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只要還有一個學生,我就教下去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16  責任編輯:張雨

語文課上,賴老師在給王龍澤講課。

每天上課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學校裏唯一的老師與唯一的學生責無旁貸,一起搞起了衛生。好在學校的佔地面積不大,兩個人一會兒就掃完了。

時值冬日,四川達州宣漢縣龍泉鄉草壩村顯得格外冷清。草壩村是當地的貧困村,在群山環繞下,可耕種面積少,當地人選擇最多的出路還是外出打工。隨著遷出與離開的人越來越多,村裏適齡的小學生也逐漸減少,在2016、2017年,草壩村的小學還能有四五名學生,到了現在,只有小學生王龍澤獨自在這裡。

學校裏只有一位代課老師賴貞元。賴貞元在成為老師之前,也是一名漂泊在外的打工者,村裏有他牽掛的家人,所以經濟條件稍好的時候他會回到村裏。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回到村裏當代課老師了,一待就是五年。以前學校裏有4位代課老師,後來有人陸續離開、退休,如今只有他一個人繼續堅持。

王龍澤的母親因故離世,父親體弱多病,多年前就失去了幹重體力活的能力。之前王龍澤的父親怕學校不會為了這一個孩子開課,擔心了很多天,直到賴老師和相關領導確認了才放下心來。

教室裏僅有的一張課桌被擺在了講臺的正前方,6歲的王龍澤就這麼獨自坐著聽賴貞元講課。課程主要是數學、語文和體育。語文課是教中文拼音,賴老師一個字一個字地認真教著,告訴王龍澤如何發音,給他佈置練習作業。賴老師説,好在現在的課程他還能教,只要孩子願意學,他就一直教下去,外出打工賺錢的事情延後再説。至於這所學校,只要有一個學生就讀,就不會撤點。

等到三年後,王龍澤就得去鎮上的中心小學,學習三年級以後的課程了。等王龍澤離開草壩村後,賴貞元也要外出打工了。

鄒璧宇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6日 13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