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乾雲清:冀中的戰鬥英雄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25  責任編輯:張雨

新華社電  (記者 柳王敏)在抗戰的艱苦歲月裏,冀中平原有一個區隊長,指揮平原小部隊,與日本侵略者進行短兵相接的白刃戰,屢次以突然襲擊給敵人予殲滅性的打擊,他就是戰鬥英雄乾雲清。

乾雲清,1906年出生,湖南人。少年時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並參加了長征。

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乾雲清隨八路軍第120師轉戰晉西北抗日戰場,任特務團連長。不久,調冀中警備旅,任營長、作戰股副股長。

1942年,日軍對冀中抗日根據地進行殘酷的“五一”大掃蕩,實行野蠻的“三光”政策。時任冀中軍區第6軍分區31區隊隊長的乾雲清,率領部隊活動在深縣、束鹿、趙縣、晉縣等地,屢次以突襲等方式給日軍以迎頭痛擊。一次,通過連續偵察,乾雲清發現,每逢護駕池“大集”,前磨頭據點的日軍都會全副武裝地沿著新修的公路來這裡“護駕”,早晨過來,下午原路返回。摸清了這一情況後,他決定在這裡打個伏擊。於是,在下一個護駕池“大集”到來之前,他和偵察員一起把敵人的出行路線仔仔細細地“踩”了一遍,並把伏擊陣地設在了距孫家村公路50米的“青紗帳”裏。護駕池“大集”這天拂曉,乾雲清帶著隊伍在預設陣地隱蔽起來。8點半左右,當30多個鬼子從前磨頭據點大搖大擺地走到距伏擊陣地二三十米處時,公路兩側突然射出了密集的子彈、扔出了幾顆手榴彈,許多鬼子還沒明白過來就被打死在公路上。這場“一邊倒”的戰鬥只持續了不到15分鐘,30多個鬼子全部被消滅,所攜帶的一挺“歪把子”機槍、20多支“三八大蓋”及一具擲彈筒成了八路軍的戰利品,我方在戰鬥中只損失了一員。這場伏擊戰的規模雖然不大,卻創造了冀中第6軍分區突襲敵軍的模範戰例,受到冀中軍區通令嘉獎。

1943年5月,乾雲清調任冀中警備旅40區隊隊長,親自指揮了大里寺、西澤北、和莊、黃龍等20多次戰鬥,繳獲敵軍大批武器裝備,活捉日偽軍100余人。日軍指揮官也不得不稱讚:“八路軍的戰術高明,乾部隊真是厲害!”戰士們也十分信任、佩服他,常説:“跟著乾隊長,天天打勝仗!”

1943年8月,我軍在深縣黃龍與日軍展開激戰。乾雲清奮勇當先,戰鬥接近尾聲時,他身中日軍流彈,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7歲。犧牲後被冀中軍區追認為“戰鬥英雄”。

2014年,乾雲清被收入選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3日 07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