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記陜西省優秀慈善志願者付遠明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18  責任編輯:張雨

地處秦巴山區陜南安康北部的古鎮茨溝,因境內寺溝得名。走近茨溝,如入仙境,春夏滿目蔥翠,秋冬滿山紅葉,素有“天然氧吧”美稱。這裡有一位2008年北京殘奧會火炬手,陜西省優秀慈善志願者,出席過全國第四次殘疾人自強模範暨扶殘助殘先進人物表彰大會。2009年,由他負責的茨溝鎮殘疾人協會被國務院授予“殘疾人之家”稱號,而他本身也是一位令人肅然起敬的殘疾人。他就是安康市漢濱區茨溝鎮殘疾人協會主席、茨溝中心敬老院副院長、安康市慈善協會茨溝分會會長付遠明。

橫禍成黑夜善心現曙光

1973年3月,付遠明出生在貧困地區茨溝鎮白岩村。18歲就離開家鄉外出打工,6年中,靠著自己的勤勞掙錢寄回老家,支撐著一家8口人的生計。可天有不測風雲,1997年,一場車禍把付遠明的美好人生撕碎了。他在天津塘沽鹼廠貨站卸貨時,不慎被火車軋斷了右腿,造成截肢,讓他的整個家庭陷入絕境。

“我不能就此倒下,哪怕腿斷了也要站起來!”。不服輸的個性讓付遠明很快從絕望中走出,他借了兩萬元,在茨溝鎮老莊街開了間服裝店,用自己的勤奮和誠信把生意漸漸做起來。然而禍不單行,一場洪水又沖走了他的全部家當。看著小店廢墟中的貨品和濁浪污泥,付遠明想到了跳河……躊躇中,他想到為自己操碎了心的父母和妻子。他將自己從絕望的邊緣拉了回來。

生活的磨難反倒讓付遠明心生善念,接觸了慈善。2003年3月的一天,鎮上的一個電話給付遠明帶來了生活的曙光。鎮上推薦他參加省、市慈善協會等舉辦的殘疾人免費電腦培訓班。每當回憶起這半年的培訓經歷,付遠明非常感慨:“6個月的培訓讓我明確了前進的方向,不僅學會了一門生存技術,更學會了做人的道理,無論未來遇到多大的困難和挫折,我都會奮力拼搏,創一番事業,並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

一條創業路撐起兩個家

以前,茨溝鎮沒有打字複印店,2003年11月,學成歸來的付遠明籌集了2萬多元開設打字複印店。不到半年,付遠明承擔了3個鄉鎮的列印業務,收入不斷上升。

自己創業成功,付遠明還想把自己學到的技術教授給更多人,他把鎮上一些殘疾青年、待業青年召集起來舉辦電腦培訓班,教他們電腦技術,使大家不但精通了常用辦公軟體,還學會了維修技術。殘疾青年和待業青年紛紛來付遠明這裡拜師,他覺得自己的小店已經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又湊錢多租了一間門面房,于2004年5月開辦了“茨溝鎮殘疾人電腦培訓中心”。付遠明既講理論,又教操作,第一期就吸引了20多名學員。房子還是容納不下,他把學員們分成4個組,每組每天培訓4小時,人休機子不休。一年時間的付出,付遠明使鎮上的60多名青年掌握了電腦的應用、維修技能。

得知付遠明身殘志堅的事跡,2004年8月,時任陜西省慈善協會副會長肖華專程到茨溝看望付遠明,並幫他解決資金缺口。2005年9月,小河——安康段高速公路開工,付遠明開設了檯球、中老年人娛樂中心項目,還于2012年建成一個養雞場,現每年出售肉雞3萬多只,小雞苗10萬多只,年利潤近30萬元。

機會總會留給有愛心的人。2010年1月,付遠明被茨溝鎮政府聘為茨溝中心敬老院副院長。他組織老人們在老河道開發出20多畝地種菜種糧,每年還養豬、牛、羊、雞,盡力改善老人們的生活條件。付遠明靠堅強的意志,走上創業之路,撐起了近百人的“老人之家”和自己的8口之家。

愛心傳真情慈善滿山村

在付遠明的列印店裏,有位得力助手王庭德。這是位身高不足1.2米的侏儒症患者,父親早逝,母親智力低下,爺爺拉扯他長大,並供他上到初中畢業。爺爺去世後,王庭德曾流落街頭,他雖然參加過電腦培訓,但沒有找到工作。付遠明的打字店開業後,把王庭德接到店裏,並將列印店和後來開設的網吧交給他管理,還讓妻子為他洗衣服,常讓孩子給他送飯。感受到家庭溫暖的王庭德,除了工作還抽空練寫作,常在報刊發表作品,其中由陜西省慈善協會資助出版的《這個世界無需仰視》自傳體小説多次獲獎。2010年他被陜西省作協吸收為會員,2012年起擔任陜西省殘疾人作家協會副秘書長,逐漸在省內外有了名氣。王庭德感慨地説:“我今天的幸福,浸透了付哥一家人的心血。”

茨溝鎮有900多位殘疾人,付遠明經常鼓勵他們樹立生活信心。他向下肢癱瘓的青年方榮偉贈送了一台電腦,使方榮偉可以通過電腦看世界、學知識,重拾了活下去的勇氣。付遠明還通過社會捐款幫助平時只能靠手扶板凳艱難爬行的徐禮根安裝了假肢……

2007年4月,付遠明被推選為茨溝鎮殘疾人協會主席。協會成立以來,免費為360名殘疾人辦理了殘疾證,幫助55名聾啞人裝配了助聽器,為45名殘疾人安裝了假肢,為殘疾人維權50余例。

2012年,付遠明又成立了安康市慈善協會第22小組,當年就為村民張名俊嚴重燙傷的兩歲兒子組織捐款43000多元。2013年起,付遠明每年向100名殘疾人家庭每戶發放20隻雞苗。2014年,付遠明成立了安康市慈善協會茨溝分會。2015年,免費培訓300名殘疾人養殖技術。為患腎病的11歲小學生汪浩籌集1000元。2018年,在茨溝辦起了一所慈善老年學校……

多年來,付遠明帶領100多名慈善志願者開展扶貧濟困活動,他共募集善款60多萬元,其中他個人捐款12萬多元,惠及殘疾人和貧困群眾600多人次。

2015年11月14日,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康市委書記郭青帶領市區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負責人專程前往付遠明殘疾人養殖基地召開現場會。郭青高度肯定付遠明自強創業的精神,鼓勵他帶動更多殘疾人和貧困群眾脫貧。

2019年3月2日,西北大學慈善研究院院長陳國慶在茨溝鎮慈善座談會上,盛讚付遠明是秦巴山區一朵笑傲風霜的慈善之花。(胡運森 記者 艾捷)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