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馬雲:脫貧不是要去消滅窮人,是要消滅貧困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11  責任編輯:張雨

“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現在,我們要讓剩下的人也富起來。”1月10日的阿里巴巴技術脫貧大會上,阿里巴巴脫貧基金主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談起他的脫貧觀時説,扶貧和脫貧是兩件事情,但是脫貧和致富卻是一件事情,只有追求富起來,才有可能真正的脫貧。


(2019年1月10日,馬雲在阿里巴巴技術脫貧大會上演講。) 

馬雲説,扶貧是直接給別人魚,脫貧是教人釣魚,致富則是要造魚塘,要養魚,讓魚多起來。扶貧主要是給錢為主,而錢總有一天是會花完的,脫貧如果不能持續和穩定,脫貧之後也有可能會返貧。因此有一句話説,辛苦幾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救護車一響,所有的豬都白養。因此,只有致富才能真正的擺脫貧窮,“致富是脫貧的唯一手段。”

他説,阿里巴巴的脫貧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讓大家富起來,讓農民富起來,扶貧是政府的責任,致富則是企業家的責任,只有帶著致富思想,才能做到真正的脫貧。

“所以,脫貧不是要去消滅窮人,是要消滅貧困。”馬雲説,窮人永遠會有,但是貧困可以被消滅,我們希望通過技術能夠做到貧而不困。

馬雲還談起,自己2018年去了兩趟以色列,他得到的啟示是,資源匱乏並不一定導致貧困。以色列沒有足夠的水源,沒有土地,幾乎2/3以上是沙漠,但以色列是歐洲蔬菜、水果最大的一個出口國之一,依靠的就是低灌技術、生物技術。中國的農業也大有所為。

他鼓勵在場的貧困縣縣長們:中國農村的發展要盯上農業本身,去做農業技術的提升、農業産品的提升、農業服務的提升、農産品加工的提升,用新的技術重新塑造傳統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用技術改變農村。

“過去,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飯。未來,農民要面朝螢幕背靠計算,靠數據來吃飯,用大數據來預判,來決策。“馬雲説,過去,農民可能不會用電腦,但是今天的農民幾乎人人有智慧手機,可以在農村就發展電子商務。上一代的農民背井離鄉到城裏只能當農民工,今天的農民不需要離開自己的土地,就可以成為農業工,農林工。

“我們不只是幫助農民增收,而是幫助他們改變增收的方式。”馬雲説,阿里巴巴希望通過技術,做好農産品和市場的連接,改變農村地區領導者對農業、對生産方式的看法,“中國農業的未來將有巨大的機會!”

演講全文

馬雲:尊敬的一德書記,夏延軍副省長,各位遠道而來的縣委書記,縣長,各位全國各地來的朋友大家好!

今天的會議是我們要做好脫貧工作這件事情的一個決心的表現,也是大家對阿里巴巴的信任,我們特別感謝河北省委省政府對這件工作,對脫貧工作的巨大支援,為這次會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

2017年我們在阿里巴巴成立了阿里巴巴脫貧基金,那時候我們邀請全國幾十家媒體作為我們脫貧基金工作的觀察員、監督員,我們不希望把脫貧工作停留在口頭上面,停留在形式上面。我們每年都需要有進步,每年都需要有探索。每年都需要有成果,並且我們希望我們的脫貧是真正能夠做到可持續發展,真正能夠做到可借鑒,真正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所以阿里巴巴的脫貧工作,我們承諾我們每年將會有一個述職報告,所有阿里巴巴的員工、高管,他們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考核指標。我們年度的考核指標,高管的考核指標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過去一年您和您的團隊在為中國脫貧上面做了哪些具體的工作,具體的探索、具體的成績。

所以為了這個會,我們很多同事已經奮鬥努力了一年,現在這個基金成立了一年,其實也是利用今天的機會向社會亮一下成績單,接受批評、建議,今天那麼多縣長、縣委書記能過來,其實大家來就是我們的考官。

致富就是脫貧,其實我們今天要開的不是一個脫貧大會,而是一個富起來的大會,是鄉村振興大會。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我們今天希望看到的是讓剩下的人也富起來。

扶貧和脫貧是兩件事情,但是脫貧和致富卻是一件事情,我認為只有追求富起來,才有可能真正的脫貧。扶貧是直接給別人魚,而脫貧是教人釣魚。但是致富卻是要造魚塘,要養魚,讓魚多起來。扶貧主要是給錢為主,而錢總有一天是會花完的,脫貧如果不能持續,不能穩定,脫了貧還是有可能會變成返貧。所以有一句話,辛苦幾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救護車一響,所有的豬都白養。只有把錢變成財富,讓錢有能力生財,才能夠真正的擺脫貧窮,致富是脫貧的唯一手段。

阿里巴巴的脫貧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讓大家富起來,讓農民富起來。扶貧是政府的責任,但是致富卻是企業家的責任。只有帶著致富思想,才能做到真正的脫貧。

