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三年決戰奔小康】“牛大碗”背後的“扶貧經”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14  責任編輯:張雨

據不完全統計,蘭州牛肉麵館在國內有5萬餘家,另外已有160家“牛大碗”落戶于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40多個國家,僅我省有4000多家蘭州牛肉拉麵店,年營業額120億元,帶動就業4萬餘人。這是記者從13日舉行的促進蘭州牛肉拉麵及餐飲産業發展座談會上了解到的。

蘭州牛肉拉麵作為甘肅特色餐飲,品味獨特、群眾喜歡、市場認可。經百年發展,産業已初具規模。如何把發展蘭州牛肉麵産業作為帶動我省精準脫貧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做大做強?

12月13日,省商務廳組織召開了促進蘭州牛肉拉麵及餐飲産業發展座談會,參會代表們就如何進一步推動牛肉拉麵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消費,擴大就業,讓我省貧困縣青年農民能夠借助蘭州拉麵特有品牌,學一門技術、帶一家人致富進行了廣泛深入探討。

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我省通過“免費培訓學員、獎勵補貼企業、貧困人口實現就業”的模式,將“拉麵經濟”作為全省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和有力抓手,今年成立了“蘭州牛肉拉麵國際聯盟”和“興隴蘭州牛肉拉麵國際商學院”,啟動“千店萬人”牛肉拉麵扶貧計劃,組織臨夏、隴南、定西、白銀、平涼等市州23個特困縣的部分貧困青年參加培訓,並實現就業。

今年1-9月,全省組織12324人參加了牛肉拉麵技能培訓,其中扶貧培訓9451人,90%以上實現就業,在省內每人每月收入可達3000-3500元,省外每人每月收入可達4000元以上。

“為落實好蘭州牛肉拉麵扶貧計劃,我們商會會員自發籌建了天津市隴源豐餐飲有限公司,經營地道蘭州牛肉麵和特色美食。通過聘請甘肅知名牛肉麵廚師,建立標準的中央廚房,統一配送,進而擴大品牌影響力,形成採購貧困縣農産品、帶動甘肅特産銷售、解決貧困人口就業的一條龍扶貧模式。”天津市甘肅商會秘書長孫林松表示。

蘭州牛肉拉麵行業協會會長馬利民説,協會將繼續引導企業運用現代管理和生産技術,不斷開發特色産品和服務,擴大經營規模,提升服務水準,在發展中帶動貧困戶就業。

省商務廳負責人表示,蘭州牛肉麵經過一百多年的傳承、創新和發展,已經發展成為具有一定規模和産業化雛形的産業。我省將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勞動力培訓和轉移就業力度,在充分發揮蘭州牛肉拉麵吸納大量勞動力優勢的同時,不斷發展壯大牛肉拉麵産業,進一步帶動我省花椒、蒜苗、牛羊肉等特色産業發展,提升貧困人口收入水準。

座談會上,蘭州牛肉拉麵行業協會與中國銀行甘肅省分行,甘肅金味德拉麵文化産業集團與天津市甘肅商會就進一步發展我省牛肉拉麵産業,分別簽署了合作協議。(嚴存義杜雪琴)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