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從一個班到一所學校 浙江遂昌為特殊兒童築起夢想家園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18  責任編輯:張雨

工作任重而道遠 葉艷景 攝

冬日的陽光下,浙江遂昌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室格外明亮。

“白色石子鋪平,再放一層營養土……”在學校一樓的手工教室裏,記者看到八九個孩子正在老師朱雪枝的指導下製作微景觀。

正在做手工的孩子是該縣特殊教育學校高段班的學生,他們使用工具的手還不怎麼靈活,做出的微景觀也稱不上完美,但在老師和家長看來,進步已經很大。

“這種手工課以前不可能開展,也沒這個條件。”朱雪枝從事了多年的特殊教育,這幫孩子是她看著長大的,“搬到新的教學樓後,條件改善很多,有助於孩子們更好成長。”

從一個班到一所學校 葉艷景 攝

2018年9月,特殊教育學校嶄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各種功能教室也隨之建立起來。

“目前,我們建成了感統訓練、蒙特梭利教學、生活教學等8個資源教室。”遂昌縣特殊教育學校負責人劉根華介紹,今年秋季開學後,學校共招收了19名學生,主要是智力障礙和自閉症患兒,“有了專業的教室和專業的老師,學生又根據年齡分了班,更加有助於我們開展針對性教學。”

今年8歲的小萱(化名)是一名新生,因患自閉症,多年來,小萱的父母多地奔波,帶著小萱進行各種訓練。得知特殊教育學校建成後,小萱的父母便給她報了名。“孩子上學後,她的父母就能安心工作了。”小萱的奶奶告訴記者,學校良好的設施環境,讓家長很放心,“剛來的一個月,我都要到學校陪讀,如今小萱已經能夠適應學校生活。”

為特殊兒童築起夢想家園 葉艷景 攝

“我們每天安排5至6節課,包括生活數學、生活語文、繪畫、多感訓練、手工等課程,孩子們基本都能適應這種規律的課程安排,而且對每節課的內容也很感興趣。”劉根華説,面對高段班孩子教學需求,他們還計劃建設一個家政教室和模擬廚房,目前正在招標階段,“這兩個教室建成後,可以鍛鍊高段班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有助於他們更好地走向社會。”

同樣為人師,特教老師卻不會有桃李滿天下。特教老師龔曉雨心酸地説道,“我們用三年、五年把一屆學生教畢業了,走在路上,她們可能不認識你、不會叫你……”

她説,她曾經教過一個三歲半的自閉症孩子——浩浩。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發音訓練,一天放學時浩浩叫了一聲“媽媽”,她滿以為媽媽會很開心地過來抱起浩浩,沒想到浩浩媽轉身跑出了教室,趴在窗臺上放聲大哭,完全沒有形象。

那之後,孩子和爸爸通電話時的一聲“爸爸”,令浩浩爸爸興奮得一整晚沒睡。看到這位媽媽泣不成聲的樣子,想到爸爸興奮的樣子,她的欣喜也不言而喻。

在一次講座中,龔曉雨向老師們講了一個又一個特教的教育故事,在座的老師們都被感動得淚流滿面。“浩浩只是許多特殊孩子中的一個,因為他們,即便不能桃李滿天下,我仍會義無反顧地走特殊教育這條路。”

她説,“我要用我的專業技能,用我所學的知識幫助更多的孩子,讓更多的家庭減輕負擔,因為于我而言,這些孩子只是我學生中的一個,而對他們的父母而言卻是整個世界。”

一群不聽話的大孩子可沒有小朋友這麼好管理。只有特教老師知道,這份特教工作有多累。在特殊教育學校,有的是一群不同的孩子、一種不同的教育、一群不同的教育人。然而,面對這樣一群不同的孩子,他們誰都沒有放棄。

硬體設施、教學服務、師資力量,這一個學期,遂昌特殊教育學校提檔升級。不僅有了場地,有了設備,更重要的是從兩個人變成了一個團隊。

“對於這些孩子來説,在學校的這段時光或許是他們這輩子最有尊嚴、最快活的日子,可想而知,我們的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將和特教老師們一起,給他們提供更好的環境,更優質的服務,更科學的教育,為他們的生命旅程增加一線陽光。”劉根華説。(記者周禹龍通訊員葉艷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