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鄭州48名小學生用壓歲錢設冠名基金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3-04  責任編輯:張雨

新年伊始,河南慈善迎來了第一份溫暖,2月19日上午,“東方今報小記者、外國語牧歌小學牽手小額冠名基金”捐贈儀式在河南省慈善總會舉行。鄭州外國語牧歌小學的48名學生捐出自己的壓歲錢,共計7040元,在河南省慈善總會設立48個小額冠名基金。

本次活動由河南省慈善總會和東方今報聯合舉辦。儀式上,省慈善總會募捐救助部工作人員向孩子們介紹了2018年的捐款使用情況,部分小學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慈善心得體會。省慈善總會副秘書長兼募救部部長和佔鶴和東方今報環鄭新聞中心總監夏友勝為孩子們頒發了基金證書。

感動:三個困境兒童的願望

每年過年,孩子們都能收到一些壓歲錢。這些壓歲錢怎麼用,怎麼培養孩子們的正確消費觀?是家長們十分關心的問題。

2017年,河南省慈善總會製作了《益路童行宣傳片》,講述了三個困境兒童的三個願望。

孫赟4歲的弟弟罹患白血病,父母在外陪弟弟住院就醫,她獨自在家照顧患病的爺爺,為省錢,她在集市上擺攤賣雞蛋,在早市上撿菜葉做飯燒菜,她的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也能多關心我一點”。

鄧州女孩魯夢真,哥哥患白血病,爺爺患胃癌。為給哥哥治病,家裏花費90多萬元,早已負債纍纍,她的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更多時間陪我,希望爺爺奶奶身體健康,希望自己能上大學”。

劉子念,學前班剛畢業就身患淋巴瘤,病情兩年間三次復發,一度被醫生放棄治療。“天天在家很無聊很孤單,以前的老朋友都不認識我了”她的願望是“很想和大家交朋友。”

憂鬱不該是孩子這個年紀的心境。2018年,鄭州市管城區外國語牧歌小學二(1)班的孩子和家長被困境兒童的境遇所觸動,家長們在微信群裏發出倡議,當天就有32名孩子積極響應,主動捐出壓歲錢。

傳遞:善種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2018年元宵佳節,外國語牧歌小學的39名孩子拿出自己的壓歲錢,在省慈善總會設立了39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額基金,共捐贈4920元。這些善款注資到困境兒童救助項目,用於救助河南省困境兒童的生活與學習。

2019年元宵佳節,在這39位同學的影響下,外國語牧歌小學的48位同學也拿出了自己的壓歲錢,投入了慈善小額基金。

愛的種子在小學生心裏生根發芽,愛心陪護著孩子們茁壯成長。外國語牧歌小學三(3)的學生代表陳若溪説:“在一些貧困的地方,有的小朋友生活得很艱難。在同一片藍天下,同樣都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我們有責任去關心和幫助他們。”

同時,通過將壓歲錢用於獻愛心,孩子們逐漸樹立起了正確的消費觀。三(1)班的陳芊伊將自己的壓歲錢分別放在了三個杯子裏,這三個杯子是“消費杯”“儲蓄杯”“愛心杯”。“消費杯”用來平時購買學習用品,“儲蓄杯”幫助她存更多的錢,“愛心杯”用於捐給有需要的人。

據了解,小額冠名基金的門檻並不高,每月捐贈10元起,一年120元起,即可在河南省慈善總會為貧困孩子設立一個小額冠名基金,基金可用捐贈者的名字命名。基金成立後,省慈善總會將提供愛心基金證書和捐贈發票,並專門設立了小額冠名基金諮詢通道,使更多人可以了解基金的設立與使用情況。

自2010年5月30日省慈善總會小額基金啟動至今,吸引了5700多人設立,冠名人從耄耋老人到襁褓中的嬰孩,從愛心企業到志願者,共籌集善款200多萬元,使近萬人受益。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