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殘疾青年洪潤浩:“世界以痛吻我,我願報之以歌”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22  責任編輯:楚丹

  洪潤浩(中)在哈爾濱市一所特殊教育學校與學生進行交流(2018年10月11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5月20日電題:殘疾青年洪潤浩:“世界以痛吻我,我願報之以歌”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苑欣芳

  患有先天殘疾、行動不便,卻為貧困孩子義務“辦學”;成立志願服務隊,招募數千名大學生志願者,幫助870名孩子……13年來,從受助到助人,第23屆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外區青春愛心志願者服務協會會長洪潤浩,用愛心與行動,譜寫一首動人的志願之歌。

  高高的個子,走起路來雙腳顯得不太協調,雙手也不自覺地顫抖……洪潤浩出生後被確診患有先天性腦癱,兩三歲時,右手和右腿便落下了殘疾。

  “從小到大,有太多人幫助過我,我一直想找機會回報。”洪潤浩決心從事志願服務,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要把有愛心的人聚集起來一起做事。

  2006年,21歲的洪潤浩在道外區東萊街道辦事處教育園社區擔任殘疾人專職委員。那時,他面臨的困難就是招不到志願者。那時,每天下班後,他都揣著志願者招募啟事,到各大高校宣傳。一個多月後,他終於招到了第一個志願者。

  從零到1,再到6835人……13年間“洪潤浩志願者服務隊”已發展成擁有22支分隊、志願者達6835人的隊伍。

  如今,每週三至週五,洪潤浩都和志願者一起前往小學,給農民工子女和留守兒童輔導功課,提供心理諮詢,教孩子們手工、繪畫。

  這是5月18日拍攝的洪潤浩。 新華社記者 苑欣芳 攝

  洪潤浩還在哈爾濱市兩所特殊教育學校成立了“陽光助殘”活動室,幫助殘障兒童康復,並組織志願者定期走訪慰問殘疾人和孤寡老人,為他們提供幫助。

  怎麼讓孩子們上進,是洪潤浩最掛念的事。“我的大學”“我的理想”“地球那麼大,我們想去看看”……為了讓孩子們重視教育,洪潤浩和志願者們策劃了很多主題課,還帶著孩子們去高校、去博物館,讓孩子們見識未知的世界。

  慢慢地,一些孩子開始對學習産生興趣,性格也活潑了很多。“用生命感動生命,幫助他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是我們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洪潤浩説。

  這些年來,洪潤浩志願者服務隊幫助的孩子多達870人,其中有96人考入省市重點高中,82人考入重點大學。

  “世界以痛吻我,我願報之以歌。”從受助到助人,洪潤浩影響著越來越多的人。

  于健鴻是東北農業大學的一名學生。初中時,他曾受過洪潤浩志願者服務隊的義務輔導。上大學後,他也加入到志願服務隊。和他一樣,曾得到洪潤浩志願者服務隊幫助、在哈爾濱讀大學的16名學生,也都加入了志願者服務隊。

  黑龍江工程學院大二學生翟佳俊説,洪潤浩傳播的都是正能量,跟著他做志願服務以來,我更加珍惜生活了。大學生志願者李庚揚説,我參加的不只是一次活動,而是傳承了一種社會風氣。

  洪潤浩經常把一句話挂在嘴邊:“我們做的都是小事,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在他看來,有時候善良是微小的,如果每個人都“不以善小而不為”,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談及志願服務隊的未來,洪潤浩説,我要繼續踏踏實實地做,把奉獻精神傳遞下去,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