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10年資助190多名貧困生 他用行動詮釋教書育人初心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08  責任編輯:楚丹

10年幫助資助190多名貧困學生

教師胡宗勝用實際行動詮釋教書育人的初心

胡宗勝(右一)與受資助孩子合影。本報記者隋忠偉攝

本報5月7日訊(記者隋忠偉通訊員李文豪)老師,是光榮的!他們嘔心瀝血、言傳身教,他們猶如蠟炬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他們的無悔付出、無私奉獻,培養了一代代德智體美勞全方位發展的人才。

胡宗勝,1984年參加工作成為一名小學教師,現在五蓮縣石場鄉中心小學教學。2010年初投入助學活動,成為多個助學組織的一線志願者,10年來利用空余時間翻山越嶺走訪附近40多個村莊貧困學生,先後幫助資助190多名貧困學生,募集資助款100萬左右,累計入戶約5000人次,有14名受資助學生考上正規大學,1000多人次學生在送溫暖活動中受益。

翻山越嶺

幫孩子們圓讀書夢

大山裏的孩子也有讀書夢,但很多家庭貧困的孩子,連這個基本的需求都難以滿足。為此,胡宗勝常常翻山越嶺到學生家中勸説,並默默地為學生墊付學習費用。為了讓更多的孩子實現讀書夢,10年來他先後加入了山東省愛心助學組織、日照心連心公益協會、日照藍絲帶公益協會,主動聯繫愛心人士,提供所在學校或周邊學校的困難學生資料。

石場鄉復興村崔兆旺的家長正為孩子的生活費發愁時,正好收到了助學款,激動地説“謝謝你,胡老師,你真是雪中送炭,如果沒有你的幫助,上天往下撒錢也不會砸到我們頭上!”。古山村王秀芳的家長在收到助學款時激動地説“胡老師,我們非親非故,你對我們孩子這麼好,叫我們怎麼感謝你呀!”。每每聽到這些話,胡宗勝的臉上就會泛出幸福的笑容,他也表示,“教師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看到孩子們能完成學業,即便再苦再累也值得。”

10年來,胡宗勝走訪附近40多個村莊貧困學生,先後幫助資助190多名貧困學生,募集資助款100萬左右,累計入戶約5000人次,有14名受資助學生考上正規大學,1000多人次學生在送溫暖活動中受益。在走訪學生過程中,胡宗勝成為了很多受助家庭的貼心人。

身患重病

卻唸唸不忘學生

在孩子們眼中,胡宗勝是一個樂善好施的天使。然而這背後,他卻承擔著常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壓力:供兩個女兒上大學;照料因腦血栓後遺症癱瘓在床母親10年;妻子雙側股骨頭壞死,因無錢醫治一拖再拖,直到2011年8月才做了股骨頭置換手術,光醫療費就花去了5萬多元;家裏的幾畝地也都是胡宗勝一個人種,白天沒時間,就晚上打著手電去除草、施肥……

然而,疾病卻又找上了胡宗勝。

7年前,他在接待了參加手拉手活動的日照方面的60多名學生、家長及愛心義工時,由於勞累過度,胡宗勝突感心慌,大腦一片空白,後來病情逐步加重。後來他被醫院診斷為陣發性心房纖顫、陣發性心房撲動、頻發性早搏、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入院治療8天后,胡宗勝再也坐不住了,他心裏還挂記著學生。他一再要求出院,出院當天就回到了萬家溝小學——那個令他魂牽夢繞的地方!1個月後因病情加重,胡宗勝住進了北京安貞醫院房顫中心心內二科。就在去北京的前一天,他還帶病將所有的學生資料做了整理,把到賬的所有助學款都送到了學生手中。他又向山東愛心助學論壇日照管理進行了彙報。出院第二天,他不顧醫生的囑託和領導的勸説,毅然回到學校,與孩子們共同生活、學習。

“這些年來感覺一直對家裏有虧欠,但我如果不這麼做,太多的孩子就失去了上學的機會。我的妻子也慢慢理解我,兩個女兒也以我為榜樣,我覺得很欣慰。”胡宗勝説。

三十余載

滿腔熱情教書育人

“我的職業是一名教師,我都是利用空余時間或者假期參與愛心公益活動,從來不會佔用上課時間。”胡宗勝告訴記者。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