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六年級女生為環衛工媽媽手繪超暖心“安全工作手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14  責任編輯:張雨

“媽媽的工作不僅辛苦,還很危險。以前她在上班路上出過一次車禍,休息了一星期。”所以,王曉林在地圖中三次提到要注意交通安全。

“高架橋下的草叢裏一般都會有蛇,天氣暖和了就會跑出來。我還在橋下聽到過狗的叫聲,説明那裏有野狗。冬天媽媽會在橋下面放上桌子板凳和小火爐,冷的時候可以休息取暖,但一定要當心野狗。”

“秋天人行道邊上落葉很多,打掃起來比較累。”

“春天,人行道會有很多從樹上掉下來的毛毛蟲。夏天草叢裏有蚊子和蟲子,媽媽工作時太不當心了,手腳上經常被叮出很多包。”

這是錢報記者見過的最溫暖的一幅地圖。

“橋下有野狗和蛇,不要靠近。”

“叢中有蟻蟲,小心別被咬傷。”

“轉彎時有車輛,請注意看!”

……

地圖是杭州天成教育集團609班的王曉林手繪的,這是這名六年級女生送給環衛工媽媽的“安全工作手冊”。

最近幾天,全國發生數起環衛工人工作時被汽車撞傷甚至致死事故。於是,這份來自“小棉襖”的細緻關懷又有了幾分現實意義。

昨天,錢報記者在學校見到王曉林。和她的畫一樣,她本人也很萌,長著可愛的圓臉蛋。

媽媽周女士平時負責清掃的區域,正是地圖中所示的杭州同協路和德勝東路交叉口一帶。

“從同協路口開始,媽媽負責的區域大約600米。”小姑娘説。

周女士做了10年環衛工人,在德勝路工作兩年。

週五放學早,王曉林沒地方去,都會陪媽媽“掃馬路”。

她一般會蹲在地上,拿媽媽的電瓶車當桌子寫作業。作業寫完,就懂事地拿起掃把幫媽媽打掃。對於周圍一草一木她十分了解,甚至比媽媽還要熟悉。

這個細心姑娘把平時觀察到的細節全畫在了地圖中。比如哪些地方有野狗,哪的垃圾落葉比較多,哪個路口要注意交通安全。

今年三八婦女節,班主任提議同學們給媽媽送一份小禮物。王曉林上了心,想要畫一幅圖,提醒媽媽時刻注意安全。

在王曉林印象中,媽媽雖然個子小,比六年級的自己還矮,但工作起來“很有力”,“打掃的路面很乾淨。”

雖然工作辛苦,但周媽媽會儘量抽出時間陪女兒學習。她一天的作息是這樣的:淩晨四點半出門,早上六點趁早餐時間,回家送女兒上學,然後一直忙到晚上八點才下班。

夫妻倆都是環衛工人,工作日晚上,爸爸忙完自己工作,就去接替媽媽,媽媽則回家輔導女兒寫作業。

到了週末,媽媽每週還能休息一天,爸爸基本全年無休。媽媽給王曉林報了網上輔導班,她做完作業就上網課,或者和小夥伴一道出去玩。

“上學期我成績提高了,爸爸媽媽可高興了。”王曉林説。

因為實在抽不出時間,一家子這些年很少回重慶老家過年。

曉林的班主任賈老師説:“上個學期,曉林的成績進步很大,數學漲了20多分,語文作文將近滿分。”

這位幸福的媽媽説,收到女兒的禮物時非常驚喜。“女兒長大懂事了,知道體貼媽媽。”

昨天放學時,在燦爛春光裏,母女倆親親熱熱地依偎在一起,拍了一張闔影。

網友評論

小小:一瞬間就被暖化了,羨慕有女兒的你們。

A米愛:很懂事的孩子,她並沒有因為媽媽是環衛工人而感到丟人,反而大方地讓大家知道,這也能看出這孩子品格極好。

小房:從畫中感受到王曉林很細心很貼心,讓人覺得很溫暖很感動。作為父母看到孩子有這份孝心,應該很滿足。

櫻桃:真是個懂事體貼的孩子,如此細緻週到,媽媽有這樣的女兒真是幸福。(記者 沈蒙和 本報通訊員 戴欣怡 文/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