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西安小夥榮獲“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 劉洋:做公益讓我感到開心和幸福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10  責任編輯:信子維

  劉洋(右一)和孩子們在一起 西安郵電大學供圖

  組織參加上百場大型公益活動;帶領西安郵電大學研究生“愛心青年幫”團隊發起公益眾籌,累計籌款70萬元,幫助弱勢群體超過5萬人;為國家級貧困縣小學搭建科技小屋;曾先後獲得陜西好人、中國好人等榮譽……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之際,共青團中央公佈了2019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單,西安郵電大學研究生輔導員劉洋入選“扶貧助困好青年”系列。而就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頒獎盛典上,劉洋應邀出席並榮獲“福布斯中國30 Under 30”教育領域精英。

  行走的力量

  校園裏的公益達人

  劉洋,是西安郵電大學一名“85後”研究生輔導員。讀研期間,劉洋就是校園裏的公益達人,他發起了陜西師範大學研究生“行知”公益社,並與團隊成員先後參加了幾十項公益活動。 2013年初,劉洋參加了赴甘肅省隴南山區成縣紙坊小學的支教活動。 從那時起,劉洋對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一定要在每個假期到西北山區支教。從甘肅的紙坊小學、卓洛小學、隨固小學、劉咀小學到陜西的藍田東村小學、秦北農民工子弟小學、安康水田溝小學等,劉洋的足跡走過了西北地區的18所小學。

  他還在校園發起“小心意、大公益”活動,幫300多名山區留守兒童完成微心願,並聯繫多家愛心企業和多位愛心人士在山區小學設立獎學金。劉洋説:“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在公益這條路上,我有一直做下去的勇氣和信心。”

  搭上網際網路

  愛心公益也要有創意

  2015年,劉洋成為西安郵電大學的一名研究生輔導員,他發起成立西安郵電大學研究生“愛心青年幫”團隊,進礦區宣傳保健知識,支教西部山區近20所小學,陪伴空巢獨居老人,他在公益路上的腳步從未停止。

  2016年上半年,陜西禮泉蘋果出現大量滯銷,劉洋和他的學生得知此事後,聯合陜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在騰訊公益發起了“愛心蘋果送環衛工”活動,籌得善款389177.92元,將滯銷的蘋果作為溫暖的勞動節禮物,送到雁塔區等五個區的12750多名環衛工人手中,為禮泉縣叱幹鎮魏北村等11個村48萬斤滯銷的蘋果找到了出路。

  2017年4月,涇陽縣的蓮花白大量滯銷,劉洋和“愛心青年幫”團隊得知消息後,幫助聯繫愛心企業購買10萬斤蓮花白,開展“愛心物資置換蓮花白活動”,鼓勵市民用學習用品置換蓮花白,共置換了5萬斤蓮花白。之後又通過進一步聯繫,為國家級扶貧縣嵐皋縣的63所學校捐贈了5萬斤蓮花白作為愛心午餐。

  “網際網路 時代的到來,給公益帶來了新的生機,我們可以快速地蒐集資訊、整合資源,尋求更多的幫助,使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得以實現,也使人人公益變成了現實。”劉洋説,以自身之力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志願服務,他感到無比開心和幸福。

  “科技小屋”

  點亮山裏娃的科技夢

  多年的支教經歷,劉洋發現科學教育在山區小學始終是一個盲點。由於缺少師資和相應的設備,本來應該給學生開設的自然課和科學課,好多的山區學校卻沒有。於是,2016年年初,劉洋萌生了為山區小學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便立即帶領“愛心青年幫”團隊為孩子們的科學夢而四處奔走。實地調研考察、網上眾籌捐款、聯繫愛心機構、公開招標採購科學器材……這些準備工作幾乎佔據了劉洋所有的業餘時間。

  “愛心青年幫”通過公益眾籌平臺發起科技小屋項目不到兩個月,先後有4395人參與捐款,3個“科技小屋”在國家級貧困縣商洛市鎮安縣拔地而起。過去,對於這些大山深處的孩子們來説,科技只是課本裏的文字和黑板上的圖形;而今,3個“科技小屋”的建成,每個小屋配置150余種科學實驗器材和200余本科技讀物,讓1300余名貧困地區的孩子能夠近距離觸摸科技。

  截至2018年12月,劉洋率隊募集善款物資70多萬元,為西安郵電大學定點扶貧點宜君縣在內的5個國家級貧困縣搭建起5所“科技小屋”,造福5000多名山區孩子,使用頻次已達189836人次,彌補了山區學校在科學教育上的短板。 記者 任娜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