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原來媽媽教我現在我教媽媽 10歲女孩幫失憶媽媽復健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1-19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蔡承成和媽媽

蔡承成幫媽媽揉肩

11月7日,10歲的宜賓市筠連縣勝利街小學五年級(7班)學生蔡承成,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邀請,參加“2018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頒獎典禮。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是4年前蔡承成的媽媽突發腦溢血,昏迷甦醒後失憶,時年6歲的蔡承成幫媽媽復健、教媽媽識字,至今仍每天牽媽媽回到定水河對岸奶奶家裏吃飯,是感動筠連縣城的“孝女”。

我剛六歲上小學

媽媽成了“植物人”

蔡承成是家裏的“二妹”,哥哥蔡淩志比她大8歲。蔡承成出生在一個四世同堂的家庭,父母蔡勇、陳麗在筠連縣城開了家電腦公司,銷售電腦整機及配件,日子過得平靜而普通。蔡承成像縣城所有孩子一樣,先後入幼兒園、小學。在她三歲時,媽媽陳麗買了一摞識字卡,每天教女兒識字。

2014年下半年剛剛就讀勝利路小學,蔡承成的曾祖父病重,飽受病痛折磨。蔡承成每天放學,都會在曾祖父的床前跟曾祖父聊天。蔡承成學會了給曾祖父揉腰、捶背,端茶遞水,讓老人在人生的最後時光到享受到天倫之樂,減輕了老人的痛苦。

2014年10月29日晚,平時血壓就高的陳麗在和蔡勇外出散步時,突感頭痛。回家後臥床休息,昏迷不醒。蔡勇等家人連夜送醫搶救,陳麗被診斷為腦溢血。因病情嚴重,陳麗輾轉筠連、宜賓都無法醫治,最後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做了開顱手術,才“撿”回來一條命。手術雖然成功了,但陳麗卻一直沒有醒來,成為醫學意義上的“植物人”。

媽媽患病住院後,班主任楊丹注意到了蔡承成身上的細微變化: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年僅6歲的蔡承成憂心忡忡。幸運的是,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關心下,蔡承成很快調整過來,恢復了往日的活潑。雖然媽媽的病沒有影響到蔡承成的學習,但此後媽媽在成都住院的日子,她放學後比其他同學多了一份“家庭作業”——給媽媽打電話。

“媽媽,你要快點好起來哦,爭取早點出院,我想你了。”陷入昏迷的媽媽不能接聽電話,爸爸蔡勇就把女兒、兒子每天打來的電話錄下來,用小音箱在妻子耳朵邊反覆播放。每到週末,蔡承成和哥哥也會被接到成都,陪在床前,呼喊媽媽。

一個多月後,奇跡出現,兒女和丈夫的呼喊終於讓陳麗甦醒過來,有了些許意識,遂轉回宜賓二醫院繼續康復治療。

進行康復訓練

我當媽媽的“小醫生”

時隔4年,蔡承成仍然記得媽媽從醫院回家時的狀況。“媽媽坐在輪椅上,左眼正常,右眼往上翻,好像看不到東西。”蔡承成説,那時的媽媽生活不能自理,無法走路,失去記憶,智力只相當於幾歲的孩子,媽媽“心知肚明”,卻無法表達出來。“媽媽認得我是成成,但就是叫不出來。”剛開始那陣,蔡承成對媽媽挺擔心的。

陳麗在醫院住院數月後回家,仍需康復治療。在前期搶救耗費大筆開支的情況下,蔡勇要一邊經營小店,一邊籌錢為妻子進行後續復健,經常早出晚歸。其時,大兒子蔡淩志也剛剛升入初中,課程緊張,常常要很晚才到家。因康復需要,蔡勇給妻子買了個康復器械,陳麗手搖腳蹬,進行康復訓練。

每天至少半個小時以上的高強度體能訓練,讓大病後的陳麗感到很吃力,不多久便腰酸背痛,不願堅持下去。“想偷懶,我就不同意,監督媽媽做完訓練。”時年6歲多的蔡承成既是媽媽的生活“小助手”,又是康復“小醫生”。每天早晚各一次,蔡承成都要協助、監督媽媽做完全套的康復體能訓練,才會出門上學,或上床睡覺。

