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愛心藝術家>
視覺講述藝術開啟電影公益發展新征程 ——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在京開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2-04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12月1日,在國際殘疾人日、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由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指導,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主辦,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紅丹丹”)承辦的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拉開帷幕。作為社會服務與電影公益融合的創新體驗,繼開幕式後,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還將舉辦視覺講述版影片展映、視覺講述主題論壇、閉幕式暨頒獎典禮等主題活動。


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開幕式現場合影(主辦方供) 

2004年,紅丹丹創始人之一的王偉力先生為一位盲人朋友和他的明眼人妻子講了第一場電影,找到了解決盲人“無障礙視聽”的方法,繼而發起“心目影院:為盲人講電影”公益項目,實現了盲人與明眼人一樣能夠欣賞電影,使盲人朋友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為他們融入社會搭建了一個有效的服務系統。在社會各界的支援下,14年來,心目影院在北京為盲人朋友講述電影近800場,帶動7000余名志願者為超過兩萬人次的盲人朋友講電影,與全國30多個志願團隊建立夥伴關係。


心目愛心大使、北京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孔潔,旅美作家、演員、導演、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秘書長鄭錚現場主持(主辦方供) 

開幕式當天,電影展紅毯群星璀璨,心目愛心大使、北京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孔潔先生,旅美作家、演員、導演、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秘書長鄭錚女士主持紅毯及開幕式,來自北京梵空交響樂團平均年齡11歲的35名小提琴手們行進中齊奏電影《閃閃的紅星》主題曲《紅星歌》拉開了紅毯的帷幕。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主席吳文彥現場致辭(主辦方供) 

走在紅毯上的有本屆電影展指導單位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主席吳文彥女士,文化助盲志願者、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姜濤先生,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會長張明智先生,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關牧村女士,新華社領銜編輯、《國家相冊》講述人陳小波女士,中共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綜合委員會黨建工作指導員廖徳紅先生,本屆電影展指導單位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陳建領先生,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社會組織處處長王森林先生。

有德藝雙馨的文藝界代表:著名表演藝術家梁國慶先生,著名導演張中一先生,87版電視連續劇《紅樓夢》賈寶玉扮演者、心目愛心大使、著名演員歐陽奮強先生及著名製片人任大惠先生,著名演員東方聞櫻女士、牟一女士、孫彩虹女士,著名導演、音樂人《兩隻蝴蝶》作者牛朝陽先生等演藝界知名人士。

有公益合作夥伴代表:原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北京市慈善義工聯合會會長何丕潔先生,希望工程發起人、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先生,民革中央委員、民革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王英女士,長江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劉育女士,心目基金會副理事長趙華女士,北京市社會心理工作聯合會秘書長龍斯釗先生、常務副秘書長郭軍強先生,深圳國際公益學院代表毓榮女士,民革海淀十一支部代表,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代表, F5 Networks代表、長江商學院EMBA27期代表、拜耳(中國)有限公司代表、《心目》雜誌團隊代表、心目基金會創始捐贈人、心目基金會理事、監事等。

心目愛心大使代表:著名文化學者鮑鵬山先生、著名畫家鄭山麓先生、著名書法家鄭久康先生、著名足球解説員詹俊先生、北京電臺新聞廣播節目部副主任李銳先生,合一諮詢創始人張濤先生。

有18年來支援文化助盲事業的社會各界志願者、心目影院的盲人觀眾代表,盲童及家長代表,心目至愛親屬代表,長期為盲人提供心目視覺講述服務的志願者及志願服務機構代表;共同向電影致敬、向藝術致敬、向公益致敬。

還有許多不能親臨現場的本次展映影片《愛有來生》中的男主角、著名演員段奕宏先生,著名歌唱家陳力女士、著名演員楊立新先生、由立平先生、張蕾女士、電影《聽見天堂》的義大利導演克裏先生、中美戲劇聯盟等演藝界愛心人士和來自全國盲校的師生及社會各界愛人人士紛紛發來VCR祝賀電影展圓滿成功。

