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授漁計劃·雙師課堂: “雙端互動”助教育資源共用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30  責任編輯:信子維

       河北威縣棗園鄉潘店中心小學的一間小教室被改造成了“直播間”(“雙師課堂”教師授課端),王曉衝老師的“雙師課堂”開課了。

  平板電腦立在他身後的墻上,沒有了粉筆摩擦黑板的簌簌作響,他的“指尖”點擊、滑動螢幕,一道道不同類型的數學題“躍然”于上。答題的人也很“特別”,虛擬網路的另一端(“雙師課堂”學習聽課端)同步連結著的是棗園鄉三個村的教學點,同學們的課堂表現被回顯電腦實時投映到墻上,師生遠端互動提問、舉手、答疑……

  “授漁計劃·雙師課堂”公益助學項目落地河北威縣,棗園鄉潘店中心小學數學教師王曉衝正在通過網路直播為三所村教學點上課。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王曉衝是來自河北威縣最基層的一名優秀鄉村教師。他不止一次感慨于,現代化資訊技術手段為鄉村學校帶來的“教學便利”,“以前不敢想像,可以‘一對三、或對更多’為距離很遠的村教學點的學生講課,我能把知識傳遞到更廣、更需要的地方。希望‘雙師課堂’能在我們這裡‘留下來’。”

  授漁計劃將王曉衝的希望變為現實。

  4月26日,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攜手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北京授漁公益基金會等多家單位共同實施“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授漁計劃向河北威縣捐贈300萬元助學善款。其中,100萬元用於資助1000名家庭困難的學生,每人資助1000元助學金。另外200萬元將全部用於援建威縣的中小學校“雙師課堂”教室和引進名師課程,並支援對鄉村教師的教研培訓。

  2018年,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北京授漁公益基金會、北京布卡互動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發起“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在河北、湖北、江西、雲南、貴州、四川等地捐建51間“雙師課堂”教室。

  此次“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在威縣的落地,將以棗園鄉潘店中心小學為“授課端”,連結棗園鄉9個村的教學點,讓學生通過“聽課學習端”網上互動學習,項目在棗園鄉先行試點,下一步將逐步延伸到其他各鄉鎮。“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通過網際網路+教育+公益”的遠端互動學習模式,實實在在地幫助當地鄉村學校的學生接受優質和公平的教育。

  “授漁計劃·雙師課堂”公益助學項目落地河北威縣,潘店中心小學數學教師王曉衝正在通過網路直播為鄰鄉三所小學上課。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雙師課堂’的引入對我縣振興鄉村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河北省邢臺市威縣副縣長(挂職)王炳明介紹,近年來,威縣教育脫貧攻堅成效明顯,鄉村學校硬體條件大幅改善,下一步將致力於教師隊伍建設,努力解決鄉村教師這個“短板難題”。

  王炳明認為,在資訊技術背景下,大力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可以“兩條腿走路”:“一方面要‘內部挖潛’,借助資訊技術手段,讓本地優秀鄉村教師能夠服務更多教學點,將內部師資力量盤活;另一方面,還要‘外部借力’,將外部優質教學資源引進來,讓教師和學生都能享受到來自教育發達地區優秀教師的實時互動授課。”

  “雙師課堂”將“內部造血”和“外部輸血”有機結合起來。作為“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成員單位,首都師範大學朝陽小學將與威縣開展結對幫扶行動,為威縣的鄉村學校教師和學生提供特色課程支援服務。

  首都師範大學朝陽小學的語文老師線上為潘店中心小學四年級的同學們進行遠端授課。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結對幫扶的第一次試講,首都師範大學朝陽小學的語文老師線上為棗園鄉潘店中心小學四年級的同學們上了一堂課外閱讀延伸課。潘店中心小學呂學靜很受益,同一篇課文,截然不同的授課思路,在旁聽過程中,她直觀體會到了“想像力對孩子錶達能力的培養”,“平時我們缺少對孩子想像力的啟發,總是記的多説的少,之後要在課堂中讓孩子多表達自己的想法。”

  “鄉村教師的視野和能力將得到改善和提升”,王炳明認為,抓住了教師才能抓住鄉村教育振興的長久、可持續發展之基。他介紹,下一步,在專遞課堂基礎上,威縣還將借助“雙師課堂”開展系列教研活動和培訓活動,引入外部優質師資力量對口幫扶縣內教師能力提升,一舉多得,發揮出綜合效益。

  此次活動中,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一級巡視員劉建同、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授漁計劃秘書長高繼輝、河北省邢臺市威縣副縣長(教育部挂職)王炳明等對威縣“授漁計劃·雙師課堂”公益助學項目進行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同時,在北京活動現場,授漁計劃副秘書長陳肖宇為首都師範大學朝陽小學活動頒發“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成員單位牌匾,為首批優秀教師頒發授漁計劃“公益園丁”聘書。(劉尚君)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