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溫暖朗讀者:用心發聲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4-17  責任編輯:信子維

  何張閩康正在為患病兒童朗讀故事。資料圖片

  “有人要聽故事嗎?”何張閩康站在病房門口,面對著3個把小腦袋扎進手機裏的孩子,用誇張的語氣形容了一番她的故事多麼有趣、多麼神秘。

  這是她參加“溫暖朗讀者”活動的第一天。在南方醫院兒科住院部,她剛剛經過了門口那幾間普通病房,經過了那些忙忙碌碌的醫生護士和進進出出的家屬,才來到裏面一排排病房。這裡住的都是身患血液病或癌症的重症兒童。

  她進入的這間病房,住著3個孩子。他們的臉也被口罩遮的嚴嚴實實,只露出一雙雙眼睛,目光像被釘在了手機上,悶不作聲。

  她先是用確保大家都能聽到的聲音作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並詢問哪一個孩子想聽有趣的故事。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第二次她提高了音量:“有人要聽故事嗎?”

  終於有一個孩子抬起頭看向她,眼睛裏的靈動之氣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這是2017年年初。她和小王子(昵稱)的緣分就從這裡開始。

  作為廣東省第一強制隔離戒毒所的警察,何張閩康的工作,是和一群滿身都是“故事”的人打交道。在這個崗位上,她經常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到了週末,她以另外一個身份,到醫院去給沒有故事的患白血病孩子講故事,陪伴他們度過病床上的時光。

  “溫暖朗讀者”活動由廣州一家叫做“三十七度公益”的公益組織發起,何張閩康是這項活動的“志願者管委”。

  2016年,“三十七度公益”在實施大病救助的過程中發現,相比于患者家庭經濟上的困境,病童自身精神上的困境尤為令人震驚。“三十七度公益”提出了用閱讀陪伴病童的想法。

  “我認識一個孩子,他剛得病的時候,會在病房拼命做作業,生怕自己趕不上學校的進度。可是逐漸地,他就知道,自己短時間內回不去學校了……”何張閩康是一位年輕的母親,這個寫作業的孩子讓她感到心疼,也讓她感覺到:這幫孩子太需要關愛了。

  在“三十七度公益”的志願者中,何張閩康具備一個優勢——戒毒所團委書記的職務,這可以讓她發動更多年輕同事加入進來。

  另一方面,女性本身在感性的陪伴方面有著天生的優勢,而何張閩康和她的同事們工作中打交道的對象,都是女性吸毒者。這份救贖靈魂的工作,讓她們更容易洞悉他人內心的需求。面對那些被疾病鎖住了天真爛漫的孩子,她們知道鑰匙在哪兒。

  幾年來,何張閩康已經發動了100多名年輕警察成為“溫暖朗讀者”的志願者。包括她在內的幾名長期堅持的志願者,被“三十七度公益”作為志願者小團隊推薦給了“正能量志願者”徵集活動。

  今年3月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六屆“志願者關愛行動”啟動,活動同時迎來創新升級:聯合中國青年報社和各地主流媒體,評選30名全國優秀“正能量志願者”,頒發榮譽證書及1萬元獎金。

  志願者滕靜也在被推薦者之列。在最初的行動中,她體會到的來自孩子的抵觸,比何張閩康遇到的更為強烈。

  她第一次見到11歲的曼琪時,曼琪拿著手機,完全不搭理她,一副“別來煩我”的表情。“溫暖朗讀者”的服務目標就是要讓疾病中的孩子放下數位産品,敞開心扉與人溝通,達到疏導心理負擔的作用。滕靜在心裏默默地給自己鼓勁兒,想用各種話題和故事引起曼琪的興趣,但在最初的半個多小時都沒有什麼收效。

  不是每一個交流困境都能被打破,但是,每一個被打破的困境,都帶來了無限的希望。

  在成為“溫暖朗讀者”的第一天,何張閩康和小王子一起朗讀、談天、摺紙、畫畫……臨別時,小王子折了一隻小船送給她。何張閩康問小王子願不願意合影留念,他想了一下,點點頭。小王子的媽媽感到不可置信:“他居然願意跟你合影,連我要跟他拍照他都不願意,看來他是真心喜歡你。”

  不久後,“三十七度公益”的工作人員告訴何張閩康:小王子在官方微網志下留言説想念你了,希望你能再去給他講故事。

  一次又一次溫暖的陪伴之後,小王子要出院了。回到老家中山的小王子,一直通過他媽媽的微信和何張閩康保持著聯繫。他告訴何張閩康,他一直沒有停止閱讀,一直在填她送的讀書卡。

  兩年來,“溫暖朗讀者”陪伴著數百位“小王子”走出了心理霾區。曼琪也是其中之一。在第二次見面的時候,滕靜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流露著孩子天性的曼琪。這讓滕靜深有感觸:病房裏的孩子長期面對的都是冰冷的墻壁和冰冷的醫療器械,他們需要陪伴,需要朋友,需要人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給他們力量。

  “溫暖朗讀者”的服務對象不僅包括孩子,也有一些成人患者。志願者錢洪每個月第二個週六下午,都要帶著9歲的兒子來到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復大醫院經常有漂洋過海來治病的外國人,有一次,她的兒子為一位外國患者讀完英文文章後,隨口説了一句:“祝您早日康復。”也許是在異國他鄉對這份關愛更為珍視,患者的女兒感動得熱淚盈眶,緊緊抱住錢洪的兒子説,你們這樣的愛心給了我們莫大的信心,我們一定好好配合醫生的治療,讓我爸早日康復。

  在何張閩康看來,“溫暖朗讀者”活動潤物細無聲,在激勵患者的同時,志願者也常常收穫“反向鼓勵”。

  他們以志願者身份流露出的樸素的人性之美,往往具有穿透的力量。“三十七度公益”的副會長王錦濤説:“溫暖朗讀者”的志願者沒有專業播音基礎,但他們的朗讀撥動了心弦。再好的技術與技能,都不如用心。

  張培昂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