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孫曉梅:寧死不屈 女中豪傑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18  責任編輯:張雨


新華社電  (記者 許舜達)在浙江杭州市富陽區龍門古鎮,有一幢馬頭墻高聳、樓屋參差的民居,這是革命烈士孫曉梅的故居。

孫曉梅,女,1914年生於富陽龍門鎮。出身於封建大家庭的她,受進步書刊影響,傾向革命,主張男女平等,積極參加婦女解放運動。1930年,她參加中共富陽縣委領導的“五一”農民武裝暴動準備工作。七七事變後,在小學教書的孫曉梅,積極聯絡當地愛國教師和進步青年,參加抗日活動。

1938年10月,孫曉梅帶領幾位進步青年步行到皖南新四軍軍部,參加新四軍,進入教導總隊第8隊(女生隊)學習。1939年初,被分配到新四軍政治部農村經濟調查研究組工作。1940年夏,孫曉梅奉命隨工作隊奔赴蘇南敵後抗日根據地,開展民運工作。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先後擔任中共武進縣委婦女部長,鎮丹縣委民運工作隊長。

1941年10月,孫曉梅奉調到中共長江工委,負責長江工委與路北特委間的政治交通工作。遇有重大任務,或在鬥爭緊要關頭,孫曉梅總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擔。她果斷、潑辣和無畏的工作作風,深受人們欽佩,不少和她一起工作過的人,都稱讚她是“女中丈夫”。

1943年3月,日偽軍開始大肆“清鄉”。孫曉梅冒著危險,日夜奔波于黨的秘密交通線上,多次安全掩護新四軍及地方黨的領導幹部、抗大九分校師生等渡江北上。4月27日,孫曉梅護送一批黨的幹部渡江北上後返回根據地途中,不幸被日軍憲兵隊的特工人員所捕。日軍憲兵對她軟硬兼施,妄圖從她口中獲得蘇南新四軍活動情況。孫曉梅寧死不屈,大義凜然。1943年5月初,惱羞成怒的日寇將她押至南京龍潭老虎山坳殺害。孫曉梅壯烈殉國,年僅29歲。

2014年,在孫曉梅烈士誕辰100週年之際,當地政府投資修繕孫曉梅故居,並將原孫曉梅烈士紀念館與故居合二為一。展示內容包括孫曉梅的生平事跡、遺物、書信手稿、照片、大事年表、生活用品及社會各界的紀念文章等,反映了烈士短暫而又光輝的一生。孫曉梅的英雄事跡還被改編為越劇,深受富陽群眾歡迎。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8日 14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