所以我們希望通過技術能夠做到貧而不困。脫貧不是要去消滅窮人,其實這世界上窮人是沒有辦法消滅的,我們是消滅貧困。窮人永遠會有,但是貧困可以被消滅。貧是先天的,沒有辦法。但是困是往往把自己給困住了。貧窮不是農民不努力,而是農業文明和商業文明沒有完美的結合起來。

我認為貧困縣也不是貧困縣不努力,不是貧困縣的農民不努力,而是在發展的模式上沒有跟上,是在發展的思想受到了困惑。資源貧瘠不一定是貧困,我自己今年去了兩趟以色列,以色列是個很好的例子,以色列沒有足夠的水源,沒有土地,幾乎2/3以上是沙漠,而且競爭條件極其惡劣,但是以色列居然是歐洲蔬菜、水果最大的出口國之一。它靠的是技術,靠的是創新,靠的是滴灌技術,智慧技術,生物技術都非常之厲害。

兩次去以色列對我感觸非常深,為了求得生存,為了求得發展,我們講創新為了發展,而以色列創新是為了生存,所以貧困地區必須走出自己思想的困局。

用新的技術重新塑造傳統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要改變農業,改變農民,改變農村。所以我發現最近這幾年很多貧困縣把精力過多的放在引進企業,引進製造業,其實農業本身大有可為。中國的農村的發展還得眼睛盯上自己的農業本身,農業技術的提升,農業産品的提升,農業服務的提升,農産品加工的提升,其實大有可為。

剛才在門口看到的那些河北地區的農産品的展覽,無論它們的包裝,它們的技術,它們的産品今天跟幾年以前已經發生相當大的變化。我相信每個縣,如果真的去按照發展鄉鎮企業,鄉鎮企業的時代可能已經過去,如果再要發展鄉鎮企業,應該圍繞農産品進行發展。未來的農業是數據農業,是訂制化的農業,是智慧化的農業。

以前農村的家庭聯産責任承包制解決了土地上種東西歸誰的問題。而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要解決的是這塊土地上的東西應該賣給誰的問題。袁隆平先生把畝産做到了1000斤,而網際網路我們希望能夠把畝産做到一千美金。我們去了很多的貧困地區,發現這些地區的農産品其實很好,但是由於交通的關係,位置等各種原因,偏遠,深山老林,都是原生態,但是如何把這個東西賣出去,而且産量也上不去,因為他們不是標準化的生産。

網際網路、大數據在嘗試解決這個問題,比如前面視頻裏面的奉節的臍橙,它長在山裏,但是今天用了高科技,用晶片,我們就可以在後臺進行指揮操作,讓農民把精力不是放在田裏面,農民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真正應該要放的上面去。比如新疆的香瓜,大數據分析消費者就願意買兩斤左右的香瓜最好,這就要把它作為一個標準,一個藤上長兩個瓜,剛好兩斤左右,口感也非常好,其實大家不知道,很多人去過日本,發現日本對香瓜的研究,它的水分含量、甜量非常好,就是加入了大量的科技的含量。現在我們一個瓜是以前價格的四倍,以前一個藤上長五六個瓜,大小都不一樣,賣不出,而用科技的力量,一個藤上可以長兩個瓜。所以農業本身大有可為。

以色列的農業也好,日本的農業也好,美國的農業,給我們國家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機會所在,貧困縣您今天要去請很多的企業,請某一個企業,請某一個人當你們的村長只是解決短暫的問題,但是不能解決長久的問題。我們必須用技術去改變農民。過去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飯,未來農民要面朝螢幕背靠計算,靠數據來吃飯,用大數據來預判,來決策。過去的農民不會用PC,不會用電腦,但是今天的農民幾乎人人有手機,以後在農村發展電子商務,以前不太可能,今天基本上都有可能,因為今天的手機比五年以前的電腦不知要強大很多。上一代的農民背井離鄉到城裏做了農民工,今天的農民其實不需要離開自己的土地,就可以成為農業工,農林工。我們不只是幫助農民增收,而是幫助他們改變增收的方式。

所以阿里巴巴過去一年,我們只是做了一些試點和探討,我們希望通過技術把農産品和市場連接,我們希望改變農村地區領導者對農業的看法,對生産方式的看法,我相信中國未來巨大的機會。

中國有167個城市,超過100萬人口,而美國超過100萬人口的城市不足10個,中國這些百萬級的城市,他們並沒有完全發揮起來,而這些城市連接巨大農村的資源,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新型城鎮化,就是發展這幾百個,幾十萬到上百萬城市的人口帶動邊上的經濟,帶動邊上的農民。

另外我們用技術改變農村,脫貧致富是要有生態環境的保護,必須要完美的結合。農村不能再走上破壞環境來發展經濟的老路,更不能為了保護環境讓農民失去成長的機會,這是一對不矛盾的事情。

