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2018溫暖包”將助10萬貧困兒童溫暖過冬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27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初梓瑞)近日,“人人公益·善行貴州”助力精準扶貧暨2018年壹基金“溫暖包”項目全國啟動儀式在貴陽舉行。今年,人民網公益頻道牽手壹基金聯合阿里巴巴公益、螞蟻金服公益共同推出“2018溫暖包”公益活動,活動計劃為全國23個省市區的貧困地區小朋友發放10萬個溫暖包,幫助他們溫暖過冬。

溫暖包包含棉衣、棉靴、帽子、圍巾、手套、襪子、美術套裝、繪畫本、袋鼠玩偶、書包、兒童減災讀本、護手霜、收納紙箱 13件物品。(攝影涂敏)

貴州省政協原副主席、省慈善總會會長陳敏在活動中表示,省慈善總會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要求,通過常態化舉辦慈善公益項目大賽和慈善項目推介會等形式,搭建慈善交流平臺,匯聚慈善公益資源,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廣泛參與與扶貧攻堅,推動慈善公益事業的融合發展,努力營造“人人公益·善行貴州”的貴州慈善新氛圍。

讓經濟樹開出富貴花

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表示,在2018年溫暖包發放的目的地裏面,有10個貧困縣是阿里巴巴脫貧基金首批試點縣。脫貧與公益已經和全球化、農村淘寶、大數據雲計算一起,成為阿里巴巴集團的四大戰略之一。阿里巴巴始終認為,公益不在於捐了多少錢,而在要去影響帶動更多人來參與。

孫利軍強調,在脫貧工作中,阿裏要做的是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網際網路+脫貧”模式,同時為更多的企業、機構和普通公眾,創造更多的脫貧參與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种經濟林扶貧模式。我舉個例子,在內蒙種植的沙棘果,我們叫它經濟樹,只要種下去,老百姓就會有收穫,單純的環保就會變成産業,變成産業,就意味著會脫貧,等兩年後沙棘果成熟了,然後阿裏幫助沙棘果報銷,賣掉的錢,再補充到鄉村基金裏來,村民用這筆基金繼續投入種植,擴大産量。這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孫立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需大力發展普惠金融

壹基金理事長馬蔚華(攝影初梓瑞)

壹基金理事長馬蔚華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正由過去分散的、單一的、各自為戰的模式,向跨界聯合轉變。壹基金將與各方一起,不遺餘力地推動公益事業的創新發展,為精準扶貧貢獻力量。

馬蔚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貧困發生和金融的抑制有很強的相關,大部分深度貧困的地區,金融覆蓋率幾乎為零。金融可謂城市的血液,一個地區如果金融供給不足,很難想像經濟和産業有活力,可以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增強貧困地區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讓弱勢群體和邊緣地區也有平等享受現代金融服務的機會和權力,讓他們在金融支援下創業扶貧,對於脫貧攻堅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馬蔚華認為,隨著銀行社會責任意識的增強,大力推動普惠金融,通過金融的手段,使支援的人能夠有商業能力和還款能力。用金融的手段做公益,同樣是為了讓公益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也可以吸納更多的優秀人才到公益行業裏。

“用現代企業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組織;用市場的原則配置公益資源;用金融的手段實現公益的目的。而影響力投資,是眾多金融手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種。希望通過影響力投資助力普惠金融,助力科技扶貧,助力教育扶貧,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貧困問題。”馬蔚華説。

“溫暖包”助貧困兒童溫暖過冬

“溫暖包”公益項目是壹基金針對受災害影響兒童的應急生活及心理關懷需求,于2011年特別設立的項目。項目旨在針對災後兒童生活和心理需求,壹基金聯合各省社會組織、志願者、媒體、愛心企業和社會公眾,搭建社會力量參與公益的平臺,通過為困境兒童發放“溫暖包”的方式,推動社會組織參與重大災害和中小型災害救援,更好地回應受災害影響兒童的應急生活和心理關懷的需求,幫助兒童有尊嚴地、安全地度過災後階段。

2018壹基金溫暖包(攝影初梓瑞)

截至2017年在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392個縣、區發放溫暖包,累計超過48萬名兒童受益,約6000家民間公益組織動員超過80000人次志願者參與行動。

據壹基金執行秘書長李泓介紹,壹基金自2011年落戶深圳以來,主要關注災害救助、兒童關懷與發展、公益支援與創新三大領域,並立足於此,積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政策,參與到中西部貧困地區的扶貧行動之中。壹基金參與扶貧工作,主要採取廣泛動員社會捐贈資源,研發標準化的公益項目産品,支援中西部貧困地區的社會組織行動,致力於參與解決“因病致貧”、“因災致貧”、“健康扶貧”三大扶貧主題。2018年上半年,壹基金的項目在33個國家級貧困縣中開展項目,受益人數達到157059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