視覺講述是從盲人的需求出發,對電影進行二次加工的文化創新形式,讓盲人觀眾可以聽懂電影。通過對電影藝術的探索和創造,為助盲公益開拓了更為廣闊的服務領域。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電影展,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評選的不是演員的表演,而是電影講述人為盲人觀眾提供的視覺講述服務,特設有“心目最佳電影講述人”、“心目視覺講述新秀”等榮譽獎項。


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評委會主席、視覺講述人王偉力現場致辭(主辦方供) 

組委會力邀視覺講述人王偉力先生擔任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評委會主席,曾導演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的著名導演張中一先生,北京廣播電臺著名主持人蘇京平先生,旅美作家、演員、導演,第五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配角獎獲得者鄭錚女士以及李任煒先生、曾鑫女士、嚴金榮先生、肖煥義先生、董麗娜女士五位熱愛電影藝術的盲人觀眾受邀擔任評委會委員。


希望工程發起人,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現場致辭(主辦方供) 

希望工程發起人,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先生在致辭中表示:“公益應該不斷創新,爭取社會各界支援。視覺講述藝術是新的藝術品類,是由鄭曉潔女士、王偉力先生和社會各界共同創造的。視覺講述是中國公益好品牌,要走出北京,走向世界。”


在校大學生、盲人觀眾代表左丹丹現場發言(主辦方供) 

在校大學生左丹丹代表盲人觀眾發言:“首屆北京盲人電影展是第一次使盲人可以通過志願者的講述參與其中的電影展,電影展的舉辦豐富了我們的文化生活,充實了我們的精神世界,帶領我們遨遊在電影的海洋中。我們將用行動回報社會,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

“通過電影,讓千千萬萬的盲人朋友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文化生活,通過欣賞電影了解社會生活的常態;通過電影,也為盲人朋友融入社會搭建了一個重要渠道。”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主席吳文彥女士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盲人朋友與健全人一樣渴望參與社會、享受生活、感受藝術,為盲人講電影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北京盲人電影展開幕式的溫暖畫面,也從一個側面映照出殘疾人事業發展的蓬勃生機,展示出社會文明進步的良好形象,這是我們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國殘疾人事業三十年的重要成果。


新華社領銜編輯、《國家相冊》講述人陳小波現場致辭(主辦方供) 

開幕影片首映新華社百集系列微紀錄片《國家相冊》序章《紅色氣質》視覺講述版,幫助視障群體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我已經很熟悉《紅色氣質》這個片子了,但當我閉上眼睛欣賞視覺講述版,我一點兒都沒有想到是這樣一種效果,我的眼淚都要出來了。通過視覺講述版,讓1700萬的盲人朋友能和我們一起走到歷史當中,我心裏更為高興。”新華社領銜編輯、《國家相冊》講述人陳小波女士在《國家相冊》序章《紅色氣質》視覺講述版首映式現場分享深深打動在場的每一位嘉賓。

據悉,《紅色氣質》是新華社在建黨95歲生日之際做的微紀錄片,是新華社全媒體的第一個産品。此後,新華社製作了《國家相冊》百集系列微紀錄片,將歷史影像與時代故事有機結合,以一種獨有的溫暖方式展示中國巨變和時代變遷,自2016年9月播出以來,瀏覽量已突破21億次。作為北京盲人電影展重要組成部分,新華社《國家相冊》欄目組與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開展公益合作,由志願者將《國家相冊》微紀錄片配置視覺講述輔助音軌,製作成適合視障人群的版本,無償向視覺障礙人士提供。

在電影展期間,來自拜耳(中國)有限公司、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運營管理部運作中心等志願服務機構的視覺講述志願者將為廣大盲人朋友講述《忠犬大營救》《愛有來生》等經典影片。本屆電影展特設“助盲成人禮”儀式,向十餘年來支援文化助盲事業的各界愛心志願者感恩致謝。在慶祝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北京盲人電影展組委會希冀打造最具人文關懷的電影展,進一步打開社會服務的全新視角,呈現更加豐富的公益服務資訊和創新體驗,開啟中國電影公益發展新征程!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