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回鄉再捐6.5億元,許家印屢次大額捐贈的動力何在?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18  責任編輯:張雨

再捐6.5億進一步支援家鄉發展!

12月15日至16日,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和夫人丁玉梅陪著96歲的老父親許賢高,回到家鄉河南省週口市太康縣。

在登門拜謝恩師、吃憶苦思甜飯、考察之前捐贈10多億元為家鄉建設的項目之後,許家印決定再捐6.5億元回報家鄉。

許家印回到週口市太康縣高賢鄉聚臺崗村

在此之前,2015年12月開始,在許家印的帶領下,恒大大規模投入到畢節的脫貧攻堅工作中。目前,已捐贈到位60億,計劃捐贈總額達到110億元。

近年來,捐贈過億的慈善行為在企業和企業家中很多,但像許家印這樣多次在多地實施大額捐贈的卻極為少見。

許家印為什麼能夠做到?觀察他的回鄉之旅,可以看到不忘初心、重視項目效果與可持續性是其中的部分關鍵因素。

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黨、國家、社會給的

“沒有國家的恢復高考政策,我就離不開農村;沒有國家每個月給我14塊的助學金,我就讀不完大學;沒有國家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就沒有恒大的今天。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黨給的,國家給的,社會給的。”

在第十屆“中華慈善獎”表彰大會上,許家印作為獲獎代表發言時這樣講述自己的扶貧初心。從此次回鄉之旅可以看到,這些並不是虛言,而是他的肺腑之言。

地瓜、地瓜湯、黑窩頭、煮白菜蘿蔔……回到聚臺崗村舊屋,許家印夫婦和鄉親們圍坐在舊屋一起吃了頓憶苦思甜飯,回味過去艱苦的生活。桌上擺放的,是許家印兒時的家常菜。

許家印夫婦和鄉親們圍坐在老家堂屋吃憶苦思甜飯

1958年10月,許家印出生在聚臺崗村一戶貧困的農民家庭。第二年,因患病沒錢也沒地方醫治,母親去世,許家印成了“半個孤兒”,靠年邁的奶奶照顧長大。

家境貧困的許家印,其成長過程離不開父老鄉親的支援,離不開學校老師的支援,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援。

“沒有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我就考不上大學,更不會有我的今天!”在太康縣縣城“幸福小區”的1號房屋裏,許家印緊緊握著程守德、周淵兩位老師的手,連聲感謝老師當年孜孜不倦的教育恩情。

看望80歲的高中物理老師程守德和75歲高中數學老師周淵夫婦

程老回憶,上高中時,許家印“學習勁頭最大”,勤奮刻苦、善於思考,經常主動來找他問物理題目。畢業後,許家印和程老一直保持著書信往來,程老説,家印經常寫信告訴他在大學的學習生活情況,他也一直鼓勵這位愛徒要堅持不懈,努力學習。

1978年,許家印考上大學,因為家庭的貧困,他是靠國家每個月給的14塊助學金讀完了大學。畢業後許家印在國企打工十年,在民企打工五年。1996年成立恒大,趕上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從七八個人發展成為現在有14萬員工的世界500強企業。

許家印的成功離不開個人的奮鬥,但無疑也是時代的産物。沒有中國的發展,也就沒有許家印和恒大的發展。

我們一定要回報社會

對於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接收到的善意和幫助,許家印從未忘記,“飲水思源,我們一定要回報社會,一定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一定要多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大手筆捐贈已經成為許家印一以貫之的操作。

1998年,許家印剛創業不久,就在老家捐贈100萬元創辦小學,並捐贈580萬為村裏修路,安裝自來水和排水系統。


週口第三高級中學(原恒大中學)

2000年投入1億元創辦恒大中學,2011年無償捐贈給政府。

2016年開始,許家印又捐款10個億,建成家印中學、家印高中、高賢醫院和現代生態迴圈農業基地等,還設立1億元的教育扶貧基金。據了解,捐贈5億多建成的家印高中共有12棟教學樓、8棟宿舍樓、2棟食堂、1棟行政樓、1個圖書館、1個體育館、2個運動場。

反哺家鄉只是許家印公益慈善事業的一部分。二十多年來,他還帶領恒大累計納稅超2000億,慈善公益捐款超115億。2015年12月開始,恒大無償捐贈110億,到2020年幫扶畢節全市100多萬人全部穩定脫貧。目前,已捐贈到位60億,幫扶30.67萬人初步脫貧。

這種捐贈已經許家印和恒大的成為一種自覺行為。

捐贈有效果才有可持續性

儘管進行了多次大額捐贈,但許家印的捐贈並不是隨隨便便的,也不是一次性的捐完就完了,而是十分重視捐贈的效果及後續事宜。

觀察此次回鄉的6.5億元捐贈可以看到,這一捐贈行為是在考察捐贈10多億建設的4所學校、1所醫院及農業基地等之後做出的。


考察家印高中

從披露出的數據可以看到,2000年創辦的恒大中學,至今已培養出15000多名大學生,其中3000多人考入清華、北大等重點高校;2016年捐建的家印高中目前有102個班、超萬名學生,近三年培養了10401名大學生;家印中學現有學生2000多人。

前期的捐贈已經産生了實際效果,取得了不菲的成績——考察過後的許家印無疑是欣慰的。為進一步支援家鄉教育事業,許家印決定再捐贈3億元新建一所高中,計劃2019年9月正式開學。在家印高中,再捐2.5億幫助學校擴建。捐贈1億元為太康縣人民醫院高賢分院添置醫療設備。

在前續捐贈取得一定效果的基礎上繼續捐贈,在許家印的捐贈中並不是孤例。在畢節扶貧的捐贈同樣如此。

最初,恒大幫扶的是畢節市的大方縣,計劃自2015年開始三年無償投入30億元幫助大方縣1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在實施産業扶貧、異地搬遷扶貧、發展教育扶貧、吸納就業扶貧、特困群體生活保障扶貧等取得效果的基礎上,2017年5月開始,恒大集團又承擔了畢節市其他6縣3區的幫扶工作,再無償投入80億元。

不忘初心,不僅願意進行大額捐贈,還善於捐贈,許家印和恒大的公益慈善之路將越走越寬,其示範意義值得公益慈善行業深入研究。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