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比爾·蓋茨夫婦發佈2019年信 總結基金會“九大意外”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2-20  責任編輯:張雨


2月12日,比爾·蓋茨與夫人梅琳達·蓋茨一道發佈2019年度公開信,與公眾分享了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以下簡稱“蓋茨基金會”)近二十年內在全球健康和發展領域中發現的“九大意外”,包括對非洲、家庭基因檢測、溫室效應、數據歧視、青少年犯罪、民族主義、廁所、教育以及貧苦女性使用手機等九方面的思考。

據了解,自2009年全職擔任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以來,比爾·蓋茨每年都選擇在年初發佈親筆年信,今年是第11次發佈年信。

近年來,蓋茨夫婦及蓋茨基金會通過多種渠道樹立自身“樂天行動派”的定位,即堅信可以通過行動改變未來。此番年信主打“意外”,既指出全球正面臨的意想不到的挑戰,也揭示了公眾意料之外的種種發現,可看做是對“樂天行動派”的又一次注腳。

正如蓋茨夫婦在今年年信中所説:“九大意外……有些讓人憂慮,有些給人啟迪,但無一不激勵我們採取行動。我們希望大家也能獲得同樣的鼓舞,並付諸行動。只有這樣,世界才能變得更好。”

非洲是最年輕的大陸。全球老齡化趨勢仍在持續,但非洲人口的年齡尤其是撒哈拉以南仍然很年輕。這既可能成為資産,也可能成為負債。未來取決於年輕人能否獲得優質的健康服務和教育。

家庭基因檢測能預防早産。科學家們對基因檢測公司用戶自願提交的基因樣本進行了分析,發現早産與負責調節人體如何利用礦物質硒的一個基因存在潛在關聯。類似這樣的發現能夠幫助醫生讓更多的孕婦足月生産。

今後四十年,全世界每個月都將新建一個紐約市。全球建築體量到2060年預計會翻倍,生産這些建築需要的鋼鐵、水泥將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如果要解決氣候變化,就要讓所有導致氣候變化的行業都實現近零排放,其中包括建築材料的生産。

數據也存在性別歧視。全球關於婦女和女童的數據大量缺失。例如,我們不知道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去年收入多少、擁有多少財産,女孩花在家務上的時間比男孩多多少。更好的數據能幫助決策者採取行動,改善婦女和女童的生活。

全球的也是民族的。“民族主義”這個詞含義豐富,其核心是將本國的利益放在首位。然而本國利益至上並不意味著與世界其他地方脫離,對全球最貧困的人口投資能讓所有人都變得更加健康和安全。

跟青少年學習憤怒管理。去年在芝加哥的一所高中裏,梅琳達參加了一群十幾歲男生的討論小組,這是最出乎意料的體驗之一。看到這些年輕人比她更早學習這項技能,讓她深受觸動,組員之間的相敬相親也讓人頗受感動。

廁所還是一百年前的老樣子。十九世紀就普及的沖水馬桶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大的改觀了。雖然在富裕國家,這依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於那些無力承擔下水道系統建設或維護費用的國家和地區來説,它不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這意味著全球仍有20多億人口無法用上體面的廁所,他們的排泄物未經處理就直接暴露在環境裏。如果能夠重新發明無需連接下水道的廁所將挽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課本正在變得過時。美國的課堂正在借助數字化學習工具取代傳統的又重又貴的課本。當前的大學生越來越需要在學業、賺錢,甚至養家之間進行平衡,因此這些線上工具催生的新學習方法對他們來説更加受益匪淺。

在貧困女性手中,手機的作用能發揮到最大。對於全球最邊緣化的女性而言,手機不只是為了讓日子更便利,而且能夠開啟全新的生活。女性不僅可以通過手機獲得服務和機遇,還能讓社會移風易俗,打破已經固化的性別不平等的權力結構。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