我們在桃花源基金會,我們在四川老河州,我們就保護了當地幾百平方公里,主要是用來保護大熊貓的,以前的農民就在這裡面砍伐,但是因為保護起來以後,農民沒有了收入,我們怎麼幫他們找到一種生産的方式,生活的方式,同時保護起來。我們作為企業進去以後聯合了幾十家企業,桃花源基金會所有的人一起努力,幫他們賣蜂蜜,幫他們搞農産品,把它在淘寶上賣,在天貓上賣,形成農民今天的收入遠遠超過當時的收入。生態環境得到了保護,這才是工業要找的辦法。

要把農村發展變成鄉村發展,鄉村的鄉是我們能夠找到落葉歸根的地方。其實我自己覺得今天要發展的是鄉村經濟,鄉村文明,而不一定是講的是農村。用新理念,新技術,新運作,農民依然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螞蟻森林在戈壁灘累計種了5500萬棵樹,不僅保持了生態,還創造18萬人次的綠色就業。我為這個項目感到驕傲,不僅綠化了沙漠,但是種樹本身就是很好的就業。螞蟻今年還要種兩萬多畝沙棘樹,既能保護生態,沙棘果還能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改變思想觀念,用技術去改變農村,前景之大,前途也是非常之大。中國還有幾千萬的人群生活在貧困地區,這既是中國的挑戰,更是中國的巨大的機會所在。

最後我也想脫貧和反腐是中國歷史上最具有理想主義色彩的事情,是幾千年來中國人的理想,也是中國共産黨建國以來兩件非常了不起的理想主義的工作。歷史上無數仁人志士很多年都希望做,但是沒有做到。今天我們國家已經絕大部分人富起來,如何讓富起來的人帶動後面富起來。鄧小平説讓部分人先富起來,富起來的人帶動沒有富起來的人,今天我們希望我們去實現鄧老先生當年所提出的願景理想。

脫貧光靠政府肯定不行,光靠企業更加不行,政府是左手,企業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聯合起來才有可能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希望今天這個會我們可以和所有的貧困縣的縣長、縣委書記們一起,我們共同用技術來探討一條走向未來,走向致富的道路。

我特別感謝,今天我坐在那兒,深深的感到自豪和驕傲,沒有阿里巴巴過去20年的發展的機遇,沒有這些財富的積累,我們今天沒有這樣的緣分,沒有這樣的福報可以做脫貧的事情。我自己覺得,阿里巴巴人,我們每天工作12個小時是非常正常的説,但是脫貧是12小時以外的工作。我們希望每一個人管理一家公司,最好的管理方法是思想的認同,文化的認同,我們的員工因為做了這些事情深深感到驕傲,感到這家公司他們願意參與。所以我們感恩世界給了我們財富,我們感恩大家對淘寶、阿里巴巴、天貓的支援,使得我們有收入,使得我們有利潤,有了這些收入和利潤,使得我們可以為社會做這些工作,這些工作是我們畢生最大的福報所在。

最後,我想感謝河北省委省政府為這次會議做了巨大的貢獻,感謝河北師範大學,剛才蔡崇信副主席講了,有人考進來北大、清華,職業技術學校感覺不是太好,心裏面有一種自卑的感覺,我是杭州師範學院畢業,我從沒有自卑過。我自己覺得如果你畢業北大、清華,請你用欣賞的眼光看看杭師大的人。如果你畢業于杭師大的人請你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其實我們並不比人差在哪。所以我覺得中國現在的大學其實不少,但是中國現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學,今天中國缺的不是更多的研究院,不是缺更多的博士生,我們缺的更多的職業技術學校,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考大學,都考得進大學。並不是大學畢業一定有用,中國14億人口需要更多的人在職業技能學校,因為我工作了三年,做零工做了三年再考大學,使得我比我的同學明白在大學裏該學什麼,什麼不該學,我懂得了自己很多的東西。

所以我想同樣不應該把過多的教育資源放到大學,放到研究院,放到博士院,而應該把教育放到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如果你在高中不想讀書,到大學也未必能成長起來,只有在幼兒園、託兒所、小學、初中、高中起來我們才有機會。農村真正要致富起來,我們必須教育資源向農村傾斜,我們教育資源必須向小學、初中傾斜。因為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有機會,只有這樣我們的民族才能迎來復興。所以我知道脫貧之路非常之長,非常之艱難,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但是只要我們在這條路上一起探求,找不同的方法,走出貧困的困局,貧不可怕,把自己困住才是可怕的。

所以改革開放四十年,我們最大的財富是思想的解放,不是GDP的增長,正因為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改革,我們的開放,我們的思想的解放,使得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剩下來的幾千萬貧窮的人依然是思想的解放,依然是改革開放,因為只有這樣,我相信20年以後我們會為今天所做出的努力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今年是我們第一次向全國新聞媒體、各個貧困縣的縣委書記、縣長,向全國老百姓展示我們過去2018年的脫貧工作的嘗試,我們每年都會做這樣的報告,我們今天來不是來炫耀我們的成績,我們今天來是分享我們的思考,提出一些借鑒,希望我們今天的一些探討,一些案例,一些嘗試,一些挫折,能夠給各位縣委書記、縣長、各個領導有些借鑒作用。

最後祝大家2019年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