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中國紅基會第十四校醫培訓班在四川南充舉辦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14  責任編輯:張雨


12月10-12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成長天使基金第十四期校醫培訓班在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順利舉辦。此次活動由長春金賽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助,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主辦,四川省紅十字基金會、南充市紅十字會、營山縣教育局和紅十字會、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協辦。來自營山縣54個鄉鎮中小學校的102名校醫、保健老師參加了為期三天的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校醫培訓及紅十字初級救護員證書。

校園是青少年成長的搖籃,近年來隨著辦學模式的改變,廣大中西部地區中小學校人員規模、寄宿制學校數量呈上升趨勢,且留守兒童佔據較大比例,學校衛生健康安全管理工作面臨巨大的挑戰。校醫承擔著學生應急救護、衛生保健、健康知識教育等重要職責,校醫的素質和能力是守護學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保證。本期校醫培訓特意選在總人口90余萬人,經濟發展較不發達的貧困縣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舉辦,是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精準扶貧、健康扶貧的一項重要舉措。據了解,營山縣全縣96所中小學目前配備專職校醫的比例很低,參加培訓的多數是學校的保健老師,且70%以上之前從沒接受過類似的培訓。


image.png

本次培訓專門聘請了具有豐富教學和實踐經驗的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及市疾病預防中心的專家進行授課,培訓涉及校園應急救護、校園常見疾病診療、流行病預防與控制、兒童心理保健及心理危機干預、校園食品安全與突發衛生事件應對等內容。在總結往期經驗基礎上,本次專家授課儘量模擬校醫工作場景進行知識介紹,並加強應急救護的實操培訓,同時增加了當前校園健康安全關注熱點—兒童心理健康、心理危機干預的講解篇幅。


image.png

參加授課的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王誠教授指出,校醫是兒童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校醫工作做得好可以讓我們祖國的花朵遠離疾病,健康成長。做為一名醫者,除了治病,更應該是健康的宣傳使者,參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校醫培訓這樣的公益活動,讓真正的醫學、科學文化走訪基層,特別有意義。


image.png

來自金華希望學校的王偉老師介紹到,該學校現有1-9年級學生4000多人,沒有專職專業的校醫,學校健康保健工作部分由類似他這樣的體育老師承擔,個人壓力很大,參加這樣的培訓對他們來説非常有必要,收穫很大,回到工作崗位後一定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工作中,同時也期望不久的將來學校能配備專職校醫,讓校園健康安全工作得到更好的保障。

營山縣分管教育的楊素梅副縣長表示,本次培訓為本縣缺乏學習培訓機會的校醫、保健老師提供了一個提升技能和學習交流的機會,對本縣校園健康工作的規範化開展起到促進作用,將有效推動當地校園健康衛生保障體系的發展。


image.png

校醫培訓是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博愛校醫室”項目的主要內容之一。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與長春金賽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的“成長天使基金”,自2016年11月在貴州省畢節市開展首期校醫培訓班以來,已累計在貴州、江西、湖北、四川、雲南舉辦校醫培訓十四期,共培訓校醫、園醫及保健教師1400余名。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