原來媽媽教我

現在我教媽媽

“媽媽血壓高,康復期還得不停地吃藥,沒人提醒她就忘了。”陳麗有次自己拿藥,手被藥物包裝劃傷了。蔡承成心痛媽媽,就把藥板上的膠囊一顆顆剪下來,分裝在不同口袋裏,以防媽媽劃傷自己。為了提醒媽媽吃藥,蔡承成在沙發對面的白墻上,貼了7張卡通頭像,對應著袋子裏媽媽每天要吃的藥,“自上而下,就是星期一到星期天,媽媽吃藥不會搞混。”

腦溢血導致的顱腦損傷幾乎帶走了陳麗的全部記憶。曾經能熟練地用電腦打字、製表、做賬的陳麗,甦醒後連一個字也不認識。如何讓媽媽早日恢復、説話、識字?年幼的蔡承成想了很多辦法,都沒什麼效果。有天蔡承成靈機一動,想起了媽媽教自己識字時使用過的識字卡。

“原來媽媽教我識字,現在我教媽媽識字,應該可以幫助她想起以前的事。”説幹就幹,第一天教媽媽“成”。“成,Cheng,成功的成。”媽媽給蔡承成起的小名就叫成成,“成”字教了三遍,媽媽讀出來,並記住了。“我把教媽媽的漢字,和我喜歡的動物、食物結合起來,增加媽媽的興趣。”蔡承成教媽媽認“蘋果”,就拿來一個蘋果給媽媽聞聞;認“兔”字,就抱來一隻小兔子。

剛開始,蔡承成每天只能教媽媽一個字,多了她記不住;再後來教兩三個字,慢慢地,媽媽重新掌握了説話、識字、閱讀和簡單的數學計算。如今,陳麗已能幫忙照看店舖,做簡單的工作,身體正在逐步康復。

牽媽媽回家吃飯

是我每天的“必修課”

在班主任楊丹眼裏,蔡承成天生就是塊讀書的好料子。“媽媽剛生病那學期,按理説對孩子是有影響的,但是期末蔡承成還是考的‘雙百分’。”勝利街小學相關負責人認為,雖然小學並不看重成績,但成績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蔡承成對學習的態度和抗壓能力。

相對於同班的其他同學來説,因為要每天早上幫媽媽做康復訓練,因此蔡承成要比同學至少早起床一個小時。蔡承成是班上的學習委員,她每天還要比其他同學早趕到教室,帶領大家晨讀。因為蔡承成的孝心故事廣為傳播,過去4年裏,她還要不斷接受記者採訪,趕到宜賓、成都、北京參加各類表彰活動。但這些,都沒有耽誤過她的學習。

在陪伴媽媽“成長”的路上,蔡承成先後獲得宜賓市第三屆孝心美德少年、四川省新時代好少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8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等榮譽,更是年年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在榮譽面前,蔡承成從不驕傲自滿,她在全班最有人緣。”楊丹告訴記者,同學們都喜歡和蔡承成一起學習、玩耍。

11月16日,正值星期五,記者趕到筠連縣勝利街小學時已近中午,學校大門口圍滿了前來接孩子放學的家長。學生們從小到大,依年級排列,魚貫走出校門。和別的孩子由家長來接不同,蔡承成放學後徑直走到幾百米外的電腦舖子,牽著媽媽往外走。因為媽媽還沒有完全康復,意識沒有恢復到正常水準,蔡承成緊緊攥著媽媽的手走過玉壺公園、定水河便橋回家。

“牽媽媽回家吃飯”,這跟教媽媽識生字一樣,也是蔡承成每天的“必修課”,帶著媽媽到橫貫縣城的定水河對岸的奶奶家吃午飯;飯後又把媽媽送到店裏,再去學校,下午又牽媽媽回家。如此反覆,風雨無阻。這一幕,成了近年來筠連定水河畔,一道獨特而又感人的風景。(記者羅敏)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