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醫療互助:給百姓健康再添一份保障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20  責任編輯:張雨

   慈善公益報(本報記者 張迎迎)“無病我幫人,有病人幫我。”近年來,各種社會互助模式興起,其中,通過政府、集體、個人和多方籌資,進行大病救助的醫療互助模式應運而生。這种醫療互助的方式通過聚小錢、辦大事,給百姓建起了一道抵禦疾病與意外風險的防線。

醫療救助模式亟待拓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醫療衛生的篇幅比往年都長,特別是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籌資力度有明顯提升,醫保覆蓋面和覆蓋深度有進一步提高。很好地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民生的期盼。在此前,農村居民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也已經合為一體了,享受同樣的醫保待遇,對於農村居民來説獲得感更強了。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要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而同時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醫療負擔。

“但在醫保報銷後,仍有些病人難以支付自付的部分,而這就需要社會力量的參與支援。”相關行業專家指出,可以引導社會力量通過捐贈資金、物資等積極參與醫療救助,特別是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形成對政府救助的有效補充。此外,還可以推行試點單位建立職工互助基金,由相關機構委託保險公司理財,用於職工之間大病救助,可先在行政事業單位進行試點。

悉心關懷百姓冷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支援社會力量增加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服務供給。”而通過醫療互助的方式,凝聚社會力量共同給人民群眾提供多層次健康保障,也受到了百姓的關注與認同,並在職工之間、鄉民之間得到了實踐。

職工互助新思路

一人生病,一家返貧的現象時有發生,為了讓百姓能夠享受更多的醫療救助,減輕家庭負擔,圍繞職工互助醫療,各地通過互助互濟形式開展的一系列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減輕了職工因疾病和意外傷害帶來的醫療負擔。

“得了大病後,高額的醫療費不僅讓職工失去治療信心,還可能拖垮一個家庭。”日前,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更新派出所教導員李金澤獲得7500元互助金,這得益於他參加了職工互助保障,讓他在醫保報銷後,還獲得了救助金。

“一人重病拖窮全家”的現象時有發生,職工對提高醫療保障水準、抵禦疾病風險的願望非常強烈和迫切。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李龍熙介紹,開展醫療互助保障,可謂是抓住了職工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據介紹,吉林省總工會在長春、吉林、延邊等6個地區試點開展了職工互助保障活動。去年年底,吉林省總工會正式啟動在職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目前,全省在職職工互助保障活動參保會員已達67.33萬人,累計參保266.87萬人。按計劃,到2020年,將建立起以市級為統籌單位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制度,並力爭用3年時間,使參保人數突破百萬人。

如今職工醫療互助這個自願的互助方式已在全國各地得到了實踐,如:河北衡水市2019年“職工醫療互助”活動3月1日正式啟動,湖南省懷化12萬多名職工參加醫療互助、2018年貴州4萬多名職工獲醫療互助金近3億元……

鄉村百姓共用醫療互助成果

除了職工之間的互助醫療方式,近年來,鄉村也開始逐漸探索醫療互助,其中,江蘇省江陰市實行的“村級醫療互助”,為重大疾病患者解決了後顧之憂,有效防止了因病致困、因病返貧發生。

江陰的村級醫療互助模式,可謂“擺得上桌面、經得起盤問”。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公共經濟學研究室主任王震指出,江陰探索村級醫療互助為我國多地破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可複製的樣本。

而山東青島市即墨區東程哥莊村村民醫療互助福村寶項目與江陰實行的“村級醫療互助”如出一轍。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東程哥莊村經過村裏的調研論證、廣泛徵求意見,村委決定實施村民醫療互助福村寶項目。通過“村民個人出一點、發動社會捐助一點、村集體支援一點”籌集資金,錢全部放在區慈善總會賬上,採用福村寶專業公司第三方服務,對全村住院村民按病種進行公平補助。這個項目得到了村兩委會、村民代表會議的一致通過。村民以家庭為單位,自願參加。住院村民在城保或者農保報銷後,每次可以從村裏的福村寶項目再報銷200元-30000元。

“村民最怕生大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村民家庭貧困第一位的原因,其他方面問題都不大。”東程哥莊村黨支部書記孫方兆談到實施福村寶項目的初衷時講到:“我們兩委班子一直在研究破題辦法,主要思路是通過全村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建共用,多方籌集資金,公平補助住院村民。”

據悉,自從該村實施福村寶項目以來,全村已有18人次從這一項目中獲益,村裏福村寶總計支出了64292元。

為百姓健康生活再添一份安全保障。無論是職工間的醫療互助,還是村民們的醫療互助,在社會上營造百姓互幫互助的良好風尚,這種“互相取暖”的方式值得推廣學習,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共用醫療互助的成果。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