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非遺傳承人冉藝飛:傳承古技藝助力脫貧攻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16  責任編輯:張雨

新華社蘭州1月15日電(記者 王銘禹、張文靜)將細如竹籤的麥稈切開、燙平、拋光處理,再將薄如紙片的麥稈拼接起來,按照畫好的圖樣裁剪、上色、裝裱,原本是農作物廢料的麥稈經過冉藝飛的雙手,“搖身一變”成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藝品。

今年52歲的冉藝飛是甘肅省定西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麥稈畫的傳承人。她告訴記者,麥稈畫源於草編藝術,因其製作材料為麥稈而得名,已有上千年曆史。

冉藝飛介紹,麥稈畫融繪畫、書法、工藝于一體,製作時要將麥稈切開、壓平、熨燙、上色,前後需要十幾道工序,是草編藝術中的精品,題材有山水、人物、花鳥魚蟲等。

“麥稈畫看似簡單,製作起來卻很難。”冉藝飛説,其中熨燙環節最難把握,需要精準把控熨斗的溫度,溫度過高,會把麥稈燙壞,浪費材料,溫度過低,則達不到作畫要求。

從接觸麥稈畫開始,冉藝飛已經完成了上千幅作品。這些作品題材日益豐富,除了花鳥魚蟲,反映改革開放的元素也不斷增多,不僅遠銷祖國四面八方,在當地文化部門組織下,還走出國門,到埃及、蒙古國等地參展,在對外交流中,冉藝飛學到了很多外國同類産品的優秀之處。

如今,這些小小的麥稈畫不僅成為通渭縣的另一張文化名片,還肩負起脫貧攻堅的重任。“通渭縣是我國書畫藝術之鄉,也是脫貧任務較重的地區,這裡很多農村婦女都會編織繪畫,我希望帶動這部分人學習麥稈畫,讓其掌握一技之長。”冉藝飛説。

通渭縣文化館館長丁相宏介紹,目前通渭縣已在寺子鄉等鄉鎮設置了培訓點,冉藝飛手把手指導農村婦女製作麥稈畫,2018年免費培訓了100多人次,其中不少婦女製作的麥稈畫已經開始銷售,成為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

當下,冉藝飛有個迫切的願望,開設一所專門的麥稈畫培訓學校,讓更多人了解麥稈畫,並通過麥稈畫找到脫貧致富之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