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夏伯渝:用43年時光做成一件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21  責任編輯:信子維

  第29個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北京市西城區殘聯舉辦專場活動,以“一路走過——講述我們的故事”為主線,選取了殘疾人在就業、康復、文化和社會助殘方面的成就,向廣大殘疾人傳遞“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精神,弘揚扶殘助殘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2018年5月14日10時41分,69歲的夏伯渝第五次攀登珠峰終於成功。“從我第一次攀登珠峰到登頂成功用了43年,43年時間,我好像就做了這一件事。”夏伯渝説。

  1974年,夏伯渝入選國家登山隊,並在第二年第一次攀登珠峰,那年他26歲。在攀登到距離峰頂僅200米的地方,夏伯渝和隊友們遭遇了惡劣天氣,被迫下撤。

  下撤途中,因為把自己的睡袋讓給丟失睡袋的隊友。回到大本營後,夏伯渝的雙腳被嚴重的凍傷並最後不得不截肢。

  從那時起,40多年來,登頂珠峰就成了夏伯渝的一個夢想,他一直都在為之拼搏。

  1996年,夏伯渝的左腿殘端發生癌變並轉移。“我不怕死,但非常惋惜,覺得珠峰的夢想可能實現不了了。”放療期間,夏伯渝還是會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增強體能,身體狀況也逐漸好轉。

  攀登珠峰需要系統科學的訓練,夏伯渝一直堅持著大強度的體能訓練。每天早上不到5點鐘他就起床開始力量訓練:1500個負重十公斤的沙袋深蹲、40個負重仰臥起坐、100個引體向上、360個俯臥撐、徒步十公里……

  2014年、2015年,夏伯渝又曾兩次嘗試攀登珠峰,但皆因天氣原因失敗。

  2016年5月9日,夏伯渝第四次衝頂,當時他距離頂峰僅94米。8750米的高度,突然颳起了暴風雪,能見度不到1米,腳下的山梁只有20釐米寬,兩側就是萬丈深淵。

  “如果只有我自己的話,可能就繼續衝了。但我的身邊還有5個20多歲的夏爾巴嚮導,我不能因為我的理想不顧他們的生命安全,當下便決定下撤。”夏伯渝回憶道。

  從8750米到大本營,正常情況下五六個小時就能完成的下山路,夏伯渝走了24個小時。夏伯渝説:“登頂失敗讓我徹底喪失信念,下山途中不停地摔跤。”

  2018年5月8日淩晨,夏伯渝第五次踏上登頂珠峰之路。儘管有之前的經驗和對各種意外情況的預演,但依然險象環生。山上到處是冰雪掩蓋下的冰裂縫,四五米的裂縫需要靠梯子才能穿過,一颳風,梯子來回地晃動。“健全人能通過腳掌感知地面,然後調動踝關節保持平衡,而我不行,假肢是沒有感覺的,當我的腰部接收到信號時,上半身已經很晃了,我只能爬過去。”夏伯渝説。

  一步一步,勝利終於臨近。

  “夏老師還有10分鐘上頂……還有8分鐘……5分鐘……1分鐘……啊!夏老師上來了。”2018年5月14日10時41分,夏伯渝第五次登頂珠峰終於成功。

  “當登頂的一瞬間,沒有我想像得那麼激動和高興。”珠峰頂上,夏伯渝剛剛欣賞了一會白雲下冒出的一個個山尖,暴風雪就來了。“我知道自己遲早會登頂,只是沒想到用了43年。”他説。

  他通過對講機,經珠峰大本營的電話連線,向遠在北京的妻子報平安。

  “老夏,你一定要平安回來。”妻子在電話中説。

  夏伯渝在峰頂只待了不到10分鐘,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就迫使所有人下撤。

  下山過程依舊很艱險,因為長時間的攀爬,夏伯渝的腿腫了,假肢穿不進去,連接著假肢和殘端的地方處於中空的狀態,一移動,腿就會從假肢中出來,再一踩,又會往假肢底部竄動,不停地磨損帶來劇烈的疼痛。

  夏伯渝只能咬著牙往下走,到處都是看不見的危險,他先後三次掉入冰縫。夏伯渝回憶當時的情景,“把腿拔出來超出我的能力,只能招呼嚮導想辦法將冰縫一點點擴大,用手抓住假肢,這才把腿拔出來。”

  珠峰歸來後,大家都説:“現在你的願望實現了,可以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了。”

  夏伯渝卻説:“人生不能沒有目標,下一步我的計劃是登上七大洲上的最高峰,我沒有給自己時間限制,雖然我已經70歲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