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高層聲音>
重慶市奉節縣移民局原副局長冉紹之——換條板凳坐坐 多替群眾想想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9-01-04  責任編輯:張雨

冉紹之(左)在做移民動員工作。新華社記者陳敏攝

“移民安穩了。”從三沱村回來,冉紹之一直念叨著。三沱村位於重慶市奉節縣安坪鄉,有1100名後靠移民,那裏是冉紹之掛念的地方。

安坪鄉是首批三峽移民遷建試點鄉,地處三峽庫區腹地,地少,山陡,石多。村民們對政策了解不透,對祖祖輩輩生活的故土不捨。動遷劃線,有人砍繩子;改田改土,剛打好的炮眼被埋上……移民工作怎麼開展,相關改革如何推進?為找到改革突破口,時任安坪鄉鄉長的冉紹之不顧嚴重的關節炎和哮喘,5次帶隊勘察,步行300多公里,10天走爛一雙鞋,最終決定在全鄉最窮、移民任務最重的大保三社進行改革試點。

為做通群眾的思想工作,冉紹之一頭扎進村裏:大大小小的社員大會他組織了20多次;村民丈量土地,他親自拉繩子;群眾不了解補償標準,他反覆解釋説明……功夫不負有心人,冉紹之換來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援。隨著改土的第一聲炮響,搬遷工作拉開序幕,一年後,43戶村民全部搬進了通水通電通路的新居。

大保三社改革試點的成功,為全鄉移民工作攻堅克難奠定了基礎,近4000人的移民大鄉順利搬遷。而冉紹之也沒有閒下來,他和同事們反覆研究論證,最終確定“江邊一條路、路邊一排房、房前工商業、房後種果糧”的移民安置模式,為全縣農村移民樹立了樣板,並在庫區推廣。

10多年過去了,無論是在崗還是退休後,冉紹之每年都要到安坪走走,對安坪的變化如數家珍:1997年臍橙開始挂果實現豐收;村民找到了産業門路,精神面貌變好了……如今的三沱村,昔日的荒山種滿了臍橙,年收入達10多萬元的村民越來越多。“多虧冉書記當年做了長期産業規劃,如今村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5000元。”三沱村村支書余勝説。

移民們感激冉紹之,親切地稱他“冉書記”。這份信任,也是冉紹之肩上沉甸甸的責任。2016年,安坪鄉場鎮因地質安全隱患,需要搬遷重建。雖然已經退休,冉紹之特意到新場鎮選址,仔細查勘用地面積和地質情況。有的場鎮居民不願意搬遷,冉紹之出面幫鄉里一起做工作。

談到移民工作,冉紹之説得最多的是:“迎難而上,換條板凳坐坐,多替群眾想想,工作做得再細點,政策講得再透點,鄉親們會理解的。”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6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