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魔術師”馬豹子:讓窮村華麗“變身”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14  責任編輯:張雨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馮大鵬)“上到九十九,下到剛會走,大黃玩魔術,人人有一手。”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趙莊鎮大黃村,是遠近聞名的“魔術村”。

820多公里外的北京人民大會堂,大黃村的黨支部書記馬豹子正在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職。

1990年,18歲的馬豹子開始學習表演魔術,“當時就想著學一門手藝,混口飯吃”。可惜馬豹子天賦不夠,學了一年也沒啥成就。

“我不學戲法了,我要帶團!”馬豹子對母親説出了這個近乎“荒唐”的決定。像學藝不精就要帶團一樣,馬豹子選擇演出地點的思路同樣“離譜”。據馬豹子回憶,剛開始帶團演出的時候,很多演出團體只在周邊省份演出,搭個小帳篷。

“雖然很多老藝人不看好,我就要出去闖闖,先到雲貴川,又去深圳、珠海演出。”談起過去的演藝事業,馬豹子充滿自豪感。

摸爬滾打19年,馬豹子成了遠近聞名的“魔術師”。

2009年,在鎮黨委書記勸説下,馬豹子放棄紅火的演藝事業,回到大黃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一人富不算富,村民全富才幸福。”戴上村支書這頂“帽子”,馬豹子希望用自己的“戲法”讓老家大黃村實現華麗轉身。

回村後,馬豹子帶領村民先後建設了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文化大戲臺、留守兒童家園,因地制宜發展魔術文化産業。

“魔術表演用的是技巧,需要手法和道具。做支部書記,需要腦力和體力。尤其是帶領村民發家致富,得憑真本事,得心繫百姓。”剛當村支書的兩年,面對家人的不解和一些村民的非議,馬豹子也打過退堂鼓,但在更多群眾的擁護聲中堅持了下來。

如今,用魔術搭臺,大黃村建起了全國最大的農村圖書市場。每天,國內20多家出版社的圖書源源不斷地被運到這裡,再搭乘流動舞臺車銷往全國各地。除了圖書銷售,大黃村的流動演藝舞臺車還搭售魔術道具、演出服裝、日用百貨、餐廚刀具、床上用品等物品。地理位置偏僻的大黃村,“無中生有”地成了小商品集散地。

在馬豹子的帶領下,大黃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6000余元增長到3萬餘元,輻射帶動周邊10余萬人就業。

馬豹子成了人大代表,鄉親們説他敢説實話。馬豹子曾經對北京來的巡視員直言,不能讓財政資金撒胡椒面,要先集中打造一批村莊,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然後一個村一個村推進。“我了解農村情況,怎麼想就怎麼説,這也是實事求是,更是代表該做的。”

近年,針對出現“空心村”的問題,馬豹子建言也有話直説:“空心村”的存在,既影響村容村貌,又浪費土地資源,還不利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及品質提升,甚至影響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

經過深入調研,馬豹子建議設立專項資金,分期分批治理“空心村”,將土地治理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實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合理配置土地資源。

“當支部書記10年來,我認為,一個好的支部書記叫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要帶著大家一起幹。沒有不配合的群眾,只有不會做工作的幹部。基層工作千頭萬緒,越是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越是考驗黨員幹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馬豹子快人快語。

談起自己的夢想,馬豹子又很務實。“讓全村人富了更富,讓村子美了更美,那才是我最大的夢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