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再現子弟兵為人民的軍人價值——記“最美退役軍人”、貴州省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負責人王明禮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10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在貴州省思南縣鸚鵡溪與張家寨交界的茶山基地,一位身著迷彩服的人非常認真地為鄉親們講解鄉村振興戰略和種植養殖技術。他就是“最美退役軍人”、貴州省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主要負責人王明禮。

  退伍30多年來,王明禮始終與大山為伴,以退伍軍人創業就業基地為家,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成為鄉親們眾口稱讚的功臣。

  今年54歲的王明禮,當兵時參加了邊境自衛還擊戰,被敵人炮彈炸斷雙腿,成為四級傷殘軍人。1985年11月,他脫下心愛的軍裝,回到家鄉思南,被黨組織安排在縣總工會工作。“作為一名退伍軍人,就應該永遠聽黨指揮,自覺服從黨組織安排,到最艱苦、最困難的地方去錘鍊自己;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前,吃苦在前,鐵肩擔道義。”王明禮用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諾言。無論是駐村還是做移民搬遷工作,王明禮總是竭盡全力把事情辦好,讓老百姓滿意,讓黨組織放心。

  “王明禮是我的好兄弟,是他讓我理解了黨和政府的移民政策,搬新居過上了好日子。”思南縣三道水鄉農民楊春茂激動地説。2008年3月,烏江思林水電站即將蓄水發電,但庫區內仍有部分移民沒有搬遷。王明禮主動請纓,走進移民戶楊春茂家,一面幫他幹農活,一面做他的思想工作。5月的一天,大雨如注。王明禮去找楊春茂,恰遇楊春茂趕著耕牛回家。路過一座簡易木橋時,耕牛受到驚嚇,從斷裂處掉進河裏。王明禮縱身跳到湍急的河水中,被一個大浪淹沒了身影。楊春茂也趕緊跟著跳了下去,可卻在渾濁的河水裏抓到了一隻假肢,待他回過神來,看見王明禮牽著耕牛,從下游兩三百米處往岸上爬。楊春茂一把抓住王明禮的手説:“老王,啥也不説,我明天就帶著家人搬家。”直到這時,楊春茂才知道王明禮是一名殘疾人,從此楊春茂與王明禮成了好朋友。

  “感謝王明禮為我們退伍軍人搭建了創業就業平臺,讓我們返回家鄉有了用武之地。”退伍軍人袁崇漢動情地説。為了讓戰友們儘快脫貧,王明禮以“黨支部+退伍軍人+企業+基地+農民”的模式,創建了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範基地。2009年,王明禮抓住思南縣委、政府發展生態茶産業的機遇,促成貴州省思南縣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下轄思南縣晨曦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等企業。示範基地積極為退伍軍人辦好農業企業搶“訂單”,在廣東東莞等地建立銷售點,解決退伍軍人創辦企業、産品銷售的後顧之憂。目前,示範基地幫扶退伍軍人創建了思南戰友荒山綠化農機專業合作社、思南柄嘉種養農業專業合作社、馬河貢茶茶廠等10個農業企業,成為農村退伍軍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大舞臺。

  “過去,我們在部隊為了保衛國家和人民安寧,不惜流血流汗;如今,我們離開部隊回到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也要弘揚部隊的光榮傳統,帶領鄉親們與貧困決戰,再現人民子弟兵為人民的軍人價值。這就是我們辦企業的目的。”王明禮説。

  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範基地實施“土地租金+農民就地務工+土地股權分紅”模式,通過租賃土地、農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規模地集中流轉土地用於茶園建設4000多畝,園區周邊的燕子阡、大城坨等6個村農民在茶園集中摘茶、除草施肥3000人次,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76歲高齡的燕子阡村農民楊宗娥高興地説:“我的土地拿給合作社種茶葉,今年除了年終分紅外,還在茶園採摘茶葉純收入9988元。加上我的分紅收入,我一年的總純收入就有1.38萬餘元。”基地還幫助燕子阡、大城坨、馬河、冉家壩4個村修通了2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了農民群眾的真誠擁護。如今,基地帶動了鸚鵡溪、張家寨鎮872戶3288人致富,特別是336戶貧困戶脫了貧,走上了致富路。

  “到2020年,茶園規模將發展到兩萬畝,解決5000人就業,爭創國家扶貧龍頭企業、貴州知名的大型農業企業集團。”王明禮對基地的未來充滿信心。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