剛立春時玉蘭花開花,大家在欣賞美景的時候,可會想到玉蘭花開花應該在3月份?提前到來的美景實際上是在提醒人們:身邊的氣候在發生變化,整體的生態環境在發生變化。”劉文化説,作為環保志願者就是要把這個被忽略的事實告訴大家,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從而帶動更多的人去保護環境。

  做環境的保護者和治理者

  在加入西安市未央區環保志願者協會之前,劉文化的本職工作是一名教師。他利用業餘時間和其他志願者們一起開展環境調查、進行污染監督,同時向老百姓宣傳環保知識。很多人把劉文化這樣的人稱為“環保鬥士”。

  然而,在劉文化看來,成為綠水青山的“守護者”才是他最想做的事情。

  因此,2012年西安市未央區環保志願者協會成立後,劉文化就加入其中,成為一名專業的志願者,通過自己和團隊的志願服務開展環境保護與災害管理工作,推動社區可持續發展。並且在公眾參與環境保護方面,也探索出了全新的保護模式,在城鄉青少年參與環境保護工作中,倡導公眾以科學的理念和方式解決環境問題的可能性,總結出了“家校聯動參與環境保護五步法”,通過校園班級開展綠色微課堂,促進青少年參與社區治理,受到青少年和家長朋友們的喜歡,尤其是在鄉村兒童參與社區治理的過程,為兒童參與社區治理和環境保護打開了一扇窗戶,使兒童在和成人一起構建美好生活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因此,今年劉文化也獲得了由生態環境部和中央文明辦授予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榮譽稱號。

  “接觸得越深,你就越熱愛。”劉文化説:“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這説出了我的心聲,生態文明沒有旁觀者,我們每個人都是環境污染的製造者,也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現在我們更要做環境的保護者和治理者。”

  記者 龔偉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