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梁菲:我願是一顆平凡的蒲公英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22  責任編輯:信子維

  藍天白雲下,幾棵蒲公英迎風矗立,飛舞的種子飄向遠方……長沙市雨花區楓樹山小學思政課教師梁菲把這張唯美的圖片設置成為自己的微信頭像。

  近些年來,梁菲以陪伴孤寡老人、扶助貧困兒童、投身志願服務等實際行動為學生樹立人生榜樣。她説:“我是一名思政課教師,我願是一棵平凡的蒲公英,把真善美的種子灑向每個孩子的心田。”

  “您就把我當作孫女,我一定為您養老送終”

  2012年3月2日,在寧遠縣工作的梁菲認識了寧遠縣水市鎮村尾村的鐘婆婆。鐘婆婆獨居二十年了,身患心臟病、糖尿病、膽腎結石。老人家孤苦無依,僅靠每月八十元低保維持生活。梁菲下決心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老人的生活狀況。第二天,梁菲買了一台老人手機,將自己的手機號碼設置為撥號快捷鍵“1”。第二次去看望鐘婆婆時,握著老人的手教她按“1”,並一再叮囑:“有什麼事您就按這個鍵,您就把我當作孫女,我一定為您養老送終。”

  2013年5月1日鐘婆婆突發心臟病,她顫顫巍巍按下了那個“1”。接到求救電話,梁菲馬上撥打了120,自己也立刻趕往鐘婆婆家,鐘婆婆因送醫及時而得救。老人住院期間,梁菲每天一下班就直奔醫院,詢問病情,然後給鐘婆婆擦澡、喂飯、端屎倒尿、陪聊天……直到晚上老人入睡後,她才安心回家。鐘婆婆不識字,梁菲就用小紙袋把每天要吃的藥按早、中、晚分類裝好,在早上吃的藥袋上畫一個太陽,晚上吃的藥袋上畫一個月亮,沒有畫圖案的就是中午吃。

  鐘婆婆的房屋漏雨,梁菲就請人翻瓦補漏;看到墻壁倒塌,就請工人來幫忙砌墻;在傾盆大雨的晚上,她從縣城趕山路前往鐘婆婆家查看安危……

  在鐘婆婆80歲生日那天,梁菲親手給她製作了一個生日蛋糕,並邀請朋友一起到鐘婆婆家裏陪她過生日。鐘婆婆吃著這輩子第一個生日蛋糕,流下了眼淚。

  2013年9月,梁菲工作調動到了冷水灘區,她心裏牽掛鐘婆婆,每週打兩次電話問鐘婆婆的情況。12月25日,鐘婆婆突發心臟病去世,梁菲和家人一起為鐘婆婆舉辦了葬禮。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我現在也是一名思政老師,我也要像菲菲姐一樣,教育我的學生從小做一個真善美的孩子。”初次見到夏欣欣,她陽光大方的形象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個曾經遭遇過家庭不幸的孩子,因為遇到了她口中的菲菲姐,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2012年4月,寧遠縣電視臺報道了太平鎮新下塘村夏欣欣的遭遇,她剛滿月時,母親離家出走,九歲那年,父親遭遇車禍身亡,連日暴雨衝垮了她和爺爺奶奶住的泥瓦房。9月,梁菲幫欣欣轉到寧遠縣實驗中學,她和欣欣説:“你放心,姐姐一定養你長大”。每逢週末,梁菲像“家長”一樣在校門口等欣欣放學,把她接到自己家中,為她輔導功課,和她一起談學習、談生活、談理想。她把教育陪伴的責任扛在了肩上。

  2014年,欣欣考上了長沙一所大學,陪她報到後,梁菲結合欣欣的興趣幫她聯繫了鋼琴老師,每週陪她練琴。梁菲不斷地鼓勵她,不到兩年時間,欣欣鋼琴水準就考過了十級,並在鋼琴賽中獲獎。大學期間,欣欣主持參與了多項省級課題、參與教材編寫、幫同學補習功課、擔任志願者、參加永州—香港大學生聯誼等活動,成為了一名活潑開朗的優秀大學生。如今,大學畢業的欣欣也成為了一名小學思政課老師。在梁菲的影響下,欣欣引導她任教的100多名學生開始續寫“雷鋒日記”。她説:“如果沒有她,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在梁菲幫扶的“弟弟妹妹”中,還有單親家庭孩子雯雯、佳敏、涵湘、珂強,貧困家庭孩子小玲、小蘭、路花。梁菲從2010年起便為小玲、雯雯、佳敏三人輔導功課,送她們上特長班,讓她們每個人都有了一技之長。如今小玲、雯雯、佳敏都已大學畢業,回到家鄉紮根貧困地區,獻身鄉村教育事業。珂強在長沙讀大學,在梁菲夫妻鼓勵和輔導下積極準備考研。涵湘在長沙上初中,小蘭和路花在永州上初中。

  梁菲和8個“弟弟妹妹”建立了一個微信群,群名稱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善)”。現在“一家人”在群裏談學習、談生活、互相鼓勵,共同成長。

  “課堂上一聲承諾,課堂外一生踐行”

  “課堂上一聲承諾,課堂外一生踐行。”梁菲在日記中寫道,“思政課老師要肩負立德樹人的使命,要自己樹立好榜樣,給孩子們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誠信人、行誠信事。”

  她在給孩子們上“做個誠信人”這堂課時,採用情境表演的方式,出示繪本故事“劇本”,讓孩子們在做誠信事中親身感受到快樂,孩子們紛紛表示“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要學雷鋒做好事,要遵守諾言,要做好少年。”

  2019年1月31日,梁菲帶著三位孩子到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做公益,孩子們主動與老奶奶一起聊天、幫老人貼對聯等。3月5日,梁菲帶著楓樹山小學40名“小小雷鋒志願者”走進雨花區侯家塘電院社區的老年活動中心,為老人們拖地、擦桌子、讀報,和老人一起做遊戲。活動後,孩子説:“要兌現課堂上的承諾,助人為樂要從小事做起。”身為思政課老師,梁菲希望孩子們能從親身經歷中感悟出課堂上的內容,自主地將課堂上的承諾踐行于生活中。

  3月12日,梁菲帶著楓樹山小學的孩子到雨花區環保科技園進行植樹,孩子們高興地説:“要做保護藍天的小衛士,我説過要做新時代好少年。”

  孩子們更愛思政課了,他們説:“幫助他人才能真正的快樂。我們要向梁老師學習,説過的話就要做到。”在梁菲的引導下,楓樹山小學有200多名學生續寫“雷鋒日記”。

  梁菲先後被評為“湖南省教育系統優秀共産黨員”“湖南省雷鋒式巾幗志願者”“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日前,梁菲被湖南省推薦為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龍軍、禹愛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