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返鄉創業授人以漁 讓貧困村摘掉窮帽子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28  責任編輯:信子維

  徐剛(右)在地裏查看挂果情況 攝影記者 陶軻

  合作社發明用氣球牽引的方法幫助丘陵灌溉

  運營方式:

  公司+合作社+貧困戶

  禾豐鎮建立起以丙靈村為中心的“禾豐鎮現代農業園區”,徐剛及其返鄉創業團隊是園區的管理骨幹。園區覆蓋了周邊5個村,以種植、養殖業為基礎,規劃佔地10000畝,是種養迴圈經濟園區,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運營方式。

  增收途徑:

  務工+返租管理+分紅

  徐剛創新多种經營管理模式,實行動態進入、退出機制。“按投資比例利潤分紅,保障貧困戶最低收入。吸納貧困戶進入合作社務工,實現務工增收的同時學會種植技術。”此外,村民還可以返租果園、魚塘自己管理,享受更高的管理收入和分紅。

  4月暮春,驕陽似火。簡陽市禾豐鎮丙靈村黨群服務中心,外墻上的兩個卡通形象生動有趣:一個是活蹦亂跳的柚子娃娃,另一個是一條叫“桂花”的胖魚。它們分別代表了丙靈村的兩大主導産業——黃金柚和桂花魚。

  2015年,簡陽市禾豐鎮丙靈村黨支部書記徐剛帶“漁”返鄉創業,從零開始,發展現代農業,帶動丙靈村及周邊幾個村脫貧致富。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丙靈村每人平均年收入4400余元,到2018年時,這個數字已經達到14400余元,全村貧困戶全部脫貧。

  返鄉創業

  科學發展現代農業

  黃金柚將提前迎豐收

  徐剛是土生土長的丙靈村人。“剛出去打工的時候,我就想著最終要回來。”在商場摸爬滾打了20餘年,徐剛從一個包裝印刷廠的普工幹到公司老總,還創立了自己的包裝印刷廠。

  在蒲江建廠時,徐剛見證了蒲江現代農業的飛速發展。有一天,徐剛廠裏招聘的幾十名當地村民集體缺工,一問之下才明白,村裏的醜柑大獲豐收,大傢夥兒都忙著回家收、售果子,甚至寧願放棄當月的打工工資。這件事對徐剛的觸動非常大:自己的家鄉有沒有適合的現代農業路子?

  徐剛有了回鄉發展現代農業的心願,但是他並不盲目。丙靈村的土壤適合種什麼?種出來的東西銷往何處?他請到四川農業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對丙靈村的氣候、水源、土壤等進行了詳細的檢測和調研,又在全國多個地方奔走考察,最終確定了黃金柚這個主導産業。

  “我最驕傲的事情就是把這些柚子照顧得那麼好!”説這句話的時候,徐剛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按照傳統,黃金柚需要3年才挂果,但是在徐剛和團隊的科學、精心照顧下,丙靈村的柚子只用了2年就成功挂果,今年將迎來豐收。

  與此同時,徐剛還帶頭髮展起養殖産業,重點養殖桂花魚,全面提升丙靈村群眾增收致富的動力。

  授人以漁

  創新園區運營方式

  帶領全村貧困戶集體脫貧

  回鄉創業,徐剛的目的不是自己一個人富起來。東進的春風也給徐剛、丙靈村、禾豐鎮帶來更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大的發展前景。

  按照綠水青山的生態振興發展思路,禾豐鎮建立起一個以丙靈村為中心的“禾豐鎮現代農業園區”,徐剛和他吸引的返鄉創業團隊是園區的管理骨幹。園區覆蓋了周邊5個村,以種植、養殖業為基礎,規劃佔地10000畝,是種養迴圈經濟園區,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運營方式。

  種出來,還要銷售出去。行銷和整合資源是徐剛的特長所在,“一帶一路”倡議、東進戰略……每一項資源都被徐剛整合起來,現在,園區裏一有産出,産品都供不應求,幾乎全線出口。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不論是園區,還是合作社,徐剛創新多种經營管理模式,實行動態進入、退出機制,帶來一系列良好反響:只要你願意努力,你就有收入。

  “按投資比例利潤分紅,保障貧困戶最低收入。我們吸納貧困戶進入合作社務工,實現務工增收的同時教會他們種植技術。”徐剛説,創新的産業模式和良好的發展勢頭,讓不少貧困戶紛紛加入,將自家的地流轉給合作社發展産業。此外,經徐剛考核合格後,村民還可以從合作社、園區返租果園、魚塘自己管理,享受更高的管理收入和分紅。

  到2018年底,丙靈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突破14400元,比2015年的4400余元增加了1萬元。而且,全村貧困戶集體脫貧。

  更可喜的是,現代農業産業發展壯大又有了一系列示範效應——成都市農林科學院授牌“種養迴圈示範基地”;浙江大學農學系研發團隊進駐丙靈村,建設紫橘種植研究基地60畝;禾豐鎮電子商務中心落戶丙靈村,為産品線上銷售提供服務;園區獲得商標註冊認證和中歐聯合有機認證,産品出口東歐……

  脫貧的丙靈村正朝著富裕的道路邁進。(記者 劉友莉)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