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名師給留守孩子送去“活”嘎子哥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28  責任編輯:楚丹

  遊戲現場

  孩子們踴躍舉手發言

  袁映雪老師和她的《填數遊戲》課程

  昨日上午,本報“學雷鋒精準扶貧輕騎隊”六一特別行動走進蘄春武漢麗晶希望小學,為這裡的留守兒童送來節日的問候和關懷。武漢麗晶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向學校捐贈了二胡、葫蘆絲、電子琴、足球等萬餘元文體用品禮包。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的名師們“送教下鄉”,現場給學生們上課;15組親子家庭作為愛心志願者也來到現場,與留守孩子們交流學習生活。

  200公里外的山區小學

  5月27日,本報記者一行跟著手機導航去這所小學,導航顯示要經過一座小橋。可26日晚的大暴雨,已經衝斷了小橋,教導處的李老師帶我們繞行了十分鐘車程。李老師介紹道,學生涵蓋了周邊七個村莊,大部分孩子上學會經過這座土橋,而每逢大雨,橋都會塌垮,天晴後,村民再填埋修補土橋。三年級以上的孩子經驗豐富,每逢下雨就會提早出門,直接繞行二三十分鐘。而低年級的孩子通常會經過土橋才想到繞行,上學就會遲到。

  學校依山而建,主教學樓是一排新平房。上課時,經常會有斑鳩、八哥、麻雀突然闖入教室。或許是習慣了這樣好的生態環境,老師説,孩子們上課都很專注,從來不因這些不速之客而打擾他們的學習。

  在學校側面的老樓裏,記者看到緊挨著三年級教室的房間裏塞滿了高低床。靠墻的地面則整整齊齊擺滿了塑膠盆、桶,墻面挂了一排毛巾。梅雪老師告訴記者,這所學校,平均每個班50個孩子,會有40多個是留守兒童。學校周邊七所村莊的孩子都會在這兒上學。孩子們都跟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活。有的老人年齡大了,有的老人身體不好,住得遠不方便接送,這樣的孩子們就會住校。學校免費提供住宿,都不是固定床位,有的孩子父母打工休假回家時,孩子們就會回家住。床位不夠時,會兩個孩子擠在一張小床上。三年級到五年級的孩子住宿較多,他們自己洗碗、洗澡、洗衣服,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做。因為有國家的補貼,孩子們在學校吃飯,每餐兩菜一湯,只要一塊五。

  名師送教下鄉吸引師生共賞

  蘄春武漢麗晶希望小學的教師們都有整齊的教學服裝,白色襯衫配灰色西褲。現場可以看到有不少外校的老師們聚在一起聊天。記者詢問得知,他們都是來聽課的。“聽説省實驗小學的老師要來上公開課,我們都想來看看。”由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校長金俊帶隊“送教下鄉”。金校長表示,不同的教學方式之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本次帶領青年教師進行專業提升,希望以此推進兩所學校更好的發展。在一年級(1)班的教師裏,語文老師陳丹丹將兩塊中間的黑板向兩邊推開,露出了一個50寸的大螢幕電視。她熟練的導入講課用的幻燈片,將磁性田字格貼在黑板上。今天她要講課的內容是《動物王國開大會》。在五年級的教室裏,夏夢老師正在給孩子們播放《小兵張嘎》片段,孩子們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課本中的那個張嘎“活”了過來。一年級(2)班內,袁映雪老師帶來了一堂生動的《填數遊戲》。短短的一上午,來自湖北省實驗小學的名師們共上了3節課,匆匆在學校吃過午餐後,他們又進行了兩場與蘄春當地老師們的學科説課研討會。

  連續10年幫助學校發展

  學校建在一片青山間,教學校舍雖然只有一層樓,卻格外的敞亮和寬闊。地處丘陵地帶,雖然烈日當空,站在操場上也還有絲絲涼風。據學校老師介紹,這裡生態很好,經常有各樣的鳥兒飛入教室“蹭課”。

  2010年,武漢麗晶教育機構董事長陳盛捐資25萬元,聯合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武漢晚報扶助行動修建了這所希望小學。多年來,這裡的貧困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一直受到關注。得知學校缺乏音樂器材等,這次,麗晶教育機構又專程送來二胡、葫蘆絲、電子琴、足球、投影儀、彩色印表機等萬餘元的物資。此次他們還組織了15組親子家庭作為愛心志願者來到學校,他們中,大多都是五六歲的孩子。這些統一身著黃色T恤的“小黃人”們好奇地趴在窗戶旁看著留守孩子們的課堂。來自武漢長城嘉苑麗晶幼兒園的古臻玥和媽媽正在欣賞展板上孩子們的繪畫作品。“我們永遠要向別人優秀的地方學習。”在捐贈儀式上,武漢麗晶教育機構董事長陳盛作為本場活動的愛心隊長,宣讀了捐贈物資名單,並接過主辦方頒發的愛心榮譽證書。武漢麗晶教育機構校監羅衛女士現場賦詩一首,“蘄春醫聖永流芳,教授文人遠名揚。青石輩有人才出,苔花綻放四飄香”,勉勵孩子們樹立遠大的理想。

  文/記者胡麗君 唐婧妮 通訊員易建新

  圖/記者金思柳 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