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以博愛之心,在杏壇書寫春秋——記衡南縣星火實驗小學教導主任謝朝陽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10-10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blob.png


blob.png


謝朝陽1995年師範畢業後,立即走向工作崗位,現任湖南省衡南縣星火實驗小學教導主任,同時擔任畢業班數學教學工作。23年教育教學經驗的積澱,23年對事業無悔的追求,23年講臺默默耕耘,其人格魅力、道德力量、敬業精神、模範行為深受稱道,先後被評為縣優秀教師和先進工作者。

 

播撒愛心陽光呵護幼苗

 

衡南縣星火實驗小學位於三塘鎮,是典型的城鄉結合部。近幾年以來,班上90%是留守兒童,學生的管理和學習成了老師頭痛的問題。作為老師和身為母親的謝朝陽,深知這些留守學生缺少的是關愛。一直以來,她都是以博愛之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特別是學困生、貧困生和孤困生,她更是關愛有加,學習生活處處關愛。

 

周海(化名,後文學生姓名均為化名)同學由於離家較遠,在學校住校,加上父母早早就外出打工,缺乏交流溝通,所以膽子很小,性格孤僻不合群。記得有一次晚自習時,別人罵了他一句“蠢豬”,他就躲在一樓的樓道角落裏面,害得全校老師和住校生到處找,直到晚上12點鐘才把他找回來。那一刻,謝朝陽覺得周海實在太可憐了,決定好好拉一把。

 

如果説周海是一朵快要凋謝的玫瑰,那謝朝陽就是花匠。謝朝陽決定用愛心去重新澆灌它,讓玫瑰再吐芬芳。謝朝陽把周海的座位安排到幾位活潑健康的女孩旁邊,鼓勵他與她們多交往。自己也經常摸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會意地朝他笑笑,説上幾句鼓勵的話語,這一切都是為了告訴他:老師時時都在關注著你。

 

慢慢地,周海變得開朗了,經常跟同學們有説有笑,也經常打電話給父母彙報自己的學習情況,畢業時以第三名的優異成績升入初中。

 

像周海這樣被謝朝陽幫扶的學生還很多,例如劉鵬、周弟、陳玟、羅潔等等。23年的教學經歷,讓謝朝陽深知,用愛去點燃孩子的希望,這才是教育的真諦。

 

鑽研業務積極潛心教學

 

謝朝陽在教學上能吃苦、肯下功夫,課堂上機智靈活、應變能力強,肯在“創新”上下功夫,同時注重學生養成教育問題的解決。教學中,她用心鑽研,舍得花時間。謝朝陽説:“要上好一堂數學課,課件要生動、直觀,這樣才能突破教學重點與難點”。因此她積極探索,力求完美,為了一個課件,她會不恥下問,向其他同行和前輩請教。

 

謝朝陽在教學上勇挑重擔,近十多年以來,幾乎每年接任畢業班數學教學。雖然半途接手的班級學生數學成績差,學習習慣不好,但她總是以春風化雨般的精神和百倍的付出,迎頭趕上。2011年秋季開學,有個班由於學生紀律差,學習成績相對較差,很多老師都不願接手,謝朝陽主動請纓任教該班的數學。為了幫助這批被人説是“群體後進生”的學生,她經常跟學生促膝談心,經常到學生家裏家訪,與學生及家長結交為朋友,用博愛之心溫暖了學生,贏得了學生的信賴。

 

她常常利用課餘時間義務給不同層次的學生補課、輔導,有時夜間還到因病不能回校上課的學生家中給學生補課。功夫不負有心人,2012年該班獲得大豐收:數學單科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都居於全鎮前列,數學單科前三名也是本班學生,使多位成績落後的學生成績上升到前列。

 

謝朝陽在教數學的同時,還擔任學校六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她工作任勞任怨,嚴謹的治學態度,樸實的工作作風,驕人的教學業績,深受家長和學生的認可和喜愛。每年指導學生在縣市數學競賽中獲獎,自己撰寫多篇論文,在國家級、省市級刊物上發表,並在教育教學論文評比中榮獲一、二等獎,在縣市組織的教學比武中也曾斬獲獎項。

 

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前行

 

謝朝陽執意教育事業,追求理想,始終不忘初心堅持在教育崗位上默默奉獻。擔任學校教導主任期間,她充分認識到教務的重要性和嚴肅性,併為此投入了極大的精力和時間。身體力行,嚴於修身,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嚴格落實教育教學常規檢查,教學管理科學數字化。管理出成效,近10年來,星火實驗小學教育教學品質一直名列全縣前茅,譽滿雁城。

 

2010年,星火實驗小學參加全省合格化學校建設工作,當時,全縣只有10所學校參加了驗收。第一次迎接省裏的檢查,任務重,責任大,上級領導非常重視,一次又一次來學校進行督查工作。作為教導主任的謝朝陽,首先要做的是如何把資料準備好,又要體現學校的特色。為此,她夜以繼日地把資料分為後勤保障、師資隊伍、學生管理、校園文化和學校特色五大塊,分類整理,特別是把學校的養成教育、四式閱讀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家長學校留守兒童等課題及資料,作為學校的特色一一展現出來,成為了學校一大亮點。

 

面對採訪,謝朝陽感慨萬千:那時候加班不再是加班的感覺,披星戴月回家是常事,甚至有時通宵工作。為了搞準每個數據,要橫向、縱向比較各種表格為了弄清每個數據的真實性,需要追蹤到每個被統計的人……工作雖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但偶爾還是要聽到“你乾脆到學校去住好了”的埋怨。付出終有回報,縣教育局領導檢閱之後,立即決定全縣的學校合格化建設現場會就定在星火實驗小學,並給她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讚揚。

 

後來,謝朝陽又積極配合學校接受和完成縣市二級教育部門有關“兩基”驗收、教育教學比武、教育教學管理,迎市檢、省檢、國檢等方面的工作。這些工作,得到了同行和上級領導的高度評價:“教學有特色,管理有方法”。

 

二十三年如一日!謝朝陽是一個堅強不屈的使者,是一個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敬業者,在教學科研崎嶇路上,她是一個永攀高峰的跋涉者。她用堅強、誠信、操守與奉獻,譜寫了一曲個人獻身教育事業的讚歌(錢春帆 陸元連)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