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陳飛:用生命傳承唐卡文化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5-07  責任編輯:楚丹

  【人物小傳】陳飛,2018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藏經閣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畫師指導,十幾年來致力於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唐卡”的研究、保護和傳承工作。他創新了唐卡顏料的水墨分層篩選技術,是行業的帶頭人;他設立了唐卡文化公益基金,全力支援唐卡文化的研究和傳承。曾獲得“2017年中國好青年”“北京青年五四獎章”“五個一工程獎”等榮譽。

  -----------------------------------

  “唐卡起源於松讚幹布時期,距今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常見的有勉唐畫派、欽則畫派、齊烏崗巴畫派……”

  酥油燈下的陳飛,沉靜,淡然。但只要説起唐卡,他便會眉飛色舞,整個人都煥發出光彩。他説,這大概是他生命中唯一一個可以讓他滔滔不絕的話題。

  燈光下,他左手腕上的傷疤清晰可見,那是他在傳承唐卡文化之路上的印記,最初的傷口要遠比現在“猙獰”得多。在這條路上,他經歷的磨難不止一次,甚至有幾次與死神擦肩而過。但是,陳飛説,他不後悔。

  與唐卡相遇,在他看來,是一場奇妙的邂逅,“那是緣分”。

  20年前,來自北京石景山一個普通家庭的陳飛,還是一個做著明星夢的少年。他頂著家裏巨大的壓力,考了三年才走進解放軍藝術學院的大門,憧憬著有朝一日站在聚光燈下贏得萬眾矚目。可是,誰也沒想到,他原本的夢想被一場畢業旅行改變了。

  在那次旅行中,他邂逅了人生中第一幅唐卡。打開卷軸的那一刻,他被畫面驚艷了。“太美了!”他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當時的震撼。而在此前,他從未聽説過這樣一種藝術形式。

  他用僅有的800元錢買下了那幅唐卡,從此走進了唐卡的世界。

  從西藏回來的那段時間,他每天都去國家圖書館啃唐卡的相關書籍,用手抄和複印的方式,把資料一點一點搬回了家,就這樣在圖書館一泡就是幾個月。

  “就像魔怔了一樣。”家裏不止一個人這樣説他。

  為了研究不同年代的唐卡和不同的繪畫工藝,陳飛經常往藏區跑,聽到哪個老鄉家有唐卡,他就會立刻趕過去。對他來説,沒有比看到一幅珍貴的唐卡更讓他興奮的事了。

  這樣的癡迷讓他成了唐卡專家,也讓他很快找準了自己的方向:要培養專門的畫師隊伍,要建立專業的顏料基地,要讓每一幅唐卡都成為精品。

  為了實現這幅“藍圖”,他可沒少受罪。為了尋找畫師,他在深山裏迷過路,差一點就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為了尋找適合做顏料的礦石,他在渺無人煙的藏區遇到過狼群,那種心提到嗓子眼的恐懼他永遠無法忘記。

  最刻骨銘心的遭遇,是在2010年。那次也是為了尋找一種礦石,他開車時與一輛大貨車相撞,手腕粉碎性骨折、嚴重錯位,左手因此喪失了大部分功能。

  但這些並沒有澆滅他的熱情。“我一定會把這件事做下去!”他説。

  一幅唐卡的誕生其實並不容易,常常需要耗費畫師一年甚至兩三年的時間。有些人為了逐利,會用化工顏料代替天然顏料,這樣可以簡化繪製程式,但會影響唐卡的品質。

  “有些唐卡沒幾年顏色就會脫落。”陳飛説,他特別痛心於這樣的現象,希望這種古老的文化能夠好好地傳承下去,而不被世俗利益所影響。

  為此,他組建了藏經閣文化交流中心,精心培養畫師,組建自己的畫師隊伍,還四處搜尋礦石,創建自己的顏料基地,潛心研究唐卡繪製工藝。

  陳飛還發起成立了唐卡文化公益基金,用於保護唐卡文化、改善唐卡創作環境以及資助藏族畫師,承擔畫師家人生活和孩子的教育費用。

  “讓畫師沒有後顧之憂,他才能心無旁騖地創作出更好的作品。”陳飛説。

  “你知道唐卡的色彩在太陽下能閃閃發光嗎?”陳飛説這話時,眉宇間是一抹無法掩飾的自豪。

  “我們能做到!”他説,這是他的“科研成果”。

  從設想到落地,陳飛帶著團隊做了成千上萬次試驗,不斷地嘗試新工藝,嘗試各種顏料。成功有時候就出現在無數次的失敗之後,最終陳飛和團隊試驗出了獨特的水墨分層篩選技術。

  如今,他已經掌握了顏料提純的特殊工藝和繪畫技巧等核心技術,成為行業的佼佼者,走出了一條將傳承非遺文化與市場接軌的路。

  對他來説,保護唐卡,傳承唐卡文化早已不是興趣,而是一種使命。他説,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有責任也有義務為國家的傳統文化出一分力。在這條路上,他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2017年中國好青年”“2018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的背後,是他十幾年來不懈的付出。

  除了傳承唐卡文化,陳飛還喜歡做公益。作為北京石景山區殘聯副理事長,他曾經多次幫助慰問殘疾群體,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勵別人,讓那些因身體缺陷而不敢走出家門的殘疾朋友走到了陽光下;他曾經資助幾十個殘疾家庭的孩子,當孩子們把高考錄取通知書拿到他的跟前,他覺得那是生活對他最好的回饋;當自然災害來臨的時候,他捐款捐物,他覺得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説,儘自己所能幫助別人,那也是一種快樂。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陳鳳莉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