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女村官葛樹芹:讓老百姓過好“小日子”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2-20  責任編輯:張雨

新華社鄭州2月19日電 女村官葛樹芹:讓老百姓過好“小日子”

新華社記者 宋曉東

新春剛過,瑞雪降中原。一片銀裝素裹間,一個暗紅色的門樓上“向陽莊村”幾個金色大字格外醒目,門樓下葛樹芹正一邊掃雪一邊大聲地和村民們聊著天,歡聲笑語間滿滿的是幸福年味。

葛樹芹是河南省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也是一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從1988年擔任村幹部起,31年來她基本沒離開過向陽莊村。“當村官我就幹一件事,讓老百姓過好自己的‘小日子’,群眾幸福了我的工作就幹好了。”葛樹芹説。

從“外來媳婦”到“當家人”

78歲的石慶合獨身一人,常年患病,腿腳還不靈便,是向陽莊村為數不多的貧困戶之一,可走進他家小院卻看不出一點貧困的痕跡。院裏的積雪清掃得乾乾淨淨,屋裏也是亮亮堂堂、暖暖和和的。“我有啥不得勁的都找樹芹,她跟俺親閨女一樣。”石慶合拉著葛樹芹的手,像一家人般親熱。

1985年,葛樹芹嫁到向陽莊村。性格豪爽、熱心腸的葛樹芹,不管誰家遇到麻煩事找她幫忙,她從沒二話。1992年村委換屆,葛樹芹被推選為村委會主任。“群眾選我就是因為我真幹事,當村官就要幹實事。”葛樹芹説。

2004年,葛樹芹這個“外來媳婦”當選村支書並兼任村主任,成為向陽莊村的“當家人”。全村162戶、620口人,每家每戶的家庭情況、經濟收入葛樹芹都清清楚楚,全村70歲以上的老人誰得過什麼病、身體哪不舒服她也都記得。篩選貧困戶、定低保最容易引起爭議,但葛樹芹當村支書的15年,全村沒有一例因低保問題出現陳情案件。“只要你有一顆公心在,百姓也會真心對你,沒有解不開的疙瘩,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葛樹芹説。

“向陽飛躍”從落後莊到文明村

從2004年葛樹芹成為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15年來這個落後村實現了“向陽飛躍”,經濟收入、村容環境和鄉風文明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向陽莊村是移民村,1975年搬遷建村時每人平均只有1.5畝地,是十里八鄉的落後村,2004年村裏還欠外債10多萬元。“沒錢幹不成事”,葛樹芹帶領群眾修溝渠,給外村澆地一年賺了3000元,村裏頭一次有了集體收入。隨後她開荒地,辦技能培訓班;引進企業解決村民就業、增加集體收入。15年來,向陽莊村從過去的“欠外債”到現在每年村集體收入超過100萬元,戶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

“人富裕還要家美麗”,葛樹芹在帶領鄉親們致富的同時,還修路、種樹、建公園,改善向陽莊村環境。2006年葛樹芹開始帶領群眾修路、挖排水溝,用村裏的集體收入一年幹一段,用了10年把全村的每一條小巷都整修一新。

10多年間,葛樹芹帶領兩委幹部先後修建14條1800米的巷道硬化工程,鋪設1200米長的下水管道和2000多米的自來水管網,建設了140多個垃圾池,向陽莊村家家通上天然氣,戶戶用上水衝式廁所,獲得了“省級生態村”稱號。“要沒葛書記帶著我們幹,向陽莊還是以前那個破落莊,有個好書記日子才有盼頭。”向陽莊村村民王俊梅説。

鄉村振興是農村的全面提升

向陽莊村主幹道兩側是兩排“承諾林”,上面挂著村裏所有黨員的基本資訊和承諾,“義務打掃街道衛生”“掌握2-3門實用技術帶頭致富”……沒有空話套話,每一句承諾都能落在具體行動上,“曬”在陽光下,這是向陽莊村黨建的新探索。

葛樹芹説:“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和幹部,黨建是農村發展的強勁動力,進一步把黨組織的堡壘築牢,把黨員的力量調動起來,鄉村振興就有希望。”

近兩年,黨建成為向陽莊村發展的抓手,葛樹芹不僅在村內幹部、致富能人、退伍軍人和回村知識青年中發展黨員,還探索了無職黨員和流動黨員管理新模式,對無職黨員設崗定職,對流動黨員建立管理臺賬,讓每名黨員都能為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為向陽莊村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葛樹芹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向陽莊村探索一條鄉村振興之路。“鄉村振興不是種多少糧食、賺多少錢的問題,是農村經濟、社會、環境、文化的全面提升,這條路更難走但卻更讓人充滿希望,我要與向陽莊的群眾一直幹下去,讓百姓過上更好的‘小日子’。”葛樹芹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